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制造的“隐形冠军”

作者:乔宇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10-30
分享到
瑞士著名的钟表区域中心特拉姆朗市(Tramelan)以其精湛的钟表工业闻名于世,大家所熟知的劳力士集团、斯沃琪等知名手表制造基地都坐落于此。精工出自良匠,很自然的TRAMELAN同时又成为了精密工艺和技术创新的代名词。作为精密加工的代表,瑞士精机公司(PRECITRAME)就诞生在这里,又从这里走向了全球。

瑞士著名的钟表区域中心特拉姆朗市(Tramelan)以其精湛的钟表工业闻名于世,大家所熟知的劳力士集团、斯沃琪等知名手表制造基地都坐落于此。精工出自良匠,很自然的TRAMELAN同时又成为了精密工艺和技术创新的代名词。作为精密加工的代表,瑞士精机公司(PRECITRAME)就诞生在这里,又从这里走向了全球。

每次见到瑞士精机的英文名称都觉得很难记住,但只要了解了它的源头和历史,这件事就变得容易了。“PRECITRAME”在我看来可以拆解为两部分,即“Precision”和“Tramelan”,寓意为“来自Tramelan的精密制造”。日前,在德国汉诺威举办的EMO展上,我们再次领略了这家来自Tramelan的精密制造供应商的风采。据瑞士精机全球销售总监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介绍,瑞士精机自2001年就开始参展EMO了,是EMO的忠实粉丝,但今年的展示却是史无前例的,“今年我们的参展规模创造了历史新高,将我们两款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同时带到现场,展示给来自全球金属加工领域的观众。”这两款产品分别是MTR400HR系列全数控回转式组合机床和Cyberpolish CP920T抛光机。

瑞士精机主要致力于精密零件加工领域的技术研发,为世界最著名的手表品牌提供运动部件。并于1987年开始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组合机床。鉴于以往的经验,瑞士精机组合机床虽然非常擅长高精度钢件、不锈钢部件、铝合金部件、铜合金部件等批量生产,但面对需要更高刚性、更大功率的铸件、钛合金部件等难加工部件时,还是显得有点力不从心。“为此,我们开始了MTR400系列的拓展计划。经过不断优化,瑞士精机成功研发了MTR400HR系列,并在今年的汉诺威EMO展会上隆重推出。”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介绍说,与上代产品相比,MTR400HR在保留全数控5面加工和强力车削能力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加工能力并扩大了加工范围。

MTR400HR的每一个加工单元可配置的刀具数量由6把增加到9把,10个加工工位可以配置多达90把刀;集成C轴功能的车削主轴,在保留上代产品6000转速的同时,其功率由11kW提高到18kW, 扭矩提高到19Nm;优化了立式/卧式加工单元,行程从160mm扩大到200mm,采用高刚性结构,提高了主轴夹紧力,提高了可加工零件的范围。目前瑞士精机已经成为中小型高精度零件加工方案市场的领导者,在汽车、医疗以及电子领域都有出色的表现。

成立于1984年的瑞士精机其实隶属于劳力士集团,除了组合机床,其实让瑞士精机与竞争对手产生差别并拉开差距的还有一款设备——Cyberpolish抛光机。三十几年来,通过与著名品牌用户如劳力士、百达翡丽的长期合作,瑞士精机的Cyberpolish产品在市场上形成的竞争力可谓无人能及,成为知名手表品牌致胜的法宝。

数字抛光机Cyberpolish是瑞士精机与世界顶级名表品牌百达翡丽合作开发的智能抛光机。强大的CyberMotion软件只需直接导入产品3D模型即可自动生成抛光程序,并遵循产品的几何外形对其进行高质量的精抛加工。在加工过程中,通过集成的在线修整装置和在线测量装置完成对磨具的修整及磨损自动补偿,以确保抛光精度。另外,通过模块化快换夹具,实现工件在不同工位之间的自动传输。“我们开发了高性能控制软件包CyberMotion5.0,通过独创可视化的编程系统,使得工艺人员可以像加工中心编程一样,采用类似CAM软件的方式进行编程,并可对程序进行编辑和模拟等操作,使编程变成一份简单而令人愉悦的工作。”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补充说,这也解决了顶级抛光工艺高技能专业人才的短缺问题。除了高端手表制造,智能数字抛光机还能应用于对精度、质量要求较高的航空发动机叶片、人工关节等产品的加工制造。明年的AMB展会上,瑞士精机还将推出新一代的抛光机产品,采用全面的大数据制造理念。

作为瑞士精机全球销售总监,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经常奔波于全球各大主要市场,但他对中国市场始终情有独钟。他是瑞士精机开发中国市场的第一人,看着团队在中国不断地发展壮大,从无到有,到现在占据瑞士精机全球销售比例的40%,员工也从一两个扩大成现在的近20人,办事处也从深圳拓展到无锡,他深感欣慰。“作为瑞士精机的中国合作伙伴,沙玛特亚洲有限公司对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来说功不可没,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携手深耕这个充满机遇与潜力的市场,在这里我们拥有无限可能。”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面对未来无比坚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