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发展中的精密工具业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9-10
分享到
作为世界上一流的金属加工行业展会,EMO Hannover 2017充分展示了各种金属加工技术。本次汉诺威展会的其中一个重点是切削工具和成型刀具。为此,我们询问了VDMA(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精密工具专家组主席Lothar Horn,请他谈一谈这一行业的商业趋势和他对展会的展望。

EMO Hannover 2017的专业参观者来自所有重要的工业领域,包括设备和安装设施业、汽车工业及相关供应行业、航空航天业、精密机械和光学行业、造船业、医疗技术业、工具和模具设施业、钢和轻型结构业。EMO Hannover 2017是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制造技术展会。精密工具业,包括其子领域切削工具(增长3%)、夹持设备(1%)和刀具(5%),生产总值已达到99亿欧元。其中最大的份额为工具业,占52%,紧接其后的是切削工具业,大约占32%,然后是夹持设备业,占12%。最后是维修业,占总额的4%。

VDMA(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精密工具专家组主席Lothar Horn

2016年,该行业的产量增加了3%,与2017年的预计产量一致。今年的前半年已经过去,对于过去半年的总结如何呢?

目前我们正在总结中。虽然我们还没有整个上半年的数据,但协会已汇集了前四个月的统计资料,从中可以看出,整个行业业绩超过了2016年同期水平,且超出了预期水平。

哪些子领域表现得更好一些?

我们注意到了强劲的需求,尤其是对切削工具和夹持设备的需求,因此在最近的几个月间,这些产品的产量增长超过了平均速度。工具设施开始出现不稳定性,但出于结构性原因,年与年之间短期的对比往往会有很大的波动性,我们对此抱乐观态度,相信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会达到平衡。

与2016年相比,行业的中心业务是否有变化?

没有变化,实际上我们的客户部门发展得更为稳健,对切削工具有着强烈的需求。

美国2016年的成交量已经低于2015年。鉴于政治上的动荡,是否预计会有进一步的萧条?

从经济上看,近来美国的需求实际上再次变得强劲,不过,我们仍将继续密切关注政治对市场的影响。

目前面对的挑战是什么,您对未来有什么期望?

目前,两个重要的主题就是汽车传动链(电动汽车)和增材制造的发展,这对我们行业来说既是机会,又充满了风险。因此,我们密切关注着这些挑战。

目前来看,是否存在不确定性问题?

确实存在,汽车传动链的未来发展过程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作为一个协会,我们正打算公布关于这项研究的指导原则。

在2013年时,您曾提到对于精密工具业来说,当年的EMO Hannover来的正是时候。这句话是否也适用于EMO Hannover 2017?

正如刚才提到的,我们行业在2017年年初的经济发展令人充满了希望,如果这一发展趋势能持续,且目前尚未觉察到有任何变化。那么,EMO Hannover 2017将会在非常坚实的经济基础上进行。

在米兰举行EMO展会之后,您是否对在德国举行欧洲国际机床展充满了热情,或者对您来说,展会地点是否有所不同?

EMO Milano 2015展也算是一次不错的展会。不过对于我们行业来说,EMO Hannover 2017才是世界顶级的展会,因此确实存在着某些不同。在EMO Hannover 2017上,有更多更专业的VDMA(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精密工具专家组的成员出席。

目前,欧洲国际机床展的口号“互联系统促进智能生产 ”是否反映出了工具业的未来?

对于工具业和夹具制造商来说,这一口号代表着把握未来、继续保持世界技术市场第一的机会,它就像一块巨大的基石,借此,我们能够且必须使用它来塑造我们的未来。

这一口号对Horn公司有何影响?

作为切削工具制造商,与工具业和夹具业相比,我们的产品线更为有限。从这方面考虑,我们将主要转向刀具数据收集和处理领域。

展会口号适用于您公司的产品组合吗?或者说作为刀具制造商,您对数字化的热情是否要比机床制造商要弱一些?

在可预见的未来时间内,目前最大的挑战是数字化。虽然如此,不过我们对此并不担心,尤其是我们在此领域已做了大量工作,已经为未来作出了一些基本的决策,我们还与机床制造商们开展了合作关系。

不同程度的网络化在此行业内已经造成了一定的差异,您认为有必要为此采取行动吗?或者认为没有必要担心?

有些人正在讨论参与其中,有些人已进行了某种程度的尝试,还有些人正在犹豫中,观望事态的发展。目前我认为可行的是讨论一下标准化,即数据格式的标准化。标准化能确保统一的基础,能避免很多麻烦和异议。在数字化和网络化浪潮中,有两点需要人们注意:一是在某些情况下人们仍然需要,获得改进的好产品;另一点是不要忽视专有知识的安全和保护。

工具业的智能化生产需求对您的公司有何影响?你们是否就此话题进行过热烈的讨论,或把重心更多地放在传统方面,如涂层和外形?

还是那句话,世界并不是非黑既白的。网络化和数字化确实在现在的企业内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在最终分析中,我们发现主要挑战来自工序观念和员工的进一步培训,新的云解决方案通过分析和生成智能交叉连接来优化工具生产工序,通过刀具部件上明确的标识提供了可追溯性。我们仍必须保持刀具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为客户源源不断地提供新的、更好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加工新的材料和应对新的挑战。换言之,我们将在做好一件事的同时,做到不忽视其他方面的发展。

目前,在刀具业还出现了哪些除网络化之外的新方案?

确实有些方面有新的发展:刀具几何参数新种类的生成,如复合和轻型材料的新型刀具、工具、夹持设备的有效生产,微型构件以及切削点的冷却等……

作为精密工具制造商,EMO Hannover 2017有什么亮点、发展态势等等,哪些是您最希望看到的呢?

在切削工具领域,我对冷却和涂层最感兴趣。此外,我希望看到在切削工具和机床制造业中,网络化和数字化得到进一步发展。

本次展会中,您公司的展位都有哪些展示和独特的亮点呢?

除了响应EMO Hannover 2017的主题外,我们的重点展示放在自己的产品上。本次EMO Hannover 2017的亮点,其一是用于滚铣剥离的新刀具;另一个是用于我们409型切向铣削系统和DA62型可转位刀片铣削系统的新直压式切削刀片。当然,我们还将展示大量其他属于我们核心领域的新产品。

除展会主题外,您个人为展会定义的主题是什么呢?

我个人的展会主题是:展示新技术和现有技术之间的差别,了解同行们的做法。

在您看来,本年度的EMO Hannover 2017会成为一次令人难忘的展会吗?

绝对会,而且是指正面意义。很明显,新技术已经改变了市场。第一步已经迈出,我们会继续走下去,从EMO Hannover 2017中,我们已经能大致看出未来的端倪。EMO Hannover 2017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级盛会,EMO Hannover 2017将比以往任何一年都更成功。

我们已经开始了全面的准备工作,您在这次展会上的个人目标是什么?

我的个人目标是抓住这次机会,参观和体验2017年欧洲国际机床展上其他企业展位的新品展示。

(本次采访由切削技术编辑Victoria Sonnenberg完成)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