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装备武装“中国智造”

作者:乔宇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11-22
分享到
2000年,科德数控涉足数控系统领域,2006年开始5轴加工设备的自主研发,秉承着用中国大脑武装中国制造的想法,经过十年的潜心研发,终于在2010年的高档数控系统领域崭露头角,之后的七年里又一路高歌猛进。

2000年,科德数控涉足数控系统领域,2006年开始5轴加工设备的自主研发,秉承着用中国大脑武装中国制造的想法,经过十年的潜心研发,终于在2010年的高档数控系统领域崭露头角,之后的七年里又一路高歌猛进。现如今,科德数控的5轴加工设备已经占据国内高端设备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而且大量输送到中国航空航天这样的高精尖领域所使用。

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洪涛先生

在刚刚结束的工博会上,科德数控再次带来了集液压工装、传感器、管控系统等产品为一体的数字化成套解决方案,用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洪涛先生的话说,从数控系统到5轴机床,从功能部件到机床配套,科德不断扩充产品线,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有一天中国的机加工市场能够使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来武装中国智造。

科德数控以数控系统起家,与其他数控系统供应商不同的是,科德还自己研发设计生产5轴加工设备。“我们制造机床的初衷是为了通过充分的应用来改进数控系统,与当年数控系统从高端起步如出一辙,科德将机床水平定位在国内市场最薄弱、最匮乏的关键领域——5轴机床。又历经了几年的蛰伏,2013年我们开始有了5轴订单,从2台到20台、50台,科德的5轴机床渐渐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四年间呈级数递增,2016年达到100台。”汤总兴奋地表示,“到今天,我们终于兑现了当初的承诺,让国产机床替代高端进口。”2017年,科德的5轴机床订单较2016年又增长了50%,牢牢坐稳了国产高端机床的头把交椅。

目前,在航空航天、汽车、刀具制造、模具领域,都能看到科德产品的身影,“而且我们有一个原则,就是科德的设备只配科德的系统,不能因为任何原因改变这个原则。”汤总明确表示,“我们坚持自主品牌,因为我们对自己的产品很有信心。”借着国家大力发展航空航天制造业的良好契机,科德已经打进了航空发动机制造这样的核心领域,“以前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核心零部件加工中,很少见到国产设备,但如果现在大家再去看,在很多主要的航空航天企业的核心产品生产厂中,都能找到科德的设备,甚至是几十台。在高端应用领域,我们已经可以完全替代进口产品。”汤总表示,2018年,科德还将进一步加深与这些企业的合作,“我们已经开始向他们提供数字化的加工单元,为这些用户提供包含工装、物流、传感器、管控系统等等在内的整套数字化解决方案。”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借着国防科技大发展的东风,科德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高速发展中,科德数控也遇到了瓶颈,“我们的产能已经无法跟上市场需求的脚步。”汤总明确指出。但好消息是,科德的母公司大连光洋近期在大连建造的“地下工厂”即将完工,这是一个占地25万㎡的恒温恒湿地藏式厂房,面积相当于30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工厂投产以后,我们计划5年时间内生产1500~2000台5轴机床。”汤总的设想并非空中楼阁,“因为经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从关键执行部件、数控系统、各类功能部件到5轴加工中心完整的技术链和产业链,自主配套率达到85%。”除了电机、电主轴、传感器、转台这些核心零部件,科德还计划于2018年开始继续拓展产品线,3D激光加工、卧式车铣床、卧式加工中心、龙门机床都将是拓展对象。“我们已经拥有机床制造的全套技术了,这意味着我们不必再受制于人,这样做能极大缩短采购周期、降低制造成本,最终可以给用户带来切实的利益。”汤总透露,科德的下一个目标是,在5轴机床市场成熟后,把科德的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全面推向机床市场,服务于整个机床行业。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科德虽然经历了十年拓荒,但秉承强大民族自主品牌的信念,终究迎来了硕果累累。在中国机床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更多像科德数控这样的民族品牌,扛起中国制造业前行的大旗,用中国装备去装备中国,强大中国智造。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