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现代制造工艺革新

作者:雄克中国区总经理杜尚俭 发布时间:2018-03-05
分享到
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当下,夹具作为机加工三大工艺之一,需要被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雄克的零点快换夹具是在工序与工序之间,机床与机床之间建立一个标准接口。针对工序多,或节拍短,或小批量等加工要求,都有非常成功的应用。

雄克中国区总经理杜尚俭

雄克中国区总经理杜尚俭

中国的机械行业正处于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自动化改造从由国家和地区推动与扶持,到现在深入企业的发展日程。制造行业能够从自身的工艺优化需求出发,基于实际情况来升级制造能力和提升储备,内部自上而下、全面客观地对工艺标准、质量体系、管理架构、生产组织等进行升级,自然而然会相应地推动夹具技术发展。但是国内企业更多依赖设备而较少关注工艺工装的现状仍普遍存在,我们与制造业先进的国家相比,在制造理念上的差距要更高于制造能力上的差距。

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当下,夹具作为机加工三大工艺之一,需要被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企业在进行工艺优化时,夹持系统的配置不可能一蹴而就。企业对于提升生产率的意愿至关重要,从设计负责人到机床操作员在内,所有人都要具备这个共识。当我们对某个项目实施新的装卡解决方案时,会逐步取消很多辅助性操作、整合多项作业、形成新的工艺和工具使用惯例。例如,使用零点快换夹具,与生产同步进行机外预调。最直接的好处是延长有效加工时间、提高效率、减少操作失误、缩短返工时间。工艺在这个过程中也逐渐趋于标准化,便于整体规划和模拟,规划时间也会缩短,长期以往将显著节约生产成本。对于企业而言,采用同样的设备,引入标准化的夹持技术方案将使整个流程的资源达到最佳匹配,帮助其提升整体的工艺水平和制造能力。

现代的制造企业不仅面临着人员成本上升的压力,产品多样化需求、更短的生产节拍和产品能够提供的附加价值都是影响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在工艺设计之初,能够明确具体的工件类型和范围、加工和装卡条件,会为夹具方案设计提供很大的便利。雄克在设计每一款标准品时都会考虑其灵活性,例如手动快换爪卡盘ROTA-S plus 2.0在侧面有一个按扭,按下即可进行卡爪更换,更换全套卡爪不过超过1 min;而另一款手动卡盘ROTA-S flex通过延长导轨来调整夹持直径,与夹持范围相同的大型卡盘相比重量轻60%,减轻了工作台的负载。

雄克的零点快换夹具是在工序与工序之间,机床与机床之间建立一个标准接口。针对工序多,或节拍短,或小批量等加工要求,都有非常成功的应用。在航空行业中,产品类型复杂,具有小批量、多样化特点,同时加工难度大且过程复杂。如果使用传统夹具装卡,在处理大型异型件时,会花费大量时间用于人工找正,由于装卡精度、设备调试精度等综合后的误差导致首件废品率极高、加工的稳定性较难控制。雄克为某企业设计的航空用支撑模板夹持方案,材料由整块板材加工而成,材料的去除量将达到80%左右。零点快换系统在毛坯状态,与工件连接,待粗加工结束,松开模块,释放切削应力。让工件处于自然状态,再夹紧进行精加工。在这个项目中,零点快换系统仅通过两次夹持便完成了大型工件加工,兼容了补偿的功能,既保证了产品的精度,又实现了应力变形所导致的位置补偿功能。

而零点快换与随行托盘组合使用,可以执行机加工、清洗、安装、测量和打标等多道工序,也适用于机床自动化上下料。在手机外壳加工和发动机制造等场景中均有大量成熟应用。

制造自动化涵盖的范围非常广,集成项目面临的风险也很高,雄克中国将从供应商和客户方面了解真正的需求并深入探索提供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模式,将自身与合作伙伴的优势相结合,为客户提供好的工艺方案,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同行业不同种类的难题。提升国内夹具工艺的技术水平需要行业用户的共同努力,而雄克中国也以传播和推进现代制造中关键工艺工装自动化作为使命,让更多的合作伙伴了解高效、精密、柔性的方案理念,与行业技术人才交流并共同开发符合企业实际需求、使企业真正受益的工艺革新方案是雄克的最终诉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