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数控系统全面的性能提升

作者: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先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3-20
分享到

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先生

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先生

制造业智能化是单一功能向集成多功能转换并实现柔性制造能力的过程,如机床产品的智能化,就是通过集成智能化的数控系统,到构建一个智能柔性制造单元产品,最终实现由多个智能柔性单元组建成的整体智能制造方案。

企业完成客户管理、进销存管理、生产管理、设备管理、品质管理、财务管理及研发管理等各层面的管理,就需要先完成从宏观到微观的模型化和规则化的“小数据”,即在建立起基础生产工艺模型后方可进行智能化的推进。

具体到产品的智能化,在这里以科德数控自主研发的数控系统为例:智能化的数控系统包括了保障制造单元CMK和CPK,自主加工策略所需的机床多种运行状态的采集与监控,数字化加工模拟与仿真,加工过程的智能误差补偿与故障分析与自处理,大数据的互联与共享等技术,以支持机床相协调形成独立的柔性制造单元。最终集成包括工业机器人、自动化仓储等设备的自动化物流系统,在生产管理软件、互联网远端检测与控制软件的支持下,实现整个生产线能够自主分配任务,自动完成产品加工,自主管理,包括完成自动排产、自我检测状态、自我故障修复等工作,提升生产线的整体生产效率。

在我看来,实现智能化的前提是实现工艺技术和数控技术的两相融合,这其中包括了制造过程中的工艺知识和设备操控知识的建模及学习。智能化技术想要替代人们现有的决策力和实际操作,就需要产品的智能化集成能力,这时数控系统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科德自主研发的开放式高档数控系统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此款产品的开放性很高,能够与多款软件及产品对接,形成一个基于数控系统的集成多种智能模块的智能制造方案。科德的数控系统及机床产品,可以帮助客户的设备提供整体的智能化改造基础条件,智能化的可行性大大提高且降低成本。

科德作为控制系统和数控机床的供应商,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效能的加工装备和解决方案,并一直关注着包括智能化在内的所有先进制造装备所需的技术体系。在社会高度关注智能制造概念的大环境下,坚持以实现制造系统的高CMK和CPK指标为目标,智能化仅仅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技术手段之一。智能化是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智能制造则是全球制造企业的发展方向,更是中国制造业由粗狂型向精益型转型的必经之路,其影响力与推动作用直接关系到中国制造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科德作为智能制造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之一,已经在内部开展了智能制造的实践,除机床、工业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及自动化仓储等智能单元的组合与应用验证外,部分智能制造产线方案已经与一些航空航天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建立起了合作关系,将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智能制造应用示范提供支撑。

由集团投资建造的大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项目就是以高度智能化工厂为定位,我们正在实现机床由床身开始到功能部件再到整机装配的整体智能制造,智能制造不但是科德为客户提供方案的重要条件,也是我们自身实现推动转型的重要组成。

智能化数控系统是智能制造的核心,传统的数控系统相互间无法兼容也不开放,整体环境相对闭塞,不利于智能化的发展。对于数控系统的发展,我认为应当更加开放化、集成化与模块化。智能化数控系统需要更多智能化软件、开放的数据采集及数据处理模块,这就需要打破现有数控系统的封闭,开放融合更多的功能,如在线检测、在线仿真、加工模拟、互联网大数据分析、远程指令加工、远程诊断维修及自适应排产加工等,一个开放性的设备控制平台才能支持组建功能更全面的生产制造系统,同时让数控系统成为智能制造的基本“神经元”,在制造系统中可以实现更多的信息采集与自主处理,以支持整个制造系统的自组织和学习进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