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S2017:专访大族激光

发布时间:2017-11-07
分享到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华东销售总部总经理邓升龙先生在MWCS2017期间,接受了MM《现代制造》的采访。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华东销售总部总经理邓升龙先生在MWCS2017期间,接受了MM《现代制造》的采访。

问:大族激光在2017年的市场表现如何?有哪些亮点能与我们分享?

随着宏观经济的持续回暖,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调整,中国制造业正由大变强。尤其在政府有力的供给侧改革及宏观调控下,整体政策层面上,中国已经把发展重心都放到制造业上来了,制造业智能转型升级加速,这也给激光行业快速发展创造了优越的外部条件。

2016年10月双周期期间,克强总理调研大族,不仅高度称赞了大族激光在激光装备制造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而且对中国制造业发展寄予厚望,提出“让‘中国制造2025’安全启航”“‘中国制造2025’在你们手上大放光芒”的嘱托,这极大地提振了装备制造企业坚持发展实业的信心。

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倾斜,良好的外部条件及自身深厚的积累、大力的开拓,大族激光2017年销售业绩取得了尤为亮眼的成绩,截止第三季度,实现税后销售收入89.1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8.69%,规模效应显现。在高功率激光装备领域,订单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销售收入即将突破20亿元大关,发展形势喜人,其中仅华东大区销售业绩就取得%的增长,向着10亿元俱乐部的目标迈进。

在新产品投入市场方面,全新一代HF型高速智能光纤激光切割机大受市场追捧,万瓦级光纤激光切割机推向市场,拓宽了金属板材加工的厚度与范围;自主研发的P6018D系列全自动激光切管机型谱不断完善,订单大幅增长,供不应求;FMS激光切割柔性生产线再获大订单,助力企业智能转型,效率与产能大幅提升;各类三维激光焊接装备,为用户量身打造,凭借自动化、智能化优势,深入应用于汽车制造、新能源等行业;金属3D打印设备成果应用,颇受市场青睐;激光清洗设备与热成型件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也正式面向市场。

在行业应用方面,大族激光智能装备在机车、电力、汽车、机械、模具、物流、环保、家具等行业均实现大幅增长,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问:当前市场环境对大族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大族将采取哪些策略去应对这些市场变化?

作为一种新型的高端自动化加工机器,激光加工设备关联到光、机、电、控制等多个领域运用,目前进入了市场需求快速爆发、产业规模急剧扩张的时期,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高功率激光切割机市场价格逐年下降,较长周期付款甚至零首付购买设备现场屡见不鲜;与此同时,对更高性能,更快运行速度,更高精度的设备需求迫切,市场环境错综复杂。

然而,大族激光在竞争方面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质量为本”的运作方式,坚定“质量优先、智造未来”发展战略,不和同行打价格战,坚守自己的运营规则,始终把质量放在至关重要的地位。因为一个产业真正的发展,一定要良性运作,才能够让大家来分享这个产业的盛宴。

如果质量是企业的生命,那么,创新就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驱动力。大族激光每年保持高比例的研发投入,2016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8.5%。此外,大族激光加大了与清华大学、湖南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产学研用合作,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大力培养高科技应用型人才。

制造业呼唤“工匠精神”,在追求卓越的路上,大族激光始终践行“工匠精神”,着力打造“激光+机器人+自动化控制”智能装备集团,在更高层次上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为中国基础工业装备及自动化的供应商,助力我国“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实施落地。

问:今年工博会的主题是“智能奠基,绿色创新”,对此您的理解是什么?大族激光在参展产品中是如何体现这一主题的?

随着信息化和工业化的快速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已被广泛用于提升设备性能,令工厂生产变得更高效,智能转型已经成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经途径;绿色环保制造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也是制造型企业肩负着的重要社会责任,以推进新型工业化,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创新无处不在,它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企业常青的秘诀。

本次工博会上,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携全新一代高速智能光纤激光切割机G4020HF、P6010D全自动激光切管机、三维激光远程焊接工作站、激光3D打印系统、激光清洗设备等系列智能可靠解决方案与最新成果亮相,参展设备均拥有高度自动化、智能化,低碳环保等特色,极大降低工人劳动强度,为企业降本提效献力;其中,P6010D全自动激光切管机、激光3D打印系统、激光清洗设备等创新产品均为首次亮相,获得大批用户的关注与点赞。

问:随着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逐步推进,人们对于自动化加工、智能制造、无人生产的关注度在逐渐放大,针对这些方面,大族激光有哪些落地解决方案?

作为智能制造示范者,“中国制造2025”标杆企业,大族激光于2015年入围国家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项目名单。通过前瞻部署,大族激光将智能制造融入设备生产的全过程,实现数字化离散制造。

近年来,在“中国制造2025”、“工业4.0”发展背景下,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加大了“信息化”与“智能化”部署,提升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实力,着手打造智能化工厂与云平台建设。2016年6月, “高档数控激光加工机床及其核心器件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已正式启动打造五个智能化车间项目:高端智能装备产品的机加工数字化车间、核心器件的数字化制造车间、激光切割工艺研究数字化车间、激光焊接工艺研究数字化车间、高档数控激光加工机床总装的数字化车间。项目共投资2亿元,将于2018年底完成,基于自主知识产权和实时数据驱动的数据驱动模型,实现车间的实时可视化管理。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一方面逐步实现高端激光智能装备制造的智能化,另一方面努力推进智能化解决方案:建设涵盖高功率平板切割、三维切割、管材精密加工线、3D打印、激光拼焊、高功率焊接、功能部件、自动化与夹具等八大系列激光装备产品线,致力于为金属成形领域提供基础工业装备及自动化解决方案,做中国激光智能装备性价比最高的供应商;通过数字化、异地化、协同化、虚拟化和网络化建设,发展智能制造,将制造业推向服务化,满足层次多样的个性化需求,为国家基础工业与科技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激光切割与焊接装备凭借优越的性能与良好的口碑,成功打入美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际市场,为中国制造正名。

2017年6月,总投资达51.7亿元的大族集团全球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开工建设,项目用地面积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9.5万平方米,到2020年初步建成新型的激光产业园区,推动激光产业技术和相关产业的进步,打造激光智能制造国际化产业基地与全球智能制造标杆。

问:您是如何看待当前的中国激光市场的?您认为,中国激光市场将会发生哪些变化?大族会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将如何应对?

中国激光产业市场尽管起步较晚,但随着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迅猛发展,近年来,中国激光产业获得了飞速的发展。中国是活跃的制造业市场及工业激光设备的主要市场,受宏观经济发展、制造业产业升级、国家政策支持等因素影响,中国工业激光产业成为受高度关注的产业之一,市场发展迅速,与物料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互通,将逐步走进“光智造”时代。

《中国制造2025》规划指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组织研发具有深度感知、智慧决策、自动执行功能的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等智能制造装备以及智能化生产线,突破新型传感器、智能测量仪表、工业控制系统等智能核心装置,推进工程化和产业化。

因此,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带一路”、人民币入篮、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等有利因素,推动着大族激光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充分参与国际竞争;通过在光源、控制系统、核心功能部件等方面的深厚技术储备,大族未来发展依然前景可期。但是,也同时面临着管理转型,高素质专业人才紧缺等方面带来的挑战。

针对于此,大族激光做了前期规划与大力部署,强化内部管理流程,建立灵活的运营管理体制;在深圳总部、北京、苏州、长沙均有销售或运营总部,拉近与用户的距离,增强与高校、研究所的合作,联合开展产学研用战略合作与项目攻关,提升自主创新实力,并注重培养企业与社会发展所需的人才,为未来发展蓄力。不仅如此,大族激光在美国等国外知名城市均设立研发中心,与国际一流企业对接,掌握国际前沿技术动态,收购了加拿大Corative特种光纤公司80%股权、联合中航工业收购西班牙ARITEX公司,企业实力进一步增强。

未来已来,大族激光将紧跟生产“智” 造的大方向不变,成为基础工业装备以及自动化领域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力争成为一个千亿级的大型集团,从而迈进世界500强企业之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