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精密制造领域的“隐形冠军”

——走进瑞士精机(PRECITRAME)总部工厂

作者:乔宇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11-20
分享到
瑞士著名的钟表制造中心特拉姆朗市(Tramelan)以其精湛的制造水准闻名于世,大家所熟知的劳力士集团、斯沃琪等知名手表制造基地都坐落于此。精工出自良匠,很自然的,“Tramelan”同时又成为了精密工艺和技术创新的代名词。作为精密加工的代表,瑞士精机公司(PRECITRAME)就诞生在这里。现如今,瑞士精机凭借着两大产品线,牢牢占据了精密制造的制高点,从Tramelan走向了全球。

乍一看,瑞士精机的英文名称似乎很难记住,但只要了解了它的源头和历史,这件事就变得容易了。“PRECITRAME”应该可以拆解为两部分来看,即“Precision”和“Tramelan”,寓意为“来自Tramelan的精密制造者”。现在看来,这一由来的确名副其实,自1984年成立至今,瑞士精机在高端手表、汽车零部件、航空航天、医疗等制造领域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只要对质量有极致要求的地方,就总能看到瑞士精机的身影。“我们并不是一家大而全的企业,我们的产品也并非处处可用。但几十年来,我们始终专注于在特定的高精度加工领域,并试图将这种加工做到极致。”瑞士精机全球销售总监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带领我们走进了瑞士精机位于Tramelan的工厂,解密精密机床制造供应商的成功之路。

瑞士精机全球销售总监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右)与沙玛特亚洲有限公司总经理沙绍宏先生

匠心制造 方能始终

一走进瑞士精机的工厂,你可能会诧异,因为眼前出现的并不是壮观的机床流水线作业,更没有嘈杂的生产噪音。相反的,这里虽然人员不多,但都专心地安静地从事着自己手头的工作。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解释说:“每年从这里输送到全球各地的机床有60台左右,一台机床的交货期一般是6个月,有的甚至长达一年,瑞士精机并不生产标准的机床,我们的每台设备都是针对用户需求量身打造的,所以每一台设备都是瑞士精机高技术水平的体现。”

瑞士精机目前主要从事两大类机床的研发与生产,分别是柔性组合机床和智能数字抛光机。其中,柔性组合机床的设计理念是在生产线和加工中心两种加工方式之间进行最平衡的结合,在德国汉诺威EMO 2017上展出的MTR406HR系列全数控回转式组合机床就是这一系列产品的杰出代表。瑞士精机主要致力于精密零件加工领域的技术研发,为世界最著名的手表品牌提供机芯加工设备。并于1987年开始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组合机床。鉴于以往的经验,瑞士精机组合机床虽然非常擅长高精度钢件、不锈钢部件、铝合金部件、铜合金部件等批量生产,但面对需要更高刚性、更大功率的铸件、钛合金部件等难加工部件时,还是显得有点力不从心。

瑞士精机整洁干净的工厂内部

“为此,我们开始了MTR400系列的拓展计划。经过不断优化,瑞士精机成功研发了MTR400HR系列,并在今年的汉诺威EMO展会上隆重推出。”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介绍说,与上代产品相比,MTR400HR在保留全数控5面加工和强力车削能力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加工能力并扩大了加工范围。MTR400HR的每一个加工单元可配置的刀具数量由6把增加到9把,10个工位可以配置90把刀;集成C轴功能的车削主轴,在保留6000r/min转速的同时,功率由11kW提高到18kW;优化了的立式/卧式加工单元,行程从160mm扩大到200mm。目前瑞士精机已经拥有MTR200、MTR300、MTR400/400H三大系列组合机床,成为中小型高精密零件加工方案市场的领导者,在汽车、医疗以及电子领域都有出色的表现。

在瑞士精机的工厂中,有几台设备与展会上展出的MTR400HR外观相似,但规模却有很大的差异,“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交货期有时会长达一年的原因。”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解释说,“有的用户会根据自己的需求调整加工单元的数量、行程,甚至还有自己要求的颜色。这对于我们的研发、生产、装配人员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有时这样一台设备可以替代客户的数台加工设备甚至是一条生产线,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的交货周期已经算很快了。”

Cyberpolish抛光机内部的两台机器人自动完成上下料工作

在工厂中,我们还看到了瑞士精机的另外一个系列的产品——Cyberpolish抛光机。“我们其实隶属于劳力士集团,三十几年来,通过与著名品牌用户如劳力士、百达翡丽的长期合作,Cyberpolish抛光机在市场上形成的竞争力可谓无人能及,成为知名手表品牌致胜的法宝。”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兴奋地表示。

数字抛光机Cyberpolish是瑞士精机与世界顶级名表品牌百达翡丽合作开发的智能抛光机。在工厂中正在完成最后组装的这台抛光机要比展会上展示的CP920T自动化程度更高,是一款全自动化的抛光机产品,机床内部配备的两台机器人,可以自动捡取工件。“这台设备的交货期同样也是6~8个月,专为手表零部件的精密制造而生。目前Cyberpolish已经成功突破了中国市场,位于山东的一家手表制造企业购买了它,相信在交付使用之后,他们一定会对抛光机产品有进一步的需求。”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很有信心地说道。

Cyberpolish中强大的CyberMotion软件只需直接导入产品3D模型即可自动生成抛光程序,并遵循产品的几何外形对其进行高质量的精抛加工。在加工过程中,通过集成的在线修整装置和在线测量装置完成对磨具的修整及磨损自动补偿,以确保抛光精度。另外,通过模块化快换夹具,实现工件在不同工位之间的自动传输。这种先进的设计理念,解决了顶级抛光工艺高技能专业人才的短缺问题。除了高端手表制造,智能数字抛光机还能应用于对精度、质量要求较高的航空发动机叶片、人工关节等产品的加工制造,因此,与其说这台设备为瑞士精机打开了手表制造行业的大门,更确切地说是打开了另一个高端制造市场的大门。

瑞士精机位于Tramelan的第一工厂

众志成城 互为伯乐

细数瑞士精机发展历史上的几个重要转折点,一定是1996年、2000年、2003年以及2006年。1996年,瑞士精机第一次以设备供应商的身份参加德国汉诺威EMO展,让欧洲认识了这家能够为顶级手表厂商配套的企业;2000年,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加入瑞士精机,也是在这一年瑞士精机迈出了向全球拓展业务的脚步,“当时公司只有十七八个人,产品类型也只有一台用于手表零部件加工的设备,我加入之后首先开拓了德国市场,然后是意大利市场。”紧接着,2003年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又开拓了亚洲市场,主要是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这些亚洲南部国家,业务范围也从手表拓展到了3C和汽车行业。

2006年,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机缘巧合地找到了中国本土公司——沙玛特亚洲有限公司,与他们合作共同开展瑞士精机在中国的业务。“11年的通力合作,沙玛特公司给了瑞士精机莫大的支持。”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这样评价道。作为瑞士精机全球销售总监,他经常奔波于全球各大主要市场,但他对中国市场始终情有独钟,看着中国合作伙伴不断地发展壮大,从无到有,员工也从一两个扩大成现在的近20人,他深感欣慰,他说:“作为瑞士精机的中国合作伙伴,沙玛特公司对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来说功不可没,我们两家企业有着很多共同点,比如两家公司人数虽然不多,但技术实力雄厚,而且面向的都是高端用户群体。正因为有共同的志向和追求,我们才能走到一起,并且持续合作下去。”

位于第一工厂对面的第二工厂

在沙玛特公司的推动下,瑞士精机在中国的业务得到了飞速发展,现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已经占据瑞士精机全球销售的近40%,办事处也从一个变成两个,现在两家即将在无锡开设第二个办事处。“我们在中国的故事起源于广东,因为这里是3C产业的聚集区,十年前我们就看到了3C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必须贴近我们的用户,用本地人员服务本地用户,才能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且因地制宜地提供产品。”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回忆说,现在MTR312是瑞士精机在中国销量最好的一款产品,MTR312在中国的销量也接近200台。

过去的20年,中国机加工市场一直保持在迅猛发展的态势,但近几年的产业调整也暴露出了行业发展的一些问题,比如重设备轻工艺,比如因为技术水平不够导致好设备没有物尽其用等等。对此,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表示认同,他认为接下来中国机加工行业应该更重视技术与工艺的进步,从“软”实力方面武装自己,而在这方面,恰巧是瑞士精机擅长的。

中国制造业仍具有庞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而将中国市场作为最重要市场之一的瑞士精机,其前进的脚步也从未懈怠,2016年瑞士精机在工厂的斜对面建造了第二家工厂,两家工厂总占地面积超过10000㎡。秉承着执着钻研的工匠精神,伴随着合作伙伴强大的支持,瑞士精机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如果您是精密制造的一员,让我们一同见证瑞士精机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