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刮起医疗行业新风暴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11-24
分享到
医疗领域的发展与科技发展一直有着密切关系,比如被搬出实验室的X射线,如今已经成为核磁共振、CT检查的核心技术应用,而今,3D打印对于智慧医疗领域更是起到了突破性的发展。

医疗领域的发展与科技发展一直有着密切关系,比如被搬出实验室的X射线,如今已经成为核磁共振、CT检查的核心技术应用,而今,3D打印对于智慧医疗领域更是起到了突破性的发展。3D打印最大的特点是,打印出的医疗仪器或者人体结构能够保证极高的精确度,尤其是对于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而言,3D打印则开启了生命通道的另一扇大门。

比如,世界上首次完全使用定制植入物代替整个下颚的制作过程,就是凭借3D打印技术,其耗费的材料更少,生产时间更短,往往只需数小时便可以制出一只下颌骨。此外,外骨骼、细胞、血管、以及活体组织,均有可能利用3D打印技术来完成结构重组,焕活身体机能减轻患者负担。未来3D打印技术与克隆技术完美结合,还有望解决器官排异问题。

随着精准医学、个性化医学的发展,3D打印在可植入物、骨科、齿科、复杂手术器械、生物器官组织、助听器外壳、药品等领域等有了广泛的应用。

目前医学3D打印的产品仍处在无生命阶段,比如定制化假肢、牙齿、手术模型、骨科植入物等,在国际标准上,任何植入物的使用寿命只有20年,这也意味着,骨科病人在植入金属3D打印的植入物20年后,还需要进行二次手术再植入。但是总的来说3D打印还为制造业,尤其是医疗器械产品制造企业的产品更新与再设计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空间。

3D打印技术是医疗领域迎突破发展的一份礼物。未来医药机构还可以从3D打印的人体活体组织中提取大量翔实而准确的数据,有利于加速新药品的研发进度,器官移植患者可以第一时间享受到匹配的器官移植。但要把3D打印技术发展成为医疗常态,现阶段仍面临诸多问题。人们只看到3D打印创造的美好未来,却没有看到实际操作中所花费的大量金钱和时间。

无论医疗行业如何发展,3D打印技术的应用都必将是一次革新。值得肯定的是,3D打印医疗器械势必会成为整个行业中的一大分支,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医院的重视。

随着3D技术的不断发展,相信更多的医疗产品采用这种新的制造工艺。这种新的制造技术也一定加快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和制造,降低产品研发创新成本,并缩短研发周期,从而推动医疗器械整体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