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集团又一重大专项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9-28
分享到
9月19日,由秦川集团参与研发的2011年重大专项“大尺寸超精密非球面车磨复合加工机床及应用工艺”课题在宝鸡秦川集团本部顺利通过国家数控机床专项办组织的技术终验收。

9月19日,由秦川集团参与研发的2011年重大专项“大尺寸超精密非球面车磨复合加工机床及应用工艺”课题在宝鸡秦川集团本部顺利通过国家数控机床专项办组织的技术终验收。

经国家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标准化与检测中心对课题目标机床进行检测后给出结论:机床各项技术指标均优于课题任务合同书规定的指标。同时,该课题目标产品还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的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课题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尺寸非球面车磨复合加工机床,填补了国内空白,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其中在大口径超精密机床采用阶梯梁结构设计技术、大尺寸工件等应力支撑装夹技术等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验收会上,课题总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对秦川集团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誉和感谢。他指出,课题目标机床的成功研制、机床各项加工精度技术指标的实现与秦川集团的全力支持密不可分,秦川集团不仅在技术、人员、场地上给予课题支持,更是在课题自筹经费方面给予了可靠的保障。

该课题取得的巨大成功,是秦川集团产学研用协同研发模式的又一次成功实践,使集团在脆刚磁性材料镜面超精密加工装备与关键工艺技术研发上,迈上了新台阶。验收结束后,秦川集团作为课题目标产品加工制造单位负责后续机床订单的制造,可自行承接大尺寸非球面透镜零件的加工任务。秦川集团将继续通过产学研用合作这种开拓性的模式,加快专项课题成果的转化,为大尺寸光学元件的加工提供急需的精密加工装备,促进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据悉,大口径非球面镜片是天文望远镜、对地观测系统、核聚变系统、激光武器系统中的关键部件。而大口径超精密级磨床无论在加工精度、加工尺寸,还是可靠性设计、环境控制等方面都还处于实践验证阶段,而同时国外发达国家对我国实行严格技术封锁和设备禁运。但是,经过课题联合承担单位历时6年的不懈努力,终于研制出Ф1500大尺寸超精密非球面车磨复合加工机床及应用工艺,研制了大径高比超精密液体静压转台和专用夹具,并研发出用于课题机床加工零件检测用GMC1000超精密非球面测量仪。

“大尺寸超精密非球面车磨复合加工机床及应用工艺”课题由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国内超精密加工领域的优势单位秦川集团、苏州大学、厦门大学、北京508所以及哈尔滨大学共同承担研发。秦川集团主要负责课题目标产品的精密加工、精密装配与精密检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