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互联智造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3-26
分享到
据介绍,今年展会的展品种类和数量将远超历届展会。围绕展会主题,CCMT2018将为广大观众呈现业界最新的数字化制造、信息互联解决方案和智能制造系统等方面的技术成果。

2018年3月7日,第十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2018)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华亭宾馆召开。展会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办,并与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主办和承办机构出席发布会的领导有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秘书长王黎明、执行副理事长郭长城和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副总裁卞国荣。来自网站、期刊和报纸等40余家国内知名媒体的记者,以及展会主承办单位工作人员近70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秘书长王黎明、执行副理事长郭长城和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副总裁卞国荣

毛予锋在致辞中表示,CCMT2018将于4月9~13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届展会的主题是:聚焦——数字·互联·智造,该主题准确、鲜明地反映了中国机床工具产业发展和产业市场的时代特征,响应了国内外机床工具消费市场的最新变化,凝练了国内外机床工具产业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关注和思考。这一主题不仅是中国市场需求反映出的最新趋势,也代表着国际机床工具产业的发展方向。

毛予锋表示:“聚焦数字化,是智能制造的根本;聚焦互联(网络化),是智能制造的途径;聚焦智造,是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当前机床工具领域应在高品质产品的基础上,面向数字化(现实与虚拟)、自动化、物联与互联和工业大数据等重点方向开展研究,终极目标是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制造。

2017年中国金属加工机床消费总额299.7亿美元,同比增长7.5%。其中,金属切削机床消费额184.0亿美元,同比增长7.8%;金属成形机床消费额115.7亿美元,同比增长7.0%。综合金属加工机床的消费、生产和进出口数据来看,中国金属加工机床市场正呈现出“总量趋稳、结构升级”的特征。未来,中国金属加工机床消费市场将呈现出温和增长的态势。

当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迈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机床工具市场需求也趋于平稳,但需求结构不断变化和加速升级。作为本年度国内举办的规模最大、品牌知名度最高的机床工具展,CCMT2018备受关注。作为展会主办方,努力为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实现“由大变强”贡献力量。

王黎明秘书长在介绍2018年展会的基本情况时表示,截至目前共有来自中国、德国、美国、日本、意大利、瑞士、英国、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家机床工具行业制造商报名参展,其中境外展商500余家,展出面积占比达40%,境外展商比上一届CCMT2016增长了近5%,展会的国际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德国、美国、瑞士、意大利、韩国、西班牙、日本、捷克、法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机床协会和贸促机构将组织展团参展,其中法国是首次组团参展。有12个国家或地区机床协会将在CCMT2018现场设置信息台开展信息交流。

CCMT2018将使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N1~N5,W1~W5共10个室内展馆,展出总面积达12万m2。其中境外展区使用的是N1、N4、W3馆,境内展区使用的是N2、W1、W2、W4、W5馆,N3、N5馆为境内外混合布展。

与此同时,专业化布展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境内展区按展品类别进行展场布局安排,并在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成形和激光加工机床、刀具和工夹具等产品领域实行境内外混合布展,为专业观众和采购商的参观选购提供了便利。

本届展会展品数量众多,其中不乏新品、精品,范围涵盖金属切削机床、金属成型机床、特种加工机床、柔性加工单元、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与自动化元器件、功能部件、量具/刃具/工卡具、计量与检测仪器、附件与材料等众多产品,集萃了当代机床工具最新制造技术水平之大成。

据介绍,今年展会的展品种类和数量将远超历届展会。围绕展会主题,CCMT2018将为广大观众呈现业界最新的数字化制造、信息互联解决方案和智能制造系统等方面的技术成果。

根据展商所报展品资料,王黎明秘书长将CCMT2018的看点归纳如下:

看点一:数字化、互联互通——助推制造模式转型

王黎明秘书长表示,数字化制造是全球制造业面对未来的必然选择,制造模式的变革与转折迫切需要得到新的解决方案、技术和产品的支持。数控机床也必将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利用这种优势,继续成为引领未来制造的重要因素。

本届展会观众可以继续参观学习经典著名的数字化制造解决方案,如Siemens公司的PLM全生命周期管理软件、MAZAK公司的SPS智能化工厂管理方案、OKUMA公司的“Okuma Smart Factory”智能工厂、MITSUBISHI ELECTRIC公司的“e-F@ctory”FA整合解决方案、GF加工方案的WSM车间管理解决方案等。与此同时,在展会上还可以看到一批新推出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特别是国产方案的闪亮登场,展现出《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取得的初步成果和强劲的发展势头。

看点二、集成——功能和效率

将工艺、工序、机床结构与功能、工作方式按照某一目标进行融合与集成,从而获得高性能和高效率的产品,既是技术创新发展的一个趋势,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需求。本届展会中众多复合机床、加工单元、多主轴机自动线单机等展品将从多层面多角度展现集成理念下的最新发展成果,为广大客户带来更多新的选择。

看点三、智能技术——人机融合提供卓越作业支撑

当代计算机和信息技术促进了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技术已经成为高档产品的象征和标志。本届CCMT2018展会是一次智能技术的盛会,多种智能技术以软件、功能的形式,贯穿于工艺制定、编程、模拟与检查、设置与操作、过程控制与检测、维护与保养等各环节要素中,为作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展现了现代机床最具魅力的一面。

看点四、专用设备——量身定做、匠心制造

机床是最具个性化服务特征的产品,本届CCMT2018展会有多种多台量身定做、匠心制造的专用设备参加展示,呈现机型多、涉猎面广、技术精专、贴近市场四个特点。机床制造企业与市场和用户的紧密契合,在专用机床方面表现地更为充分。本届展会对于那些需要高效高性能专用设备的用户提供了一次非常难得的了解机会。

据介绍,展会期间的一系列国际交流和行业活动为展会增色不少,主要包括:“2018机床制造业CEO国际论坛”、“国产数控机床应用座谈会暨长效合作机制年会”、“国际化经营座谈会”、“数控机床专项成果展暨功能部件性能测试结果发布会”、“2017年度‘行业十佳’评选结果发布”、“CCMT 2018 ‘春燕奖’评选结果揭晓”,以及“技术交流讲座”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4月8日,即CCMT2018展会的前一天,由MM现代制造杂志社主办的2018(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暨“年度风云人物及创新产品评选”颁奖典礼将在上海国信紫金山大酒店隆重举办。今年高峰论坛的主题是“互联网+先进金属加工”。

本届论坛将围绕数字化加工与机床通信、工业机器人在智能生产中的作用、自动化集成生产线、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刀具加工方案、智能工厂解决方案、高效切削液助力智能制造和增材制造为现代制造带来的变革等当前制造领域的热点话题进行展开。

展会同期这些内涵丰富的活动在服务行业的同时,将进一步提升CCMT这一品牌展会的品质。

据王黎明秘书长介绍,在CCMT2018期间,主办方将继续承办工信部主办的数控机床专项成果展。展区将设在W5馆,展出面积约160 m2。本次专项展不仅以图文方式介绍专项实施以来,行业企业在技术进步、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的成果,还将在专项展区展出五轴联动机床、数控系统等专项成果实物展品。另外,还将于开幕式2018年4月9日下午在专项展区技术交流区举办功能部件性能测试结果发布会。

王黎明秘书长表示,CCMT展会自创办以来,与中国机床工具行业一同经历风雨,逐步发展壮大,如今已迈入颇具影响力的专业机床工具展的行列,成为全球机床工具业界在中国的重要展事活动。《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中国制造业发展长期战略布局,并将高档数控机床列为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数控机床产业未来美好的发展前景。

与往届展会相比,2018年展会的各项保障和服务方面也有很大提高,信息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展会期间主办方将首次在微信订阅号上开通CCMT2018“展商展品”查阅功能微网页。同时,本届展会进一步加大了《展览会会刊》电子版的印量,并以光盘的形式在总信息台发放,为展商与观众的信息查询、携带和收藏提供方便。

目前,展会主办方与展馆方经沟通已确定,第十一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2020)将于2020年4月7~11日继续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