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初创公司为驱动力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9-11
分享到
你是否打算购买或者与他们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技术性初创公司的市场价值不断提高。在工业4.0时代,年轻一代不断吸引着目光,尤其是在数字化时代,不同领域首次出现相互交锋的状态。他们大受人们欢迎,即使历史非常悠久的企业,也成功地完成了快速且简单的技术开发,无需面临极高的风险。

初创(start-up)属于新兴事物,顺势而生,目标在于在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通过采用非常规,且非技术性的范例,来展示初创公司的快速发展以及产生的影响。我们在此是指法国政党——共和前进党,是由社会民主主义者Emmanuel Macron带领的,由德国商报(Handelsblatt)命名为初创先锋。该党派的存在甚至不到两年,从2017年5月以来,其创始Macron就任法国总统。该党派的英文名称更符合共和前进党,准确地强调了初创公司的重要性。即使名称中没有“前进”一词,他们也准确地代表了敏捷、独立和创新。被我们视为清扫法国全新发展道路上灰尘和风险的右翼运动,正像现在行业呈现的发展趋势。在初创公司的帮助下,企业变得更加大胆,更加渴望学习,置身于这种较好的状态,利用新技术取得更大进步,保持竞争力。

Trumpf 公司在此方面取得的成就

作为求知钻研的代表,激光和机床制造商Trumpf公司在2015年与Tru Connect以及Axoom的合作中取得的成果,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仅仅几个月后,其合作成果就获得了2015年德国工业创新奖,这也预示着这一根据工业4.0调整的开创性的技术平台的成功。Trumpf与Tru Connect开发了一种理念,旨在培养中小型企业,逐步引导其进入网络化生产模式。Tru Connect是第一个代表应用价值创造链内所有程序的系统,面对批次数量减少,是一个将成本保持在控制范围内的有力工具。在数字业务平台Axoom的帮助下,生产企业价值创造链中的所有步骤都可以实现网络化。将收集的数据进行集中储存,将所有相关程序,如订购、生产规划、设计工程、维护和交货,变得系统化、简化和互联化。Trumpf公司首席执行官Nicola Leibinger-Kammüller 博士是这样解释为什么当时与Axoom进行合作:“对于我们来说,有一点很清楚,即我们会将智能工厂留给第三方,但会将数字网络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数字化需要积极合作,这取决于企业规模。这一点有时非常简单,但在有些情况下,会很困难。”

亚琛工业大学创始人中心(TGZ)负责人Christian Sprinkmeyer 称:“行业内原有企业通常会犯这样一个错误,他们通常只会在自己的世界内思考,甚至连偶尔进行独创性思考也不会,他们不会从外部看问题。相比之下,初创公司更自由,也更具独创性,因为他们抛开历史,以新的思维看待事情。”通过调查,TGZ发现一个 共同事实,成功背后几乎总是有一个独创性的想法或创新型产品。然而,障碍通常也是通往成功的路径。这就是TGZ提出的商业建议,例如,制定一份财务计划,寻找融资路径,如发展基金项目或投资人。合作是否可行、以及是否存在支持或是否明智,是在首次讨论中确定的。因为合作取决于产品是否有技术性和创新性特征。

电池之脑

有些创始人本身就是来自亚琛工业大学, 从低价基础设施中受益, 并将低价基础设施与其自身的设施相联通。在此情况下,Gridbox有三个创始人,开发出了智能电能管理系统。非智能的常规电池在白天充满电,然后再向房间或主线网络放电,可能会导致超负荷以及罚款。相比之下,智能箱可以向电力市场提供其电池电容。也就是说,当电网上电量过多时,可以通过本设备,将电池充满,然后在电力过少时,通过箱体释放到主线中。

通过采用Gridbox,电池变成智能电网的储存载体。将多余的能量自动上网,以供与其他用户共享,从而帮助主线网络承担负载

在电迁移领域, 亚琛大学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成就。例如, 开发了“Streetscooter”,这是一种纯电动车辆,配备有一个承重面。从某种意义上讲,德国邮政对用此解决方案传递邮包的概念非常感兴趣。德国邮政与初创公司合作,最终将其接管、并买断。德国邮政已经用亚琛工业大学研发的约3000台电动汽车,在整个德国范围内进行邮件投递。根据新闻发言人所述,交付的信函和包裹车辆(约47 000辆)将在中期转换为电动汽车。

德国邮政成为一个汽车制造商

第三方对于此解决方案表现出了强烈需求, 自然而言地,德国邮政决定进入汽车行业,自己成为制造商。他们决定不仅生产自用车辆,还将其销售给第三方。亚琛大学还开发了“Analogously”,是一种电动客运车辆,其运行已经非常成功。自2017年5月末以来,小型城市车辆开始出售,已经预售600余辆。这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利润。e.GO Mobile 公司位于亚琛校园,正在开发一种尤其低成本的电动汽车。生产研发团队以这家初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Günther Schuh教授为中心,展示了工业4.0,可以实现高度迭代的开发程序,尤其是低成本生产原型,让小批量生产也成为可能。这一年轻的企业,在赞助项目中,与来自大学和工业的合作伙伴联手,寻求研发面向未来的技术。在此,顶尖大学的专业知识与个人实践联系起来,旨在保持德国作为一个研发中心的永久竞争性。

这一充满工业实践优点的研究联盟,已经成为慕尼黑初创公司University4Industry的一大特色。在线平台上,以全面的形式展示了与实践相关的知识,这是与工业合作伙伴合作设置的。首席执行官Jan Veira当然可以看到初创公司为企业带来的好处:“与‘传统’企业相比,初创公司一般被视为能够实现更快、更敏捷、更创新发展的载体。因其不具备大型企业的庞大组织和程序产生的模仿效应,而正是组织的复杂性和程序死板阻止了企业进行冒险,尝试新的事物。一天又一天,他们常常‘错失’创新时机。因此,初创公司会使企业有机会采用新技术、时间新理念,形成新的业务形式。”

以易于理解的方式,展示与当前行业主题相关的实践知识这一想法,在领域内也获得了强烈共鸣。

西门子、德国哈丁、麦肯锡或德国电气电子行业协会,只是利用平台分享经验、知识和最佳实践范例(包括预防性维护、工业4.0和安全等主题)的少有的几家公司。从2016年末以来,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一直是工业4.0高级数字培训领域的一个合作伙伴,希望以一种有组织的方式,处理从工业4.0应用中获得的知识,尤其是通过数字高级培训项目,使其为企业的工程师和技术员所用。VDMA副首席执行官Hartmut Rauen 称:“工业4.0号召采用不同的方式,获得有关实际应用解决方案的知识和能力。在此背景下,University4Industry的高级培训项目提供了一种创新的方式,允许以有针对性且灵活的方式,从实践中获得特定知识。这对于员工和公司来说是无价之宝。”知识平台很特别的特征之一在于,共享从工业应用中获得的知识,呈现的主题具有高度实践适用性,避免抽象。作为一个知识和学习平台,其在尽可能广泛的范围内,重点关注工业4.0和数字化。课程主要关注实践知识和真实的工业和商业范例,旨在弥补工业中现存的资格差距。与其他电子学习提供商不同的是,学习平台源于直接的应用,关注的是必要的知识。此种学习并不是为了未来潜在需求而学习,而是针对各种要求的具体知识和具体应用而进行学习。

对于企业来说,什么时候最适合启动一项初创项目或达成相关合作呢? 技术型初创公司Consenses的首席执行官Eng. Ecosystem博士解释道:“我们建议,公司定期观察初创公司,并研究潜在的合作机会。我们的经验表明,若可以将初创公司直接合并到企业的生态系统中, 则很可能实现成功合作。” 该公司研发了Piezobolt测力螺栓,是一种获得专利的传感器螺栓,看起来跟常规的螺栓一样,在头部安装有一个插头连接。可以实时检测动态应力,并传输测量值。高精度元件感应器由坚固的连接组件保护。在连接元件的结构性作用下,一定的力流经过元件感应器。带有相应IT组件的Piezobolts将形成一种连接,有助于取得及时的数据检测。直接受益者包括内部开发或设计工程部和客户,他们可以通过IoT界面,获取新功能。Stahlmann描述了与Andritz Kaiser(冲压与成型制造技术供应商和压制装置制造商)的合作,如上图所示:“在合作过程中,我们首先为冲压力监控提供了新依据;企业内部意识到数据中包含的信息远远多于我们之前利用的信息。迄今为止,我们测量了每个冲程的一个峰值,现在我们可以提供连续的力图表,我们也愿意为客户评估此类数据。第一批Andritz Kaiser的客户就利用了这种附加可能性,更精确地试探工艺流程。结果是,对程序限制条件有了更多了解,尤其是对于关键成型和冲压程序。”

传感器螺栓展示的优势

在有些情况下,可以提高生产率,同时减少机床应力。Stahlmann补充道:“因为其他客户正在对刀具中间的成型工序,进行详细分析。而由于我们的传感器螺栓可以用于固定单独的刀具组件,有可能会在各个工序阶段产生非常精确的信息,因此可以获得有关工具构造的有价值的指标。”所有这些方法的关键在于Consenses公司,利用这种技术,以易于理解的视觉形式,提供有关机床或刀具的可靠信息,将参与的各部分集中在同一个工作台上。

在Consenses公司生产的Piezobolts的帮助下,将高分辨率传感器置于坚固的标准件里面,实现对其的保护。另外,没有必要进行复杂的重建或补充施工

通过使用这些传感器螺栓,如合作伙伴Yamanaka Engineering公司(YE)已经在切削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YE公司使用Piezobolt固定夹模板,记录镗削和铣削期间产生的机械应力。通过使用收集的数据,客户可以立即分辩参数设置的好坏。鉴于本解决方案的总成本(包括传感器、测量技术和软件)与相应的3D测力传感器的成本相同,所以立即决定投资该技术。

这些范例展示了初创公司对于各个企业的意义是不同的。Aucobo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Michael Reutter称:“有些企业利用初创公司进行技术搜索,以便了解有哪些新事物,还有些试图从其方法、工作实践和动机中学习,并将其传递给员工。而有些初创公司仅仅交付解决方案,直接帮助其扩充产品或解决一个具体问题。”通过一个简单的界面,初创公司将各个生产系统网络化。在此,典型的业务软件(如ERP或MES)、硬件(如智能手机)、扫描仪或传感器以及机床可以连接起来。在数字化创建设置的帮助下,Aucobo公司可以使用户更简单地进行工作,无论是生产经理、领班还是维护人员,因为频繁的工作可以自动完成。

Aucobo公司已经开发了一个“独立的”Smartwatch解决方案,便于与员工和机床交换信息

仿真领域的HOLY GRAIL

另一个有潜力的项目是:瑞典的高科技初创公司Adaptive Simulations,自2017年5月以来,该项目已经获得两位投资人投资,出资额共计150万欧元。其中包括一个高科技领域的欧洲风险投资公司Creathor Venture。

Adaptive Simulations 公司是位于Stockholm著名的的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的分公司,提供完全自动化的云端解决方案,以软件为服务基础,提供虚拟模拟或流动模拟。据说该技术有望将市场保有量提高20%。目前,约有500 000个非自动化流动模拟用户,而自动仿真的潜在全球市场预估为1000万余个用户。创新的核心在于学习算法、多年的研究和数据分析,以及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信息学和计算流体动力学。现在,开创性的研究已经可以投入市场。

自2017年2月初以来,机床制造商DMG MORI也提高了数字化能力,成立了Istos公司。自此以后,这家位于Düsseldorf的新公司,一直在为DMG MORI和感兴趣的合作伙伴开发项目。DMG MORI公司声称要全面利用网络化生产工序,扶持机床制造商客户以及机床产业以外的企业,走向数字改革的道路。

在市场上,技术型初创公司无疑是价值连城。Reutter称:“与初创公司合作,总是有利可图的,既可作为合作伙伴彼此学习,又可以利用新技术。”他同时表示,不可以将初创公司仅仅视为技术供应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