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滚动功能部件专项技术指标比肩或超越境外对标产品

滚动功能部件专项产品测评发布会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4-25
4月11日上午10点,“滚动功能部件专项产品测评发布会”在CCMT 2018展会现场举行。滚珠丝杠、直线导轨是数控机床非常重要的功能部件,其性能和质量的优劣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数控机床的精度和精度保持性。

4月11日上午10点,“滚动功能部件专项产品测评发布会”在CCMT 2018展会现场举行。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王建宇、调研员韩行,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郭长城、行业部主任娄晓钟,滚动功能部件分会理事长赵甲宝,南京理工大学冯虎田教授,以及参与测评的企业负责人、04专项的专家和滚动功能部件分会会员单位代表、媒体记者共80多人参加会议。

国产滚动功能部件专项技术指标比肩或超越境外对标产品

滚珠丝杠、直线导轨是数控机床非常重要的功能部件,其性能和质量的优劣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数控机床的精度和精度保持性。“十二五”期间,行业企业在04专项的支持下,研制了高速、精密、重载滚珠丝杠和直线导轨,产品性能取得了很大提高,主要技术指标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还没有得到主机企业的普遍认可,国产高档数控机床还是以采用进口滚动功能部件为主。

为了树立主机企业对国产滚动功能部件的信心,掌握专项滚动功能部件项目的实际效果,为专项成果提供数据支撑,工信部装备司委托机床工具协会在04专项滚动功能部件行业已实施项目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滚动功能部件专项产品性能和质量水平测评工作。

此项工作从2014年底开始启动,委托南京理工大学进行检测,确定了检测方式、方法,以及分三个阶段对滚动功能部件的静刚度、综合性能、精度保持性这些影响产品性能的关键参数进行检测。这次是发布第三阶段测试工作——滚动功能部件产品精度保持性和综合性能及静刚度测评的测试结果,以及与境外某知名企业产品的对比测试结果。

会上,冯虎田教授及测评团队的相关人员将测评任务工作的意义、实施放案和过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机床工具协会行业部主任娄晓钟发布测评结果;赵甲宝理事长代表滚动功能部件分会谈了测评工作的一些感想和体会。

此次测评取得了如下的成果和共识:

⑴企业对产品指标有了不断深入的认识,归纳了企业的优势。

⑵指明了差距所在,提供了优化方向。

⑶促使企业痛下决心,优化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环节,测评企业样品年年进步,产品核心性能指标提升10%以上。

⑷专项丝杠副产品性能大踏步提升,与对比标企业产品性能持平;专项无保持链导轨副产品性能全面超越对标企业,有保持链产品性能接近对标企业。

⑸建立了开放、科学、积极向上的技术交流平台,初步形成了良性技术竞争的氛围。

会上,王建宇副巡视员表示:“通过这几次的测评,滚动功能部件行业企业的产品水平明显普遍提高,与国际知名企业相比差距在缩小。从测试数据来看,我国滚动功能部件产品的性能已经能够与之媲美。这有力地说明数控机床专项的实施对于滚动功能部件行业产品水平和品质的提升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也让我们对推广专项成果的应用充满信心。同时希望我们主机企业对应该国产滚动功能部件树立起信心。”

最后,郭长城做了会议总结,他强调了这一测评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这次测评工作,希望滚动功能部件行业以此为依据和支撑,建立滚动功能部件产品性能测试和等级评价的标准和体系,并将测评标准推广到所有的滚动功能部件制造企业。”郭长城表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