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探寻机床领域的创新科技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6-29
分享到
展会是创新技术集中展示和国内外同行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即将在北京举办的CIMES 2018,众多国内外领先的机床装备制造商同台竞技,带来自己的最新产品。

美国时间2018年4月16日晚间,美国商务部称中兴公司因未彻底执行一项处罚条款,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公司销售通信设备元件,时间长达7年,虽然最新消息显示又有了缓和的迹象。根据相关规定,这一禁令意味着中兴公司将无法采购美国元器件,而这是其许多终端产品(尤其是手机)所高度依赖的。

这一事件在中美两国贸易间引起了巨大的连锁反应,甚至一度走到被业界称为“贸易战”的边缘。这一事件之所以如此备受关注,其根本原因是我们的相关核心技术被外国“卡脖子”。

这不由地让我联想到中国的机床产业。机床被称为“工业之母”,是“制造机器的机器”,对于一个国家制造业的强盛与否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而现实情况是,与德国、日本等国外先进设备相比,国产机床在稳定性、可靠性和效率等方面依然差距明显,主要体现在基础材料科学、数控系统和机床工艺等诸多方面相对薄弱。虽然,近年来国产机床在科技创新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比如,北京精雕、济南二机床和沈阳机床等装备制造商在各自领域均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可喜成就。

风驰电掣的高铁、鹰击长空的直升机和出海远航的航空母舰正作为新名片,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的“肌肉”,而其背后均离不开机床设备。虽然,国外的高精密机床仍然有着广泛的应用,但我们也看到国产机床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对于制造装备业而言尤其重要,虽然这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展会则是创新技术集中展示和国内外同行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即将在北京举办的CIMES 2018,众多国内外领先的机床装备制造商同台竞技,带来自己的最新产品。本期杂志的“特别报道”栏目对展会期间将展示的创新产品和技术方案进行了深度报道。

而这对于国产机床制造商而言,是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通过参观、深入研究新技术,交流经验,学习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最新进展,为今后自己的技术研发及升级注入新的动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