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tec Gold (金虎)– 实现巨大突破

全球用户的福音:新一代切削刀具材料,可使生产效率提高300%

发布时间:2017-11-02
分享到
行业专家的粉丝就是期待者。总部位于图宾根的瓦尔特公司在2016年斯图加特国际金属加工展览会(AMB 2016)上就提高了预期。新一代切削刀具材料Walter’s Tiger·tec Gold (金虎)代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飞跃。2017年初采用新涂层的第一片可转位刀片上市,其中有一件事情很清楚:图宾根加工开发专家非常实在,一点都不浮夸。

行业专家的粉丝就是期待者。总部位于图宾根的瓦尔特公司在2016年斯图加特国际金属加工展览会(AMB 2016)上就提高了预期。新一代切削刀具材料Walter’s Tiger·tec Gold (金虎)代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飞跃。2017年初采用新涂层的第一片可转位刀片上市,其中有一件事情很清楚:图宾根加工开发专家非常实在,一点都不浮夸。

瓦尔特高级铣削产品经理Wolfgang Vötsch强调:“我们收到无数客户对产品创新的正面反馈。”全世界无数用户都在使用Tiger·tec Gold。他们都非常认可新品质、新特性。”

Wolfgang Vötsch:瓦尔特高级铣削产品经理Wolfgang Vötsch说:“我们多年来都在寻求根本性变革,我们也冲在该领域发展的前沿。”而且他满怀信心地强调:“我们已经实现了。”    

这不足为奇:客户来自不同的行业,例如汽车行业和能源行业,或模具制造业和机械工程业。他们连续不断地报告Tiger·tec Gold前所未有的良好使用效果。“据记载,有些情况的性能增加百分之百。几乎所有的应用,刀具的寿命是传统刀具的2~3倍。”

根本性的创新

过去二十年,全球加工业的切削刀具材料都是基于碳氮化钛和氧化铝。当然,这些年来,这些涂层的性质在不断优化,但是他们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当今应用领域例如高科技、航空工业和汽车行业所使用的材料越来越难以切削,其要求的涂层性质,传统涂层几乎不可能满足要求。与现有解决方案相比,要求的刀具需要更耐磨,效率要更高。

Wolfgang Vötsch说:“我们多年来都在寻求根本性变革,我们也冲在该领域发展的前沿,我们已经实现了。”

总部位于图宾根的瓦尔特采用Tiger·tec Gold搭建了一个崭新的平台,该平台基于TiAlN,采用新研发的CVD涂层工艺制造。由于这种材料的独特性能,其最适合中高速铣削钢件和铸铁工件。

瓦尔特BLAXX M3024:瓦尔特BLAXX M3024七边形铣刀所使用的Tiger·tecGold。正如预期的一样,测试结果表明,在三个领域的改进特别明显,这也在实践中得到确认:由于后刀面的耐磨性特别好、形成发丝裂纹的速度慢、耐塑性变形的能力强,采用WKP35G涂层的刀具性能非常出色

刀具使用寿命延长约80%

上市前,瓦尔特的研发人员对新Tiger·tec Gold WKP35G材质进行了广泛的现场测试。正如预期的一样,测试结果表明,在三个领域的改进特别明显,这也在实践中得到确认。由于后刀面的耐磨性特别好、形成发丝裂纹的速度慢、耐塑性变形的能力强,采用WKP35G涂层的刀具性能非常出色。

初始现场测试结果表明,总寿命平均延长80%,但是当今市场拥有报告性能平均提高100%~200%。Wolfgang Vötsch说:“最高水平时,刀具使用寿命可延长300%,这不仅仅是某些特殊应用,而是采用了不同的零件和材料 - 从结构、合金和不锈钢到灰口铸铁、致密球墨铸铁。”

瓦尔特客户的一名应用工程师表示:“新材质比原来的致密球墨铸铁要好得多。”另一名工程师也很惊叹:“磨损太低,您什么也看不见。我当初怀疑是否换了刀片,但实际上他们没有换。”

瓦尔特BLAXX F5041方肩铣刀:采用Tiger·tec Gold的瓦尔特BLAXX F5041方肩铣刀特别吸引人的是,初始现场测试结果表明,总刀具寿命平均延长80%,但是当今市场拥有报告性能平均提高100%~200%。       图片:瓦尔特公司

自Tiger·tec Gold上市以来,以下零件已经采用新涂层经过处理,并且效果很好:

- 采用GG25(灰口铸铁)制成的发动机本体

- 采用GG25(灰口铸铁)制成的机床床身

- 采用St42(结构钢)制成的挖掘机支承板

- 采用35CrMo(合金钢)制成的驱动轴

- 采用GG25(灰口铸铁)制成的玻璃瓶铸模

- 采用C70(合金钢)制成的连杆

- 采用GG25(灰口铸铁)制成的转向节

新一代切削刀具材料的性能明显提高的主要原因是独特的涂层特性:TiAlN的含铝量高达85%左右,因为其硬度大、特别因为其承受抗压残余应力,性能非常出色。

Tiger·tec Gold WKP35G涂层:除了TiAlN作为主要涂层外,新可转位刀片也使用氮化碳(TiN):材料相当硬,耐腐蚀能力很强。它既是硬质合金基体与TiAlN主涂层之间的连接层,同时也是主涂层上的面层

全球独一无二的工艺

瓦尔特的工程师研发出一种全新的制造工艺,支持系列生产的沉积TiAlN。ULP-CVD技术 – 超低压(ULP)法和化学气相沉积(CVD)的组合。迄今,这种工艺是整个全球市场独一无二的。

除了TiAlN作为主要涂层外,新可转位刀片也使用氮化碳(TiN):它既是硬质合金基体与TiAlN主涂层之间的连接层,同时也是主涂层上的面层。它是新一代切削刀具材料TiN的亮点。一个很受欢迎的意外效果:与黑色或灰色面层相比,识别刀具磨损更加容易。

新涂层硬度可导致后刀面较大的耐磨损能力和较好的耐塑性变形的能力,新的制造方法还可以大大降低发丝裂纹的形成速度。与承受抗拉残余应力的CVD涂层不一样(这是整个行业以前的一个共同点),Wolfgang Vötsch表示,Tiger·tec Gold TiAlN是采用CVD工艺制作的第一种承受抗压残余应力的涂料。

此外,新涂层工艺很适合干式加工和湿式加工。“干式加工还有其他优势:因为温度变化小,刀具承受的应力小,所以它非常环保,冷却液成本很低,刀具使用寿命也很长。”

总之,Tiger·tec Gold最吸引顾客的地方是“加工可靠性好、刀具使用寿命长”。依我看来,瓦尔特实现了一次巨大飞跃。”

除了Tiger·tec Gold WKP35G材质外,瓦尔特还要推出更多新一代切削刀具材质。Wolfgang Vötsch表示,到2018年初,整个铣削可转位刀片系列将与Tiger·tec Gold WKP35G材质配套使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