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理念推动汽车再制造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12-05
分享到
目前,汽车再制造在汽车工业中的占比可达2%甚至更多,而我国汽车再制造目前仅占0.2%左右的市场份额。因此,随着政策的放开以及绿色制造理念的不断推动,我国汽车再制造产业市场规模和前景将非常广阔。

目前,汽车再制造在汽车工业中的占比可达2%甚至更多,而我国汽车再制造目前仅占0.2%左右的市场份额。因此,随着政策的放开以及绿色制造理念的不断推动,我国汽车再制造产业市场规模和前景将非常广阔。

汽车再制造主要是指汽车零部件的再制造,是指把旧汽车零部件通过拆卸、清洗、检测分类、再制造加工或升级改造、装配、再检测等工序后恢复到像原产品一样的技术性能和产品质量的批量化制造过程。再制造不同于简单的“修理”,也不同于“翻新”,而是以设备的全寿命周期理论为指导,以实现废旧设备性能提升为目标。

再制造实现了废旧产品高技术修复、改造的产业化,是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的有效途径。与制造新品相比,再制造可节能60%,节材70%,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降低80%以上,这对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具有较强的社会效益。

除了在能源、环境方面的效益外,汽车再制造在经济方面的效益也相当可观。调查显示,新制造一台汽车发动机的能耗比再制造多出10倍,而再制造一台汽车发电机的能耗是新制造的1/7。

汽车再制造产品本身具有良好的经济性能,能帮车主节约成本。但是目前在国内,再制造这个概念还没有深入到每个人心中,车主对再制造汽车往往心存疑虑,普遍认为汽车再制造产品不如新产品。这种消费观念上的障碍,需要比较长时间的推广来消除。

其次,国内汽车再制造产业整体技术水平不高,科技投入严重不足,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的科技含量低,技术装备落后,拆解手段原始、效率低。另外,我国汽车再制造技术研究主要集中在单项技术上,缺乏系统性和实践应用性。同时,国内汽车再制造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有些必要的法规尚未出台,现有的个别规定缺乏科学性,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汽车再制造行业的发展。

最后,由于目前还没有开放汽车废旧零部件自由流通市场,正规的再制造企业获得旧件很困难。加上法律规定,限制了再制造企业进口旧件的需求,对企业原材料的获取产生较为不利的影响。

绿色制造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发动机、变速器等零部件的再制造是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