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我国数控机床产量同比增幅15.5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12-11
分享到
日前,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床总公司主办,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机展览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海洲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中巽云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30届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发展论坛暨2018年运营形势研讨会”(以下简称“论坛”)在京召开。

日前,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床总公司主办,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机展览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海洲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中巽云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30届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发展论坛暨2018年运营形势研讨会”(以下简称“论坛”)在京召开。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及嘉宾有: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宏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贸易汽车展览业务板块总监王玉琦,中国机床总公司总经理梁枫,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沈烈初,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机械电子工业部副部长赵明生,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原机械工业部机床局总工程师、北京机床研究所所长王恒智,原机械工业部机床司副总工程师恩宝贵,原中国机床总公司总经理郝明,原中国机床总公司党委书记于淑华,原中国机械基础件成套技术公司总经理李中廉,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机械处副处长韩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创业创新服务处张飞云,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永顺,中国机床总公司副总经理韩家兴,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等。

本届论坛由中国机床总公司副总经理吴放主持,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宏祥、中国机床总公司总经理梁枫、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永顺先后为论坛致欢迎词。

调研行业现状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创业创新服务处张飞云,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机械处副处长韩行为与会的业内人士分析了我国机床工具行业的相关产业政策以及宏观经济运行形势。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沈烈初、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先后发表《当前工业运行形势》、《机床工具行业及企业如何迎接习近平新时代实现强国梦》、《智能制造核心要素及机床行业在行动》的专家报告。

原机械工业部赵明生副部长在论坛期间主持召开由政府、行业老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调研行业现状,听取行业意见,探索汇集行业力量、共同发展的有效路径。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中国机床总公司与云平台共建方的签约仪式,梁枫代表中国机床总公司与共建方企业代表现场签约。云平台共建方签约企业分别为: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第一机床总厂、山东鲁南机床有限公司、成都工具研究所有限公司、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第二机床厂有限公司、北京机电院机床有限公司、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

随后,本届论坛的重头戏———“高端访谈”将论坛气氛推向了高潮,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弘、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焱、机械工业第六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恺真、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成都工具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勇应邀出席高端访谈环节,机床杂志社主编梁玉作为访谈主持人,与五家企业嘉宾畅谈行业发展,分享各自的成功经验。

运行形势好于预期

从大环境看,2017年我国机械行业前三季度运行形势好于预期,增速高于预期的同时,运行质量有所提高。针对机床工具行业,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分析,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前三季度产量方面:金切机床57.81万台,同比增幅7.49%,其中数控机床18.91万台,同比增幅0.49%;金属成形机床23.84万台,同比增长0.69%,其中数控机床2.13万台,同比增长15.51%;机床数控装置18.55万套,同比增长33.82%;金属切削刀具75.18亿件,同比增幅17.58%。

与此同时,根据海关进出口数据显示,我国机床工具行业今年前三季度的进出口总额为197.1亿美元,同比增长13.0%。在连续两年的负增长后,恢复正增长,贸易逆差29.5亿美元,同比增长27.7%。

值此“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发展论坛”30届之际,主办方还举办了盛大的颁奖典礼,以表彰多年来积极参与、风雨同舟,共同为了行业发展而开拓进取的合作单位。本届论坛至此圆满结束,但是机床工具行业的继往开来却还将一如既往。如今,我们国家的制造业目标是从“制造大国”转型为“制造强国”,这就需要在保持工业增长的同时完成工业的转型升级,这对于我国的机床工具行业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巨大的动力。在这一背景下,“第30届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发展论坛暨2018年运营形势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