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智能化激光时代

发布时间:2018-03-06
分享到

工业4.0是一个涵盖范围非常广的词,是一个正在进行中的过程。无数企业都在实践着它、规划着它,却又感觉难以精确表述。正如本届CCMT 2018展会以“数字·互联·智造”为主题,抓住了当今装备业发展的枢纽。“数字化”,便于表达、便于传播、便于储存。数字化控制技术,不期而然在工业4.0时代与信息技术“狭路相逢”,相互融合,成为智能制造的基础。设备间的“互联”,可使彼此“认识”、“共同”完成加工生产任务。互联程度越高,越可降低设备的专用性,而提高其通用性、柔性、适应性。机器的智能性越高,人在制造过程中直接参与的程度就越低,甚至无须参与。“无人车间”、“无灯车间”,正是智能制造的一种体现。

上海普睿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敬文先生

上海普睿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敬文先生

此次普睿玛参展CCMT的展品是国内运动速度最快的第8代高速智能激光切割机。该设备运动速度280 m/min。机器装有诊断传感器+蜂窝数据模块,可实现远程诊断;控制系统有MES、ERP接口,可实现智能生产、智能车间。机床本身具有很高的智能性:自动适应加工对象(工艺),可切割碳钢、不锈钢、木材、塑料、皮革等;感知并适应加工对象的形位偏差(板材的起伏,管材的弯曲、截面圆度等);感知并适应环境(如温度、湿度);通过机器视觉对工件进行识别和定位。

对于激光设备市场的发展,上海普睿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敬文先生认为:“中国必将成为全球第一的单一市场。近年来,激光设备市场爆发式增长,但在低端通用激光切割机细分市场却陷入同质化竞争。”普睿玛公司在继续保持一般激光应用市场的优势的基础上,将重点深度介入汽车、航空航天、船舶等重大领域。这些行业都是高端设备的主要市场,进入这些大行业,也就意味着占领了智能激光装备高地。

其中汽车制造业对激光设备的需求主要是3D激光切割机和激光焊接生产线等。普睿玛已经在该领域取得不俗的成绩:两条不等厚板曲线轮廓激光拼焊生产线分别在长春、上海投入使用;汽车座椅转角器激光焊接生产线,在苏州投产,用于焊接某品牌汽车座椅调角器,日产量2500套;汽车大梁激光加工FMC先后在山东、陕西投产。

随着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大型航空零件采用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制造。某些零件必将采用这种技术批量化制造。普睿玛已为航空航天领域制造数十台激光3D打印机、3D激光切割机。船舶行业对激光设备的需求主要是大幅面激光切割机。大幅面切割机,必需具备大(幅面)、厚(碳钢20 mm)、坡(口)、连续作业能力。普睿玛制造的大幅面激光切割机的加工幅面达30 m×5.5 m。

普睿玛还为环保装备行业提供了第一个自动化解决方案:电晕线激光切割生产线。生产线由开卷机、激光切割机构成。适用于薄板不锈钢卷的自动开卷、连续切割,并自动统计成品数量。不锈钢料卷宽度超过2 m,重量达10 t。X方向有两个数控轴,一用于切割,一用于馈料。板材被导入激光切割机后,激光切割机自动完成零件切割加工、分离废料和零件。在切割零件的过程中,机器自动对卷料两侧修边并切碎,使落入废料箱。开卷、切割、分离连续自动化完成,日产电晕线2000件。生产线使电晕线的生产率、材料利用率大幅度提高,生产过程更环保,是名符其实的“绿色制造”装备。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时,罗总表示:“我们要将公司打造成为一个以“激光+智能化”为核心业务的专业化、国际化、集团化旗舰型智能装备制造商以及工业4.0技术提供商,产品涵盖激光器、机器人、智能装备。”同时还将进一步巩固在航空航天、汽车制造、船舶制造、能源行业等国家重点行业的竞争优势地位,提供激光加工完整解决方案;研发激光清洗、激光冲击装备;将物联网技术引入激光加工设备,增强其智能性;研发激光装备语音交互控制技术,使人机交互更轻松高效;应用互联网(云)技术,为用户提供高效、即时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