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基点

作者: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10-27
分享到
实施“中国制造2025”,是在新形势下建设制造业强国的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宏伟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并将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列为十大重点领域之一。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要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离不开数控系统包括伺服驱动、伺服电机等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

实施“中国制造2025”,是在新形势下建设制造业强国的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宏伟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并将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列为十大重点领域之一。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要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离不开数控系统包括伺服驱动、伺服电机等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同时,国家也越来越重视智能制造“自主创新”、“自主可控”,把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中之重,予以高度重视。

华中数控作为自主品牌之一,早在多年前就开展了机器人控制技术的研究,作为国内少数在机器人核心关键部件(控制系统、伺服驱动、电机等)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生产企业,具有强大的生产和研发技术优势,产品已经应用于搬运、焊接、上下料、喷涂等领域,同时在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方面有成功的产线项目建设和整合经验,综合实力在国内保持前列。

目前,华中数控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已有丰硕成果,已经形成桁架机器人、六轴机器人、四轴机器人三大系列机器人多种型号的工业机器人批量生产,并在全国范围内市场批量应用。从自主的机器人实际运行试验和市场反馈信息,机器人本体均达到了很好的质量标准。这些机器人在工业中的应用很多,喷涂、打磨、搬运、特种冲压、焊接等均为典型应用。

打磨抛光机器人是现代工业机器人众多种类的一种,用于替代传统人工进行工件的打磨抛光工作,主要用于工件的表面打磨、棱角去毛刺、焊缝打磨、内腔内孔去毛刺、孔口螺纹口加工等工作。机器人打磨可提高打磨质量和产品表面粗糙度,保证其一致性;提高生产率,一天可24h连续生产;改善工人劳动条件,可在有害环境下长期工作;降低对工人操作技术的要求;缩短产品改型换代的周期,减少相应的投资设备;可再开发性,用户可根据不同样件进行二次编程。总之,具有可长期进行打磨作业、保证产品的高生产率、高质量和高稳定性等特点。

在伺服电机盘类、轴类自动化加工单元中,整个自动化生产单元可采用“岛式”结构进行布置,六轴关节机器人采用落地式安装,以机器人为中心,数控车床、料仓和离线检测台围绕机器人做环状布置,由机器人进行设备间的工件转送;而在3C行业的钻攻中心生产线中,通过采用华数612系列机器人,可实现钻攻中心之间的搬运工作。

谈到工业机器人,便不得不提机器人离线编程系统。机器人离线编程系统是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针对机器人离线编程开发的一款应用软件。通过对编程结果进行三维图形动画仿真,以检验编程的正确性,最后将生成的可用代码传到机器人控制柜,以控制机器人运动,完成加工任务。机器人离线编程系统已被证明是一个有力的工具,增加操作安全性的同时,克服了示教编程占用设备和生产时间的弊端,提高了机器人的利用率。在机器人离线编程系统设计开发中,结合工业应用的实际需要,使用UG作为三维平台,应用Visual C++作为软件开发环境,采用基于MFC的软件框架,实现了软件的控制层、算法层与视图层的分离,满足离线编程软件的开放式、模块化、可扩展的要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工业机器人在智能制造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依旧是构成智能制造的一个“点”,而非有了工业机器人就能完全称之为智能制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