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匠心 卓越不凡

访托纳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单锡林先生

作者:何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5-16
分享到
作为专注于小微件精密加工和纵切自动车床的行业顶级供应商,瑞士托纳斯始终站在行业应用的塔尖,用瑞士手表精密制造般的品质塑造了一个真正的百年老店。“一辈子只做一件事”,这是采访托纳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单锡林先生时,他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

作为专注于小微件精密加工和纵切自动车床的行业顶级供应商,瑞士托纳斯始终站在行业应用的塔尖,用瑞士手表精密制造般的品质塑造了一个真正的百年老店。“一辈子只做一件事”,这是采访托纳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单锡林先生时,他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作为机床行业的一员,单总可谓是我国金属加工领域最具国际视野和管理实战经验的企业领导人,也是一直奋斗在机床行业第一线的资深人物。可面对大千世界的诸多诱惑,一个企业如何鼎立潮头,保持英雄本色,打造自己的看家本领,甚至是一个痛苦的事,而对单总的采访无疑给我们中国机床企业脚踏实地地做好智能制造竖起了一杆标尺。

精巧之美 非常之器

成立于1880年的瑞士托纳斯公司,已经走过了138年的厚重历史,回顾公司发展历程,单总不无感慨和自豪地表示,“从历史上看,托纳斯可谓是纵切自动车床的鼻祖,也是世界上第一家为瑞士机械表加工表芯和顶级精密零件制造的厂商,全球机械手表机加工市场占有率高达70%。”

早在1959年,托纳斯就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6主轴/8主轴的机床,可一次装卡一次加工完成,那时候的机床还是纯机械凸轮驱动的多主轴车床。从实现自动化角度看,一个主轴的机床加工效率毕竟比较低,而多主轴机床就如同多枪管的加特林机关枪一样,可从8个不同地方出料且都有刀在切削,加工效率可想而知。托纳斯正是世界第一家创造这样复杂机械设备的发明者。瑞士的支柱产业就是精密仪器制造,瑞士人就喜欢琢磨在更小空间里实现更多的机械功能,这正是瑞士人的强项,从而把精密制造做到精密、小巧、多功能化,慢慢实现了车铣一体化和机床加工的集成化。SwissNano正是其中一款微米级精度的车铣复合专业加工利器,甚至可以做微机械的齿轮加工,最小加工直径可以实现0.1 mm。

托纳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单锡林先生

作为一家百年企业,托纳斯已经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竞争优势:其一是以不断创新的工业精神,引领自动车床的发展方向,从而保持了百年来的基业长青;其二是,创新能力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决不拷贝别人的技术,不断推出新品,汇集了自己独有的专业技术系列;其三是坚定做好为客户提供一体化服务和整体交钥匙工程,让客户充分理解这些先进技术应用的价值,优先做好工艺方案和选刀计划与参数匹配,以及以秒计的加工节拍考量;其四是专注小微零件加工和自动车床,并向车铣复合迭代升级,一百多年来一直如此,研发能力集中于此,而不是向加工中心、龙门机床、增材制造、激光加工等领域扩张膨胀,那样难免研发能力分散,于做精品不利。其五,秉承瑞士的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匠心不变,一辈子都如此。

“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要体现专注,如同劳力士手表一样从不做电子表,别一看到互联网挣钱就跑到互联网上去了,要不为外部所诱惑。我们并不追求更多的产量和产值,而致力于做行业的隐形冠军,并最终成为行业冠军,所以总能雕刻出最美的花纹,这正是中国工业界需要学习的地方。” 单总补充道。

匠心独运 专注为本

作为制造业的主体,机床行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显得尤为重要。随着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和市场的发展需要,托纳斯不失时机地开发了面向未来打造的TISIS系统软件,助力企业充分利用高效物联网全面提升自身潜力,代表着托纳斯在机床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又迈进了一步。这是一款可扩展的通信和监测软件,充分体现了机床的互联通信和智能编程功能,从此,机床的监控、加工、刀具选择与加工损伤、数据传输、加工状态管理等均可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上远程遥控操作,正是满足了当下数字、互联和智造的特性,是客户进入“工业4.0”的门户。

TISIS系统讲究怎么编程、设置、刀具优化、切削和关联包应用等,把现有机床的编程、工具管理、零件管理、程序管理等以前单一的程序串联起来,设定了“工业4.0”高效率的发展方向,全球已经安装1000多套。现代高效率机床要真正好用,就必须有一个优秀的大脑配套才能实现智能制造,TISIS软件正是这样的系统。

在机床行业履历丰富的单总深刻地指出,我们之所以大力推广引进托纳斯设备,也是为国内建立一个样板工程,我们要追赶世界顶级水平,靠弯道超车怕是不行,必须踏踏实实做好基础研发工作。如日本也搞工业进步和智能制造,特别是物联网方面已经进展很大,但日本企业并没有忽视基础研发,反而更加重视要做好基础元器件,如导轨、主轴、轴承等,甚至德国和瑞士的机床企业都大量采购日本的导轨和钢珠等。而我们的冶金、材料等都没有做好,我们又有多少人在研究这些基础问题呢?针对这些行业发展中的弊端,单总指出,我们现在都喜欢追求世界潮流的顶级设备,电子、汽车、航空航天等行业都离不开加工制造,如果没有好的设备怎么造?又如果我们工厂里的设备、刀具、材料等都是进口的,又何谈中国制造呢?归根结底还是底气不足,需要加强基础研发,首先必须要从改变观念做起。

机床是一个独特发展规律的行业,走专机路线是发展常态。可现在有些机床企业的产品线扩展太宽,甚至有上百种产品,这样的不集中发展战略难免骑虎难下,毕竟一个企业的研发力量都是有限的,经费分散也容易导致产品应用的持续性不够。而瑞士托纳斯始终不搞兼并、不改行、不随波逐流,更不追求新潮,以专注与匠心立足自动车床的持续创新。这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托纳斯一百年来就只做一件事,只做小微零件的精密加工和智能化,不做别的产品,也不去搞兼并重组,从不这山望着那山高,丢了自我,这样也避免了研发经费分散。努力出精品,这正符合瑞士工业文化的特点。”单总直言不讳地指出,“我们现在很多机床企业今天做完车床明天再做加工中心,做完加工中心又去做3D打印,哪个时髦就做哪个。甚至通过兼并重组不断扩张,其实这样下去哪个也做不好。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快餐文化,对机床行业健康发展显然是不利的。瑞士人的文化特点就是精益求精,反复雕琢,甚至是死脑筋一个,但结果往往会达到极致,瑞士手表就是成功的代表。反观中国人,我们的文化特点就是太灵活,很容易随波逐流,赶时髦,而真正拿得出手的机床则鲜见,因此这显然需要我们国人应该彻底改变自我的做事理念。”

基业长青 从优秀到卓越

应对未来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托纳斯已经超前布局,并专注汽车行业超过50年,有成熟的汽车行业解决方案,一直以引领汽车行业发展为己任。与此同时,现代汽车和飞机制造等加工都呈小型化、轻量化趋势,要求零件更多采用复合材料,产品越来越小,但其强度、刚性和精度越来越高。材料的强度越来越高,却又要求干活的机床能省钱、工时短,最好是全自动、复合化和适应流水线,还能一次装卡一次加工完毕。这都是未来机床要发展的方向,也正是托纳斯机床的主打方向,简而言之,就是要车铣刨磨一体化,通过功能组合,实现专业技术的汇集。

目前,很多企业都在从单一的产品供应商向综合型服务供应商转型,托纳斯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向服务型制造转变,不断探索时间更短、精度更高、成本更低的解决方案。按单总的解释就是:首先是机床要好,二是操作要简便,三是客户体验要人机工程化,四是有更好的培训和售后服务。

当然,这一切的发展都离不开对人才的培养,谈到人才培养,从事过教育工作的单总更是体会深刻,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很重要的,公司总部非常重视对现有人才的培养提高,并不断创造新岗位,一是技能的提高,二是观念的改变,特别要加强在客户优先、人际关系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培训,公司每年都要组织员工去瑞士总部、西安工厂和台中工厂去培训。

面对2018年的形势,托纳斯的战略就是进一步完善中国市场销售、制造和服务的供应链优化整合,在2017年业绩翻番的基础上,2018年争取实现增长50%的目标。并更多地开发渠道管理,普及客户对托纳斯的认知,让亚洲制造的产品广泛地得到客户的接受和应用。面对市场发展态势,单总表示,“我们的设备尽管初始投资贵点,但因生产率高、可靠性强和故障率低,可以给客户带来更大的性价比和利润。目前托纳斯中国市场占全球份额的15%,接近国际品牌的平均水平,这也反映了中国目前的加工现状。因为国内的生产力水平和企业的承受能力有个逐步升级迭代的过程,中国客户逐步将从购买台湾机、日本机,开始向接受瑞士机转移。”正是看到全球团队在2017年所展现的目标坚定、锐意创新和勇于奉献的工业精神,托纳斯首席执行官Michael Hauser先生对2018的奋斗目标更是充满了自信和期待。

今年,托纳斯中国计划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增设2000 m2的技术中心,用于客户参观体验、零件试切、交钥匙方案、成品验收等,通过强化服务举措让客户更加满意。

当然优秀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其领导人的杰出贡献,一直在机床行业摸爬滚打的丰富经历让单总对管理起自己专业的事情更加指挥若定,始终保持着对行业发展正确的战略思维并坚定地去执行,同时还建设好正确的企业文化及其氛围,培养出一个团结、能战斗的人才队伍。在德国、日本、美国和瑞士公司都做过总经理的单总始终不忘初心,一直在推广、引进世界一流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并创造了不凡的业绩,他因此获得了“现代制造创新驱动20年”传奇人物奖。而自从加入托纳斯以来,单锡林先生更是以犀利而敏锐的视角把握住了对市场发展的理解,领导托纳斯中国取得业绩翻番,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在专注客户满意度和提供优质服务方面成效显著,因此,再次荣获MM《现代制造》评选的“2018中国机床行业风云人物奖”。在单总的人生哲学中,一直把追逐世界一流技术,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以此为豪。

据悉,在CIMES 2018期间,托纳斯将展出四台样机:MultiSwiss 6×16、CT 20 Pro、Swiss GT 26 B和SwissNano,展示阵容进一步扩大。单总充满自信地表示,“托纳斯全球仅600多人,但我们就是这个领域的世界冠军,所以我们能打遍全世界,始终以创新性和专业技术汇集的优秀能力吸引全球客户的眼球,给客户提供全供应链的优质服务和人文关怀,为行业及客户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助力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