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数字化企业进程 完美贴近客户需求

访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运动控制部总经理Frank Golueke先生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6-15
分享到
在“工业4.0”推进过程中,西门子做了一些思考。事实上,早在2013年以前,西门子就已经开始设想,从设计到最终投产的、端到端的流程在实际生产中会是什么样子。但那时西门子还没有形成一个明确的技术路线,究竟需要哪些组件以及技术储备来达到“工业4.0”这一目标。西门子当时也没有相应的并购计划。

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先企业将“数字化”作为今后业务的发展重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运动控制部总经理Frank Golueke先生掷地有声地表示:“数字化会改变一切。”。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运动控制部总经理Frank Golueke先生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运动控制部总经理Frank Golueke先生

在推进“工业4.0”进程中的思考

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2013年,德国工程院向德国总理默克尔递交了“工业4.0”白皮书。新的生产环境、新的智能装备和新的技术手段不断地被创建、开发与利用。一时间,“工业4.0”点燃了整个德国,甚至在全世界制造领域也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随后,中国政府于2015年5月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作为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

Frank Golueke先生表示,德国政府和中国政府分别对“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给予了高度关注。他表示,作为最早提出“工业4.0”的企业之一,西门子非常关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

在“工业4.0”推进过程中,西门子做了一些思考。事实上,早在2013年以前,西门子就已经开始设想,从设计到最终投产的、端到端的流程在实际生产中会是什么样子。但那时西门子还没有形成一个明确的技术路线,究竟需要哪些组件以及技术储备来达到“工业4.0”这一目标。西门子当时也没有相应的并购计划。

“基于以上几点, 我们在2015年提出了‘迈向工业4.0,引领数字化企业进程’的主题,由此确定了‘工业4.0’的框架和主题,正式开始了关于‘工业4.0’具体路径的研究。2016年,为了激励自身更快地发展,我们提出‘引领数字化企业进程’,这也体现了我们在业务发展和并购方面所取得的新进展,每一步都在强化我们在软件方面的实力。”谈到西门子针对“工业4.0”的一些思考,在2018德国汉诺威工博会期间,西门子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Klaus Helmrich先生做了详细的阐述。

“针对‘工业4.0’,西门子拥有非常丰富的产品线,旨在帮助客户提升行业竞争力。”Frank Golueke先生解释道,“我们的机床数字化制造总体策略主要体现在两个维度:一是帮助机床制造企业实现数字化;二是帮助我们的终端用户走向数字化道路。机床制造企业和终端用户二者的需求不一样,西门子均为其提供了完整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完整的数字化方案贴近用户需求

据介绍,西门子数字化工厂集团运动控制部主要有三大业务领域:机床数控系统、通用运动控制(面向制造业的变频器和电机等相关)和齿轮电机。

其中,西门子的机床数控系统在高端市场有着非常强的竞争优势,代表产品如SINUMERIK 840系列。“中端市场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西门子面向中端市场的重点产品如SINUMERIK 828系列。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认为,中端市场的增长速度比高端市场要更快一些。此外,西门子针对低端市场也有相应的产品,如SINUMERIK 808系列。”Frank Golueke先生说道。

数字化浪潮正在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股浪潮的影响下,如何加快产品上市、提高生产灵活性、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率,以及保障人员、设备和信息的安全是生产企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企业只有采取一个贯穿价值链的各个环节的整体数字化方案,才能永葆竞争优势。

为此,西门子推出了全集成的软、硬件数字化方案,它涵盖了整条价值链,使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完美融合。此外,该方案还可以根据机床制造商和机床用户的具体流程量身定制,完美贴近客户需求。

数字化企业套件(Digital Enterprise Suite)包含了大量以软件为基础的系统和自动化方案,可以帮助企业顺利实现数字化转型。西门子的数字化企业套件可以实现从单台设备直到工厂管理层的无缝数字化连接。

西门子为机床行业提供了数字化双胞胎解决方案

西门子为机床行业提供了数字化双胞胎解决方案

在迈向“数字化”的进程中,西门子推出了“数字化双胞胎”方案。“西门子以‘数字化双胞胎’为核心的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为机床制造商和机床用户创造全价值链优势。机床加工与制造过程中可以借助‘数字化双胞胎’来实现从产品研发、设计、生产,直到服务的全过程,从而提高生产力、可用性和过程可靠性,优化加工精度、设计、加工过程乃至维护和服务。”在谈到“数字化双胞胎”的优势时,Frank Golueke先生解释道,“‘数字化双胞胎’的核心价值就是帮助客户降低成本、减少研发时间,提高竞争力。”

据Frank Golueke先生介绍,采用西门子数控技术的机床,其虚拟机床的控制系统与西门子的Sinumerik数控系统使用相同的控制软件。借助虚拟NC内核,可仿真和试运转“数字化双胞胎”中的虚拟机床,从而提前对程序和复杂运动序列进行仿真测试和验证,以提高实体机床后续实际加工的准确度和可靠性,最大限度缩短产品的调整时间。这些优势在小批次、定制化产品的生产中更为明显。

“假如我们的客户要开发新的机床,在虚拟环境下执行‘数字化双胞胎’,客户通过软件可以快速完成机床的设计和测试,使得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有机相结合,帮助客户更快地将新产品投放市场。”Frank Golueke先生进一步解释道。

“对于客户来说,数字化是一个长期的发展方向,不是今天开始明天就可以结束的。”Frank Golueke先生总结道。

虚拟调试,大幅缩短机床调试时间

虚拟调试,大幅缩短机床调试时间

推广基于云的开放式物联网操作系统

企业的持续成功,自然离不开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在“工业4.0”时代,用户对“服务”也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研发”与“服务”,二者缺一不可。对此,Frank Golueke先生说道:“我本人在瑞典曾经有过12年的从事工业服务的经历。我认为,服务会依赖于数字化、信息化。我们越来越利用数字化来支持服务,通过每天、每周和每月分析机床行为来提供服务支持。”

“过去几年,西门子数字化工厂集团收购了多家软件企业。西门子不仅仅是产品供应商,在软件方面同样也有着极高的声望。可以说,经过一系列的收购及战略调整后,西门子如今已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一家全球领先的‘工业软件供应商’。”Frank Golueke先生说道。

“如果客户开发一款新机床,首先要考虑基于云端(iCloud)和本地服务器,通过这两种方式使机床与机床之间进行连接。而机床一旦连接后,通过云端或本地服务器会有大量的Apps进行数据分析和应用,以便提前采取预防措施。这不仅降低了停机时间,而且还大大提升了使用效率,西门子通过软件和产品来支持我们的客户。”Frank Golueke先生说道。

“另一方面,体现在我们帮助客户建立工厂方面。在客户的工厂建好后,机床制造企业、机床用户和云端方案三个层面开始分析生产各环节中会出现的问题,比如待机时间。然后根据这些问题,迅速给出相应的改进措施。而这在传统的生产环境下是无法做到的。”Frank Golueke先生继续说道。

他以西门子在德国的伺服电机生产工厂为例,该工厂拥有80~100台机床,每天生产上万个电机。Frank Golueke先生表示:“如果没有数字化,我们很难判断出产能是否被充分利用。2018年6月份,西门子亚太区首个数字化体验中心在北京升级后重新开幕,将继续以数字化企业示范线为主体,集中展示数字化在产品设计、生产规划、生产工程到生产制造和运维的整个生命周期的具体应用。全新开幕的数字化体验中心融入了机床的完整机加信息化系统以及电子装备制造实际应用案例展示,还可通过大数据看板让观众直观体验西门子网络安全和能源管理技术的应用。”

据介绍,西门子基于云的开放式物联网操作系统MindSphere已经在德国投入运营使数据更透明,是帮助数字化企业开创新型业务模式的入门级方案。MindSphere以“平台即服务”(PaaS)的形式,提供了一个高性价比的可扩展云平台,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无缝地连接机床。

Frank Golueke先生表示:“利用该平台提供的丰富数据,用户可以不断提高机床效率。无论是西门子,还是机床厂商,或是生产企业以及第三方供应商,MindSphere都可以将它们基于数据库的各种服务无缝地联通在一起,为开创新型业务模式和服务模式构建坚实的基础。”

针对机床企业和最终用户,西门子接下来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广MindSphere,这种开放的工业云服务允许用户企业或第三方为最终用户开发自己的Apps。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