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机床产业-迈向智能化

文章来源:台湾区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 发布时间:2018-06-01
分享到
针对智慧制造的需求,首先必须提高生产流程自动化,机器手臂的运用让无人化生产的比例提升,因此机台间以及机台与自动化周边设施的沟通介面设计成为现阶段发展自动化的重心。

Gardner Research 最新一期公布的2017年全球机床生产与进出口国家排名,中国台湾在中国大陆的中阶机种产品以及自动化制造单元需求增加的情形下,年产值42.9亿美元,为全球第七大生产地区;年出口值达到33.5亿美元,再度成为全球第四大出口地区。此外,台湾机床消费市场规模17.8亿美元,名列全球第九大消费地区,年进口金额为8.4亿美元。

因北美和中国市场销量坚挺,2018年第一季中国台湾机床产值为10.5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成长7.6%,出口值达8.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成长20.3%。台湾地区机床以出口为导向,约占产值80%,主要出口国家为美国(占整体出口金额11.0%)、亚洲新兴国家以及部份欧洲市场。台湾机床进口金额约占台湾整体机床消费44%以上,主要进口国为日本。进口前三大机种主要是以中高阶以上之放电、雷射与超音波等非传统加工法之机床、车床以及锻造、锤造或模压冲制之金属加工机床产品为主。

中国台湾机床产业90%为中小企业,弹性生产,快速交货,在整机–模组–零配件协力网络专业分工之下,展现灵活、快速之供应链体系,创造交易成本低及交货期短的产业特色。全台机床暨零组件厂商家数为1,801家,从业员工数为40,405人。投入研究发展金额为新台币0.85亿美元,购买技术金额为新台币0.03亿美元。

台湾约有90%的机床及零组件厂商集中位于大台中60公里内,从零配件生产到机床组装紧密结合,提供全球设备使用者最佳的解决方案,至使台湾中部地区成为全球唯一的机床及零组件产业聚落。同时中部地区也是台湾制造业中,最大的自动化及机械设备用户聚落。完善的机床暨零组件聚落以及丰富的金属加工制造技术经验,正是台湾机床产业能满足全球机床与零组件需求的优势。

中国台湾机床产业发展已60余年,从早期学习国外先进设备所累积的技术知识,随后透过业者自行研发、设计加以改良,以物美价廉成功攻占东南亚等开发中国家市场。1980年代后,在法人研究单位支援下,国内机床产业NC化比率逐渐升高,产值也大幅成长;现今,台湾已具有自行开发低成本、中高品质之CNC机床产品的能力,其发展的趋势可归类如下:

1. 智能化技术方面

运用智能化技术,提高机床功能及效率,如:颤振抑制、热补偿、防碰撞、3D 切削模拟、节能、操控界面人性化、即时远端监控(智慧手持管理系统)与生产流程管理等。

2. 机台空间设计方面

为提升机台空间使用效益,许多机台已增加APC(自动工作台转换) 功能。

3. 自动化普及方面

针对智慧制造的需求,首先必须提高生产流程自动化,机器手臂的运用让无人化生产的比例提升,因此机台间以及机台与自动化周边设施的沟通介面设计成为现阶段发展自动化的重心。

4. 工业设计概念运用于机台设计

(1) 机台设计符合通用人体工学及人性化操作,并考量工作场域之安全性。

(2) 整体外观造型设计到融入品牌视觉系统的搭配,以提升机台整体价值。

(3) 应用人机介面设计方法,优化控制系统与网路云端科技结合工厂管理及监控,使各种控制操作更加便利与安全。

(4) 从外观的美化到内部构件的色彩管理,与强化外观件表面处理的质感,展示工业美学应用于机台设计的核心价值。

两年一度中国台湾国际机床展(TMTS),由台湾区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TMBA)主办,于2018年11月7日至11日假台中高铁特区展出。预估将有750家厂商共计4,300个摊位展出,展示主题为「制造链结、启动未来」(Manufacture Linking • Activate the Future),为中国台湾今年最大机床展会。完整与多元化的产业供应链特色,如:金属切削机床、金属成型机床、机床零组件、流体传动元件、电控系统及周边设备、刀具、夹治具、工具、量测仪器等设备等,以及具备智慧化功能(如温升补偿、防碰撞与制程优化)的单机与『整合机床与自动化设施(如机器手臂)』所建构的自动化制造单元(cell)与生产线,将使所有与会者体验台湾地区机床产业供应链的各色风貌与丰富的金属加工制造技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