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成为生产力

作者:张桢莉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12-12
分享到
尽管严寒初至,但在江南水乡,一家创新型科技企业将“智能制造”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专注于离散型、自动线、流水线制造型企业的信息智能化建设的微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于11月24日在被誉为“太湖明珠”的江苏无锡成功举行了以“让数据成为生产力”为主题的智能工厂产品研讨会暨微茗新产品发布会。

尽管严寒初至,但在江南水乡,一家创新型科技企业将“智能制造”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专注于离散型、自动线、流水线制造型企业的信息智能化建设的微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于11月24日在被誉为“太湖明珠”的江苏无锡成功举行了以“让数据成为生产力”为主题的智能工厂产品研讨会暨微茗新产品发布会。此次会议所吸引的近200位与会者基本涵盖了工业领域的各个产业链,受众颇丰。

微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以“让数据成为生产力”为主题的智能工厂产品研讨会暨微茗新产品发布会现场

现场听众正在悉心聆听

会议初始,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肖彬先生率先发表致辞。肖处长阐述了当前我国制造业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应的解决方案。例如,如何解决从设计到生产制造的整个管理流程不够流畅的问题,就需要明确工艺是制造业的核心,软件与信息技术是提升整个工艺的重要手段,微茗在其中更是贡献了己力。因为微茗创造性地为制造型企业量身打造出了一整套国内最领先的智能化工厂管理系统,帮助制造工厂实现设备网络化、设备数据集成化以及生产过程自动化,为用户切实提供智能制造领域真正落地的产品及解决方案。肖处长还对微茗在江苏省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意大赛中取得第二名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也是对微茗的肯定和认可。

随后,微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振南先生论述了如何实现工业装备物联网线上线下的创新融合。魏总在演讲最初便表示,因为自己是技术出身,此次会议的演讲内容均是落地的解决方案,而非空洞的概念,事实证明的确如此。

微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振南先生

在魏总看来:“我国一直强调的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一定要以人为本。”因为就目前而言,国内99%的企业属于中小型规模,大多数的工业基础还处于工业2.0或2.5阶段,如果突然从现有的工业模式跨越到工业4.0,难度不言而喻,为此只有以人为本,才能更快地向工业4.0方向迈进。工业4.0需要通过构建智能工厂来实现,魏总认为智能工厂的需求可分为三部分:工业最底层的需求是设备自动化;中间层的需求是管理流程自动化;最顶层是工业物联网。微茗将工厂层的工业物联网作为其专注的方向,形成了两套相对而言较为完整的解决方案:一套是工厂层的技术管理(线下);另一套是云端物联网(线上)。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其基础都是基于对各种各样控制器和通信设备的理解。

接着,魏总重点介绍了两款解决方案:DMP数据采集中间件平台与TDI刀具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魏总基于早前的项目经验,总结了工业装备物联网方面的四大问题:控制器系统厂商分散、协议众多;工艺不同、厂商不同、种类多、数量大;各业务系统对工业制造数据信息需求不同;车间布局比较分散。为解决这四个方面问题,微茗开发了DMP数据采集中间件平台。DMP平台是把分散的多方数据进行整合纳入统一的基础平台,并对这些数据进行标准化、细分以及数据分析处理,同时提供多种数据接口,方便数据使用方(如ERP、MES、CAPP等软件)对接。DMP平台完美融合了多种品牌CNC、PLC及其他工业设备驱动,对各种工业设备的整个工作过程数据做实时跟踪及分析,使用者可通过这些实时记录数据对工业设备工作状态进行监控,对历史进行追溯,从而解决了以往设备故障导致的难追溯、难定位、难解决的问题,并且一定程度上还能及时预防问题的发生,保证设备稳定、安全、高效工作,也使更多的第三方用户能轻松掌握设备数据。

之后,在谈及刀具全生命周期管理时,魏总表示:“刀具全生命周期管理应满足:车间级刀具库存管理;刀具数据准确传递;刀具寿命在线监控;自动线远程刀补和自动刀补;刀具崩刃及断刀检测的需求。”而微茗的TDI刀具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正是基于这些需求研发的。该系统是将微茗相关技术与国内外先进的刀具管理解决方案相结合的一套完整的刀具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通过TDI系统,将刀具与人员、设备相关联,组成了微茗刀具库存管理、刀具寿命监控、刀补远程写入、刀具的RFID数据信息管理、刀具的断刀检测等六大功能模块,以减少中间人为因素、降低生产成本、提供效益为目的,让刀具管理更加快捷、便利与智能。

在接下来的演讲中,来自阿里云的工业大脑总架构师王峰先生围绕阿里云在工业物联网中的实践展开了演讲;西门子MOM售前总监吕平先生展开了关于西门子智能工厂运营模式的探讨;巴鲁夫自动化机床行业经理宋一飞先生与德国蒙特利亚洲区客户经理陈茜女士分别就机床行业的刀具管理进行了分享;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智慧工厂事业部潘俊先生以及最终用户分别就在实际案例中的应用进行了阐述。也正是通过这些演讲,让与会者更加深入地理解微茗在智能工厂构建中的作用与意义。

阿里云工业大脑总架构师王峰先生

西门子MOM售前总监吕平先生

巴鲁夫自动化机床行业经理宋一飞先生

其实,回想魏总的讲述,不难发现微茗正是通过实践以及基于对控制器与设备的理解研发出具体产品,从而实现工业装备物联网线上线下的创新融合。相信在将来,在通往智能制造的路途中,微茗会持续前行、不断创新,让数据成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在会议现场外的展示区,与会者正在体验微茗的产品,工作人员对与会者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