知识的传递不一定是单向的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9-10
分享到
德国机床制造商们目前是一种什么心态,是什么燃起了他们的希望和乐观情绪,而另一方面,又是什么导致了不确定性的出现?在EMO Hannover 2017展会前的一次访谈中,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主席Heinz-Jürgen Prokop博士,表达了一些他对目前金属加工行业的看法。

近来不仅仅是天气有些变冷,同样的,德国机床制造商的订单也呈下降趋势。不过,H.-J.Prokop对中期业绩还是充满了信心,Prokop不仅是VDW的主席,从2017年7月1日起,他还担任了Trumpf集团机床业务领域的执行总裁。同时,他还对与美国和中国的合作充满了信心。当一些人还在抱怨和找借口时,另一些人已经意识到了新的合作机会,而不仅仅关注贸易壁垒和保护主义。与EMO Hannover 2017展会的主题“互联系统促进智能生产”相一致,中国和德国目前正合作领导自动化和生产数字化网络领域的创新之路。

Prokop先生,在2017年初时,德国机床业的发展处于最好状态。您认为在年中仍能保持这一良好趋势吗?德国机床业仍能保持2016年的业绩记录吗?

得益于出口市场的活跃趋势,德国机床制造商2017年第一季度的出口额创记录地增长了5%。与此同时,虽然新接订单有下滑趋势,但我们对中期的业绩仍然充满了信心。例如,从年初起,来自欧洲地区的订单增加了25%。我们预计在2018年,几乎所有重要行业的机床用户都会加大其投资。

您对于Trumpf集团在美国的业务抱乐观态度吗?或者说期望值如何?

Trumpf集团目前在美国的投资环境良好。当然,盲目乐观是不可取的。我们已经意识到了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不过我可以断定,任何保护主义倾向最终都会损害经济。美国很难满足自己在机床方面的需求。到2016年为止,美国一半以上的机床需要依靠进口。

中国和德国近来合作投身于自由贸易和市场开放。据说两国之间的新友好关系还包括工业4.0方面的合作。您如何评价这方面的潜力?

中国市场的发展与许多原先的预期相比,较为谨慎。不过,我们还是看到了很大的潜力,尤其是在自动化和生产的数字化方面。中国对于这些主题充满了热情,这种热情以及中国市场的迅速发展对德国是很有好处的。

这么看起来,友好关系和合作很不错,迄今为止,中国已从德国购买了很多设备。您担心过我们会失去技术上的竞争优势吗?新的友好关系是否会加速这一趋势?

公司间紧密的合作必然会导致技术知识的传递,这是很自然的事。合作的决定性因素是公平交换,也许可通过扩大市场准入方式。合作必将导致一方技术经验和竞争力的增长,所以说知识的传递不一定是单向的,尤其是中国公司的技术标准已经有了显著的提高。

有很多观点认为增材制造、机器人,以及最重要的电动汽车技术,会对机械加工造成严重的竞争威胁,行业能怎样或必须怎样为此做好准备?

这些技术将以不同的速度改变我们的市场。机器人是自动化理论的进一步发展,而机床制造商已从自动化制造中获益了数十年之久。因此,这些威胁实际上代表了机会,并非真正的威胁。增材制造是一种新兴且脆弱的技术,仍有待发展。对于那些需要产量较少、且要求较为特殊的人有特别的吸引力,其应用领域与传统机械加工领域可以结合起来,而带来的好处是可以使两个领域都能受益。至于电动汽车,它普及的速度无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很清楚的一点是,这些技术很快就会迅速普及!我们必须为此做好准备,拿出应对方案。

EMO Hannover 2017的主题是“互联系统促进智能生产”。请容许我问一下,作为VDW的主席,您认为工业4.0会对机械加工业产生何种影响?

数字化转换将彻底改变生产工艺。提高50%的生产率将不是梦想。数字化转换意味着机床必须变成工序的主动参与者,并能与我们保持沟通。当数据和材料能自动同步运行时,工业4.0时代就来临了。我们对此仍缺乏很多应对方案,尤其是在现实世界中。在未来十年,我们要加强这些方面的工作。在我看来,EMO Hannover 2017的主题就是在呼吁应对我们行业未来的这一最重要问题。

请容许我问一句,作为Trumpf集团的执行总裁,您认为工业4.0对Trumpf集团的经营模式有何种影响?

我们关注第四次工业革命有极其充分的理由,在过去,单个机床应用之间的不同主要是技术问题,而在未来,只有那些能提供或精通生产工序数字化的企业才会是领导者。未来将会涌现大量的经营模式,逐步形成一个有着丰富制造方式的世界,Trumpf公司称之为“TruConnect”互联制造。

2017年是第一次,EMO Hannover 2017为初创公司提供一个特殊的展位。而Trumpf已在两年前创建了自己的新公司——Axoom,Axoom的成立目的是什么,有哪些方面计划?

只有采用整体的眼光,才能充分发挥数字化的作用。因此,对于我们来说,发展一个整合来自其他制造商和行业机床设备的平台非常重要。出于这个目的,创建一个独立于Trumpf集团、用自己的品牌开创市场的公司是明智的。目前,我们潜在的客户来自众多不同的行业,这证明了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现在Axoom已经赢得相当大的关注度,您怎样总结它的发展?

Axoom平台吸引了很多方面的兴趣,不仅仅来自我们的客户,还包括很多有合作意向的人士。不过,我们还是注意到有很多公司,包括很多业内公司,仍对此持观望态度,回避采取具体的行动。这一市场确实正处于早期阶段,但它在快速发展着。我确信它本身的存在合理性不是问题,唯一的问题是何时完全发展起来。

您认为该如何继续保持竞争力?

为了能达到未来网络化世界的要求及应对高速的变化,我们必须以最大程度的适应性和速度作出反应。对此我们采用“灵活”一词来形容,这也是一种公司文化,要求每个员工承担更多的责任,当情况需要时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内协同工作并完成工作任务。此外,管理人员应学会克制自己,以提供支持,从而代替事无巨细的自行决策。各种价值观,如信任、团队精神和可持续发展性将对未来公司的成功有着更大的影响力。

在您看来,目前机床行业为自动化做出的准备怎么样?

机床行业在自动化方面已经达到了相当成熟的程度。目前的主要挑战是为自动化技术和机床设备制定合适的接口标准。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数字化技术的全部潜力。VDW对此问题也极为重视,已经发布了指导思想,准备起草德国机械设备制造商协会(VDMA)标准表“自动化技术和设备的接口说明”。

您对自动化技术的价值有何看法呢?

自动化技术和精益制造是实现数字网络化系统的先决条件。除了伴随整个生产链的数据外,我们还需要从头到尾的原料和零件流,且这些流程必须尽可能减少中断。这还将激发新的机床概念。目前需要的是全自动化的生产单元,由这些可靠的生产单元为下游工序提供零件,并为工序控制软件提供必要的信息。

Trumpf集团不仅仅是工业4.0领域的先行者,它一直引领着技术的发展。贵公司在EMO Hannover 2017上的展出有什么亮点?

在EMO Hannover 2017上,我们展示了在增材制造领域的成果,并将展示在3D打印方面的产品组合。此外,Axoom在VDW的工业4.0展区也有一个展位。

对于本届展会,有什么是您特别期望的?

我非常期待能够在展会开幕式上与我们国家的总统会面,期望能通过展会看清楚工业4.0当前的发展前景。

2017年7月1日,您担任了Trumpf集团机床业务的总裁。这一调整将对Trumpf的未来有何影响?

Trumpf的新执行董事会是为了给未来的主题,创造更多的自由空间,并在机床结构的数字化转换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始终不变的是对核心业务的专注和投入,同时发展针对新领域业务的管理能力。

(本次采访由切削技术编辑Victoria Sonnenberg完成)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