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与协同管理

作者: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山崎马扎克机床(辽宁)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赵云锋先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1-18
分享到
在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其中机床行业的竞争也在日益加剧,不仅表现在终端的有形产品上,更是渗透扩展到包括产品设计、制造及服务等在内的各个阶段。作为全球知名的机床制造商,山崎马扎克一直在技术、服务和管理等方面保持着领先步伐。

在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其中机床行业的竞争也在日益加剧,不仅表现在终端的有形产品上,更是渗透扩展到包括产品设计、制造及服务等在内的各个阶段。作为全球知名的机床制造商,山崎马扎克一直在技术、服务和管理等方面保持着领先步伐。这其中的重点之一就是致力于运用智能化信息技术对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客户提供全面的生产解决方案。

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山崎马扎克机床(辽宁)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赵云锋先生

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山崎马扎克机床(辽宁)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赵云锋先生

山崎马扎克自1998年起就建成了自己的数字网络化工厂(cyber factory),并不断升级建设新一代的智能化工厂,现阶段完全契合《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规划。

“先自己实践,发现问题并解决以后再将设备提供给客户”,是山崎马扎克提高客户满意度的有效手段。放眼全球十家工厂,山崎马扎克将自己日积月累的成熟经验应用在主力装备的生产制造以及信息化管理手段上,凭借着业内领先的智能化工厂建设经验,山崎马扎克不仅收获了成功,这些经验推广也让许多用户从中获益。

开发设计在产品的生命周期中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山崎马扎克对于产品的开发设计格外重视。在充分了解客户对机床功能、零件加工、使用管理需求的基础上,山崎马扎克对产品和系统采取“定制化”的设计思路。这些设计不单单拘泥于满足客户目前的产品需求,还凭借自己丰富的行业经验,以全球化的战略眼光来进行产品设计的整合创造。

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和山崎马扎克机床(辽宁)有限公司是山崎马扎克在中国的两家生产基地。多年以来在向客户提供卧式加工中心、立式加工中心、数控卧式车床、立式车床及激光加工机等机床产品的同时,也一直是中国制造业智能化工厂的样板企业。除了产品之外,山崎马扎克还会就智能化产品使用经验、智能化工厂建设管理等方面与客户进行积极深入的沟通。

随着被称为制造母机的机床在加工高速化、高精度化、智能化等方面需求的不断深化,机床产品的生命周期也在缩短。每年都有新产品和新设计问世。在产品设计理念上,客户的使用经验和体验感已经悄然从消费品领域扩展到了工业制造领域。

山崎马扎克在全球有81家技术支持和服务中心,这些团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广泛收集客户的意见建议,并通过系统的信息化管理手段,把这些客户反馈最终融入到我们的产品设计之中。山崎马扎克新产品的设计不单是功能的增加,还揭示了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技术、工艺和管理方向,让整个行业、所有客户在应用这些设计时能够不断提高生产率,使用更少的资源创造更多的价值。例如复合加工机INTEGREX e系列,以复合加工CNC车床INTEGREX为基础,完全融合了加工中心功能,其设计理念和系统软件受到用户高度评价,它积累了山崎马扎克在车削加工上融合铣削功能以来的专有技术经验,通过工艺的整合来改变传统的生产模式。再例如2015年推出的SMOOTH技术,它既包含了最新型的智能化数控系统,也囊括了数控产品最前沿的应用和管理技术。SMOOTH技术和产品的结合使得客户在高精度、复合化、智能化的各种生产需求中,获得了乘数效益。

随着客户个性化需求的日益增长,大规模定制化时代已经到来。产品生命周期的缩短对制造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顺应这种变化,山崎马扎克新一代智能化工厂(Mazak iSMART FactoryTM)应运而生,其目标就是促进制造过程和生产资源的优化与协调,而IT技术的发展则使这个目标的实现成为可能。通过自动化的加工设备,以网络平台和信息化系统为基础,搭建起的不断完善的(自适应)智能制造系统,从市场客户的角度出发,以整个生命周期内的产品数据作为生产管理与协调的基础,最终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制造周期的缩短和管理效率的提高,并利用大数据分析为生产经营提供精确的判断依据,从而迅速做出决策。要实现以上目标就必须构建柔性化的生产体系,并对产品生命周期内的所有信息进行有效的统一管理和整合。

在定制化时代到来的今天,如何有效提高生产率、提高生产资源利用率是制造业所面临的一大课题。山崎马扎克的工厂正在利用自己的全球化生产体系、柔性化的制造装备和工艺以及新一代的智能工厂建设理念,通过对产品全生命周期内的信息收集、全面分析和统筹管理,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