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马吉森精机全力打造全球金属加工数字化生态体系

作者:冯建平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10-31
分享到
全球首屈一指的金属加工行业盛会——EMO2017时隔四年重返汉诺威,于2017年9月18~23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展会以“互联系统促进智能生产”为主题,吸引了全球机床制造商充分展示面向未来的数字化、网络化生产技术的创新以及解决方案,为未来制造模式奠定了坚实技术基础。

全球首屈一指的金属加工行业盛会——EMO2017时隔四年重返汉诺威,于2017年9月18~23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展会以“互联系统促进智能生产”为主题,吸引了全球机床制造商充分展示面向未来的数字化、网络化生产技术的创新以及解决方案,为未来制造模式奠定了坚实技术基础。面向未来是这届展会上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汇,这也充分说明了EMO2017是连接金属加工世界过去与未来的重要桥梁,必将对今后全球机床行业的发展趋势产生重要的影响。

EMO展览会在规模、国际化和创新方面已成为行业翘楚。参展企业多达2200家,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净展出面积超过16万m2,其中135家企业来自中国。EMO展被许多企业视为展示创新技术与产品的最佳平台,大部分参展企业根据展会周期推出他们的最新成果并在这里首发,借此契机与全球潜在的客户进行交流洽谈。

德马吉森精机占据了EMO2017机床展2号馆的全部面积,充分展示了金属加工世界的领先设备及解决方案

笔者这次受德马吉森精机公司邀请赴EMO2017国际机床展参观,通过现场观摩与深入交流,对德马吉森精机公司在数字化、自动化和增材制造领域的最新技术发展及创新产品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在数字化工厂前瞻性的创新方面感受到强烈震撼,切身感受到遥不可及的工业4.0浪潮正向我们直面而来!

CELOS已成为数字化工厂基础平台

德马吉森精机的展台位于EMO2017机床展2号馆,展出面积高达10 000 m2,占据了2号馆全部面积,近80台最新高科技机床亮相。德马吉森精机这次参展的主题是“数字化之路”,意喻为全球客户铺就通往数字化工厂之路。机床行业的数字化制造转型发展迅猛,机床用户特别关注工业4.0的最新发展动态,并充分认识到数字化是实现工业4.0的重要基础。德马吉森精机公司在这次展出中推出了基于CELOS系统的数字化平台,展示了全面通用且可量化优点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应对未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

图1 德现场直播德马吉森精机展出盛况

三年前,德马吉森精机公司前瞻性地推出的CELOS系统,该系统采用机床与办公计算机系统统一的用户界面,显示任务菜单、工艺和机床数据,使车间操作人员和安排任务计划的工艺人员能一起管理任务、查看文档。由于CELOS开放的系统架构,不仅能用于机床的操作,还能与公司的上层管理系统通信。因此,CELOS能帮助用户将机床切削信息全面集成到公司的组织管理之中,同时还能为未来的CPS提供金属切削加工的接口。大量实例表明,采用CELOS系统,用户可节省30%的刀具准备时间,50%的切削参数计算时间及计算工作量。CELOS系统目前带给客户的现实效果是用户可以使用集成在CELOS系统上26种APP应用软件,而今后会有更多的应用程序安装到系统中无缝兼容,确保客户随着工业4.0技术的不断进步而享受后续的数字化好处。比如借助CELOS的“状况分析器”应用程序,可以直观显示机床加工参数,用户能实时分析机床的工作性能和动态。另外,它还可以根据获得的数据合理地预测潜在故障,这两种功能特性形成了一个智能的预警系统,优化机床保养及维护周期,避免机床意外停机,显著提高机床利用率。

在德马吉森精机数字化解决方案中成功地将独特拥有的24款加工循环技术嵌入到CELOS系统中,包括车削、车铣复合加工、铣车复合加工。这样,车间操作人员用人机对话方式直接在机床上对复杂加工任务进行车间编程,比如5轴插补的自由曲面加工及齿轮加工多个技术循环,编程速度提升了60%。德马吉森精机将工件加工的工艺流程纳入到数字化解决方案中也是一个显著的亮点,从一个工件加工到生产出合格的成品,整个工艺流程利用CAD原始数据先在计算机上进行1:1的仿真,在虚拟加工工艺流程基础上提前优化加工工艺,确保制定完整正确的加工计划,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碰撞,最大限度地缩短装卡时间,然后再拿到机床上进行准确无误的高精度加工,实现了从虚拟到现实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图2 观众对德马吉森精机的高科技产品产生浓厚的兴趣

创建全球数字化工厂战略联盟

EMO机床展的亮点之一是ADAMOS的亮相:ADAMOS是由DMG MORI、Dürr、Software AG、Zeiss和ASM PT于2017年10月1日发起成立的战略联盟。这个联盟集合了机床和IT领域的专家和厂商,充分利用在各自领域的知识和经验,共同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的工业4.0和工业物联网研究平台,建立全球数字化工业标准。ADAMOS的含义是“自适应制造开放性解决方案”,生产过程的自适应和开放性数字化架构是ADAMOS联盟研究及推广的两个重点方面。这个联盟的成员主要由知名工业软件厂商和机床企业构成,为全球机床制造商和最终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ADAMOS联盟已把CELOS作为数字化工厂一个重要的生态系统,就是因为它所具备的开放性和应用的广泛性,目前有超过10 000台CELOS系统在全球用户中运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充分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CELOS系统,其在工业4.0技术中必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图3 德马吉森精机展示了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全面加工能力

ADAMOS联盟一经成立就得到了业界积极响应,众多知名IT厂商及机床领域领先企业纷纷加入其中,共同推动数字化集成研究与推广工作。这些有着相同理念和目标的强大的合作伙伴能够一起应对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困难与挑战,在他们的强力推动下,全球金属加工行业将快速迎来数字化新时代!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