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机床建湖5D制造谷 共享时代下的制造新模式

作者:王妍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12-19
分享到
一期项目占地27 000 m2,投入智能机床、自动线加工单元及检测、辅助设备近千台,总投资30亿元,这就是沈阳机床建湖5D制造谷留给人的初始印象。作为苏辽产业合作的重点项目,沈阳机床建湖5D智造谷搭建了一个工业圈儿里的共享平台。未来,沈阳机床还将在全国布局多达25个制造谷,为传统工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开辟新路径,打造属于工业领域的新生态。

作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和制造业大县,建湖拥有石油装备、节能电光源两个国家级制造基地,共拥有机械制造企业2000多家,各类机床30多万台(套)。在这庞大的数字背后,也显现出了对工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2017年6月30日建湖县政府与沈阳机床集团(以下简称沈阳机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沈阳机床全国第5家i5智能制造谷 正式成立。虽然这并不是沈阳机床成立的第一个制造谷,但是却起到了类似旗舰店的作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企业和地方政府前来洽谈合作,强力推进了制造模式的变革。

沈阳机床建湖5D智造谷一期项目占地27 000 ㎡,目前已有近千台设备

图1 沈阳机床建湖5D智造谷一期项目占地27 000 ㎡,目前已有近千台设备

5D制造谷开辟制造新路径

5D制造谷,其中5D意为Dnc数字系统、Data工业数据、Digital数字化、Demand即需即在、Diconomy数字经济。制造谷的起源则要从沈阳机床自主研发的i5智能机床讲起,2012年沈阳机床成功研发i5智能数控系统并突破五轴技术;2014年i5智能机床正式进入全球市场;2016年,i5智能机床在低迷的机床市场中异军突起,订单达1.8万台。随着市场对i5智能机床及i5系统的逐渐认可,充分体现互联网优势的i5智能工厂就应运而生了。“2016年,沈阳机床开始着手在全国建立智能工厂,而智能制造谷就是在智能工厂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几个公共的服务中心,包括智能制造体验中心、行业研究中心、智能检测中心、实训培训中心、产业数据云中心、再制造中心等六大服务中心。”优尼斯工业服务有限公司智能工厂项目总监关智磊先生介绍道。

5D制造谷正是以i5智能机床为核心、智能工厂为载体,现代工业服务为途径,联合地区政府,打造的以i5智能机床+工业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再制造的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形成了从i5智能机床产品到智能工厂、从智能工厂到5D智造谷、从5D智造谷到i5智能制造生态系统的智能制造新模式。

优尼斯工业服务有限公司智能工厂项目总监关智磊先生(左)、江苏明利胜智能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敏先生(中)和优尼斯工业服务有限公司智能工厂项目总监陈涛先生

图2 优尼斯工业服务有限公司智能工厂项目总监关智磊先生(左)、江苏明利胜智能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敏先生(中)和优尼斯工业服务有限公司智能工厂项目总监陈涛先生

据介绍,沈阳机床建湖5D智造谷一期项目已经完成,占地27 000 m2,偌大的生产车间里近千台设备已经开始投入运行。在一期项目现场东侧,4栋36 000 m2厂房也正在建设中。凭借过硬的设备和技术支撑,5D智造谷已经吸引了众多企业与之合作。“目前,我们已经成功与江苏明利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特佳机械公司等签订合作计划。还在洽谈的企业就有7~8家。”关总表示,“我们正在梳理‘谷’内投放的i5智能产品结构,针对客户的需求方向设置‘谷’内设备分布,以更加符合当地产业需求,吸引更多企业入驻。”

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江苏明利胜智能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敏先生深有感触,“这种模式在工业领域绝对是突破性的创新,我们不仅可以采用设备租赁的模式,按小时或者按加工量付费,还有涵盖生产过程中所需的服务,这一切都将帮助我们迅速成长。”王总介绍,江苏明利胜智能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截止到目前共拥有60名工作人员,主要从事CNC精密数控加工业务及配套业务,产品及服务涉及3C、轨道交通等高新科技领域。谷内第一批生产的零件就是该公司用于高铁行业的连接件。“现在我们的产量可以达到一周150件,产品质量非常稳定,这些加工出来的产品将用到复兴号高铁上。”王总介绍说,“通过沈阳机床的这种合作模式,我们不再需要投入过多资金购买土地、设备,大大减少了硬件方面的投资。”

在入驻制造谷后企业不仅可以享受从产品设计、工艺优化、节拍计算到再制造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还可以获得从原材料、加工设备到各种辅助设备的上下游全产业链服务,以及刀具、切削液、油品到量检具、大数据云服务的各种增值服务。

目前,建湖5D智造谷的设备已接入iSESOL云平台,通过iSESOL云平台的数据交互与呈现,将彻底改变生产方式。但是面对制造谷中的上千台设备,如何使设备充分发挥作用、提高生产率、减轻工作负担就成为了重中之重,依靠i5智能机床的WIS智能车间管理系统就运用而生。你是否见过这样的控制室,落地的大显示屏,多台电脑,乍一看你可能以为自己来到了航空监控中心,其实这只是智造谷中基于WIS智能车间管理系统设立的监控室,它被称之为“生产驾驶舱”。

将车间里的操作系统与生产驾驶舱里的电脑联网,就可实现智能工厂的信息互传。“即使是身处千里之外的管理人员只要将手指在电脑或手机上轻轻点滑,就可以通过网络向i5智能机床下达指令,并从用户下订单开始最大程度地跟踪、追溯到订单的各种信息,比如生产、设备、产品、物料、生产质量、生产过程、刀具等。使机床与机床、人与机床、人与制造过程互联成一线,大大节省了生产成本。”优尼斯工业服务有限公司智能工厂项目总监陈涛先生表示。

江苏明利胜智能科有限公司在制造谷内生产的高铁连接件

图3 江苏明利胜智能科有限公司在制造谷内生产的高铁连接件

构建共享新生态

伴随着i5智能机床的诞生,沈阳机床开始打造一种分享模式下的制造新生态。通过生产力租赁,回避传统买卖弊端;通过规模化应用产生数据分析;通过iSESOL云平台保障实时数据交互,形成工业大数据,为分享模式提供数据保障;通过线上数据为用户提供更好增值保障服务,可以说沈阳机床正在通过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一步一个脚印的推动工业新生态的不断发展。

作为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中心,iSESOL云平台可根据订单规模与加工能力进行区域“派单”、提升加工效率与最优化配置工作。当用户有机加工需求之后,可以直接将订单发布在平台上,制造谷在网络上接受订单信息后即可开始进行试加工。通过该平台可以在更大范围内采集订单需求,并根据不同区域产能情况进行订单分配,实现跨地区、跨行业的协同制造。“以后的生产方式将会发生重大改变,在网络直接下单,云平台将根据订单情况派发到各地区制造谷,工件被加工完成后可以直接运输到最终目的地。大大减少了物流时间,提高生产率。现在,我们已经有一位用户成功通过iSESOL云平台下单。”陈总介绍道。

车间里的操作系统与生产驾驶舱里的电脑联网

图4 将车间里的操作系统与生产驾驶舱里的电脑联网,就可实现智能工厂的信息互传

基于iSESOL平台构建的智能制造生态圈,将改变大而全的高度集中的制造模式,逐步形成分布式布局、分级式结构和分享式经济的新型工业体系。其中分布式布局是沈阳机床将在全国很多地方布局制造谷,不仅仅是建湖;分级式结构就是以i5智能机床为基础,借助i5系统形成WIS智能车间管理系统,把区域内的设备通过网线全部连接在一起,实现设备之间的互联。最后再通过iSESO云平台,把所有区域级的信息上传到云端,形成网络上的互联互通。“这就像淘宝一样,可以把加工需求或者设备信息等发布到平台上,形成信息流上的共享,最终实现价值上的分享。”关总说道。

在全球经济高速发展的进程中,共享经济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得益于云服务、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日渐成熟,共享模式的创新和应用实践也有了更多可能。沈阳机床推出的5D制造谷打造了“拎包入住、即时分享”的新理念,打造了工业领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更引领了世界工业的发展潮流。未来,沈阳机床还将继续布局更多5D制造谷,让中国制造搭乘共享的快车,创造更多价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