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从测量开始

CCMT2018采访蔡司工业测量仪器销售总监侯世俊先生

作者:王妍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5-08
分享到
作为全球工业测量解决方案的技术领先企业,蔡司隆重亮相第十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2018),为观众了带来了各类前沿检测方案,本次记者非常有幸采访到了蔡司工业测量仪器销售总监侯世俊先生,进一步了解蔡司面对当下市场变化为用户所提供的综合解决方案。

随着智能制造的兴起,将为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模式带来变革。测量,则是智能制造在生产过程中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作为全球工业测量解决方案的技术领先企业,蔡司隆重亮相第十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2018),为观众了带来了各类前沿检测方案,本次记者非常有幸采访到了蔡司工业测量仪器销售总监侯世俊先生,进一步了解蔡司面对当下市场变化为用户所提供的综合解决方案。

近年来,随着测量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加工企业对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测量已经由传统向数字化测量方式转变。相比传统测量技术,数字化测量技术具备强大的计算能力,这使质量检测更加简单、高效、智能化。“的确,伴随着用户需求的变化,测量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测量设备从实验室走向了生产线,从而能够及时、快速地与生产线形成一个闭环加工,以此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据侯总介绍,未来要求测量设备与车间生产线匹配到一起,将质量管理系统整合到整个企业制造管理系统中的需求将越来越多,而且光学、激光等非接触式测量方式的出现,使得用户所能获得的信息和相关数据越来越多。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如何使用大数据来提升整体的生产效率”已经成为下一阶段的目标,“除了为用户提供一流的测量设备外,蔡司也会不断加大在软件方面的投入,希望通过大量的有效数据,帮助用户提升质量。”侯总说道。

蔡司工业测量仪器销售总监侯世俊先生

蔡司工业测量仪器销售总监侯世俊先生

纵观此次蔡司的展品,正如侯总所述是传统测量与新兴技术、硬件与软件的有效结合,可以说为用户展示了一个更为全面的测量解决方案。硬件方面,蔡司展出了全自动化在线检测方案,这个解决方案是针对模具电极领域,亮点是不仅只有测量机,还结合了自动化的上下料系统,使之可以直接集成到生产线中。由此一来,用户可以大幅节省测量时间,提高质量管控的效率。创新的白光技术ACCURA,通过在坐标测量机上集成了共聚焦的白光测头,不仅解决了行业中常见的测量难题,同时还可以针对透明材料、高反光材料部件的测量提供独到的方案。复合式的O-INSPECT测量机则可以实现一机多用,一台设备上集成了光学、激光及接触式传感器等技术,从而满足了多功能的应用需求。独特的工业CT无损测量则可以获取物品内部所有的结构、装配、缺陷等信息,同时也可实现高精度的无损测量。

除了硬件以外,软件在智能制造、智能测量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早在多年前,蔡司就顺应智能制造趋势前瞻性地推出了ZEISS质量数据管理软件平台PiWeb和MCC软件系统。PiWeb可基于实时采集的质量数据,提供质量判异及过程判稳等实时质量监控及预警方法,快速有效发现产品质量问题,提供决策的有力依据及行动导向,更可有效实现不同仪器的互联互通,打通各个质量信息孤岛,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测量效率及产品质量。“正如我前面所述,现在用户更多需要将测量集成到生产线中,以此形成闭环加工。”侯总说道,“而所谓闭环,就是不仅要通过测量收集大量数据,还要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反馈,实现对制造的实时补偿。那么如何处理这些数据,提高加工效率,就变得尤为重要。因此,蔡司将继续重视新产品的扩充和现有产品的功能扩展,尤其会关注在软件的研发和投入上。通过优化产品的配套服务体系,真正成为一个向中国本地用户提供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在国内制造业新常态发展下,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渐增,蔡司从单一产品到解决方案的转变显然是为了进一步顺应市场及客户的需求而进行的有力调整。在这种转型下也使蔡司收获了本地市场及客户更多的信任,不仅在传统业务上实现了大幅增长,在一些新的领域,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相信在“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浪潮中,蔡司将会不断突破自我,为用户带来更多综合高效的质量解决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