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链结 启动未来

TMTS2018展前预览

作者:王妍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7-18
分享到
谈起我国的机床行业,就不能不提中国台湾地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台湾地区凭借先进的设计理念、精湛的工艺、稳定的性能以及较高的性价比,成为世界中端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重要的生产和出口地,在全球机床市场中占据了不可动摇的地位。

机床产业作为台湾产值最大的行业,具有完整的价值链体系,包含研发设计、零部件加工制造,乃至整机组装、测试、销售与售服,拥有全球5%~6%的市占率,为全球第七大机床生产地区。为探寻台湾地区机床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本次记者有幸应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TMBA)邀请,走进台湾机床制造企业,深入了解其核心竞争力。

TMTS2018即将开启

“台湾机床销售以出口为导向,比重高达79%,为全球第五大机床出口地区。台湾机床零部件除了满足国内市场的生产需求外,也供应全球主要的机床制造客户,目前台湾已成为全球滚珠导螺杆的第三大出口地区。”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公会理事长严瑞雄先生在TMTS2018展前记者会上介绍说。第五届台湾国际机床展(TMTS)即将于2018年11月7日至11日在台中高铁特区盛大展出,本届展会的主题为“制造链结、启动未来”,透过机床智能化链接全球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创造终端客户的竞争力,聚焦台湾智能制造的能量,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图1 TMTS 2018展前新闻发布会

图1 TMTS 2018展前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TMTS2018参展数及摊位数双双创新高,展览规模更胜以往。本届展会将展示台湾完整与多元化的产业供应链,如金属切削机床、金属成型机床、机床零部件、流体传动组件、电控系统及接口设备、刀具、夹治具、工具、量测仪器、智能制造系统、工业机器人、CAD/CAM以及各类软件应用等,让台湾机床产业供应链的各色风貌完整的呈现给所有与会者。预估今年将有750家厂商参展,使用4300个摊位,总占地面积高达91 000平方公尺。

“在工业4.0的潮流之下,全球工业正朝向智能制造迈进,大数据、物联网及自动化接口设备等应用也推陈出新,身为制造主角的机床也必须迎合当下的发展趋势,才能掌握庞大的商机。而台湾机床暨零部件企业已经准备好向国内外观众展示最新技术与产品,以及最佳的选择与解决方案。”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公会副秘书长李雅真女士说道。台湾机床产品相较其他竞争者,具有性价比高的竞争优势。其应用范围包括汽车、航天、轨道交通、3C、模具与各种机械零部件之制造,在国际市场中具有相当重要的影响力。

为了让TMTS2018的展示效果达到最佳,TMBA组织了一系列的市场推广活动,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的制造业媒体来到台湾,参观即将参展TMTS2018的具有代表性的台湾地区机床工具行业制造商,为展会预热。此次走访的企业一共七家,各具特色,有机床整机制造企业,也有机床零部件供应商,更有全球领先的OEM企业,在这样一场制造之旅中,不难发现台湾地区机床产业蓬勃发展的原因,在通往智能制造的道路上,他们不断创新,提升质量,同时将人才培养放在首位,这些无疑造就了其独一无二的产业地位。

迈向智慧制造

台湾地区机床产业发展至今已有60余年,早期通过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在智能制造已成为未来发展趋势的背景下,中国台湾地区机床工具企业已经提前布局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如协鸿工业的i- Factory 工厂管理解决方案、永进机械的智能化工厂解决方案以及百德的自动化生产单元。这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工业4.0时代,台湾地区机床工具企业必将在未来的全球制造业中占据一席之地。

图2 协鸿工业的i- Factory 工厂管理解决方案

图2 协鸿工业的i- Factory 工厂管理解决方案

拥有全台湾最大的一贯化生产流程设备的协鸿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65年并专心于制作与研发CNC加工中心的领域,从铸件加工到机台出货,全都是在协鸿厂内完成的。至今,已销售超过4600机床至全球各地,并累积超过37 000位客户,客户们对协鸿公司的制造经验与匠心独运的造机技术皆给予绝对的肯定。

近年来,协鸿不但推出自有品牌控制器 Hartrol plus,赋予设备更多智慧功能,让客户的机床都变成 Smartcenter,以便提升加工效率与产能。更针对“工业4.0”推出i- Factory 工厂管理解决方案,让客户透过i- Factory 随时随地掌握工厂与机台状态。此外,协鸿还帮助客户进行厂房升级,从传统的机加工车间升级为自动化工厂,协鸿拥有完整的自动化规划团队,能够帮助客户规画与整合工厂内的自动化设备。除了在智能化上的努力,在机械研发方面,协鸿推出了5轴经济型加工中心机5A-65E,以及天车式龙门五轴加工中心机AERO。可以说历经53年的发展,协鸿一直坚持为客户提供最佳质量的加工中心,并不断提升制造与应用的技术层次。

作为一家拥有超过五十年工具机专业制造技术的企业,永进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质量、技术、服务、交期为核心价值,运用独有的YCMPS生产模式,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快速服务及准确的交货时间。为应对“工业4.0”时代的来临,永进机械以从概念到实践,从制造到智造的理念为出发点,运用新技术与创新思维,致力于研发创造软、硬件产品,经由不断的模拟与测试为用户提供综合的解决方案。

图3 永进机械工厂一角

图3 永进机械工厂一角

软件方面,永进机械至今已设计出i-Direct软件并成功运用在多台设备上。YCM工厂生产线监控系统 i-Direct,不仅打破距离和时间的限制,通过此软件,工厂经营者能够实时掌握生产状况,包括各设备的生产值、待机、警报时间、状态显示、故障纪录等,都可以通过在线查询了解。硬件方面,为了生产一流的机床,永进也特地引进了世界一流的加工设备,采购了多台世界顶尖磨床来进行加工,并且全过程在恒温的环境下进行加工,以确保机床的高质量、高精度。可以说,永进机械一直秉持着永远进步的信念,不断研发创新,助力企业迈向数字化时代。

创立于1991年的百德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同样提出了针对“工业4.0”的应对策略,即已经导入无线网络传输、建立数据库、云端以及自行研发智慧软件,使百德与客户能够携手迈入“工业4.0”领域。百德公司的英文名QUASER是 QUALITY + SERVICE (质量+服务)组合而来,主要生产立式、卧式、五轴加工中心机及自动化机种。有别于其他台湾工具机企业,百德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以欧洲为出发点锁定欧、日等工具机知名品牌为市场竞争对象。迄今已超过12 000台设备,广泛用于汽车、航天、电子及医疗等行业。

图4 百德机械同样提出了针对工业4.0的应对策略

图4 百德机械同样提出了针对工业4.0的应对策略

百德着重于产品研发、提升质量,以此为客户创造更大的利润。据介绍,公司每年都会投入营业额的33.5%进行产品研发,研发单位占总人数的20%。面对人才紧缺及用工成本逐年高涨的世界趋势,百德在六年前就推出了自动化设备规画服务,除了制式化的弹性制造单元外,也为客户定制小型自动化生产单元,以增长企业竞争力。展望未来,百德将保持其优良的传统,并以创新的营运模式,秉持质量+服务的双重精神,引领台湾精密机械制造走向智慧未来。

可以看到,台湾机床产业在不断提高产品精度的基础上,同时搭配适应市场发展需求的智能化功能,为全球制造体系迈向智能化时代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优秀人才 精湛技术

有人说过,在当今这个时代中,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制造企业要想在新一轮竞争中掌握发展先机,只有充分激发人才和创新的乘法效应,才能占领发展制高点。

自1975年创业以来,庆鸿(CHMER)始终秉持“诚信基础,卓越目标,满意顾客,保障员工”的理念,致力于提高放电加工机工业之技术及质量提升。多年来,庆鸿累积了优秀的人才和精湛的技术,在全员共同努力经营下,致力为为用户提供高效能放电加工机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保证。根据机床的全球发展趋势,庆鸿正积极坚持“创新、科技、绿色能源、效益”的理念研发新产品,制造更精密的CNC放电加工机、CNC线切割机以及三轴以上联动的高速数控机床,助力全球用户。

图5 庆鸿高精密龙门型线性马达线切割机

图5 庆鸿高精密龙门型线性马达线切割机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TMTS2018期间,庆鸿将发布RV853L智能化线性马达驱动线切割机,采用创新设计,展现了智能机械特性,能够有效帮助客户提升加工效益。RV853L采用动柱式结构,线性马达驱动,能够满足大型工件高荷重、高效率加工需求。智能化控制器:具备模拟加工、机台诊断、保养通知、耗材寿命管理、加工履历检视、移动分析等智慧功能;高速稳定节能i8电控系统、AWT等多项自动化装置,提升加工精度与加工效益。RV853L拥有32项专利,是航天、汽车、能源、3C产业大型模具与零件加工设备的首选。

亚太菁英股份有限公司(APEC)在人才培养方面同样有自己的规划,不仅根据每个不同的组装环节提供各种教育培训课程,让客户充分了解如何正确使用亚太菁英的机床,并减少因使用不当而造成的设备损坏或故障。除此之外,还与中小学合作开展了“五轴专家”培训班,举办研讨会和建立技术应用中心,致力于为行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五轴加工人才。

图6 APEC是TTGroup的子公司,专注于生产五轴大型高速加工中心

图6 APEC是TTGroup的子公司,专注于生产五轴大型高速加工中心

APEC是TTGroup的子公司,专注于生产五轴大型高速加工中心。作为台湾地区航空航天工业五轴大型机床设计和开发领域的领导者,APEC拥有精密高效加工航空零部件的系统和技术。“APEC技术团队通过分析客户的加工需求,不仅可以推荐合适的设备,还可以提供完整的Turnkey解决方案。我们赢得了遍布全球的众多知名企业的订单,并与蒂森克虏伯、Nemark以及波音、空客、GE和劳斯莱斯等多家分包商建立了牢固的业务关系。”

作为唯一一家台湾机床制造商进入波音和空客的供应链,APEC利用5轴超大规模高速双主轴加工中心MC18 / 200-Dual进行翼梁,横梁和纵梁的生产。另外一台MDU-2000 W机床也在2016年开始生产GE航空发动机机壳。另外,APEC能够开发全系列2轴机头以满足不同的材料要求和行业需求,而这种独特的能力使得APEC在建立亚洲唯一的2轴头部交换系统方面表现突出。

质量至上 服务第一

作为台湾业界中,横跨车、铣、磨的专业全系列工具机制造大厂,福裕公司以独特的全方位产品系列,为用户提供特有的工具机整合行销服务。为确保各主件质量,福裕各项机械加工作业皆采用自动化、精密的机械来加工。目前生产线上加工的设备有大型龙门铣床、龙门磨床、门型综合加工机CNC卧式综合加工机、CNC铣床、精密圆筒磨床以及公司自制的精密CNC平面磨床等。

福裕研发中心为公司的最高技术发展中心。由设计到开发一气呵成,自己设计的产品,自己开发完成,设计科提供设计原理及图面等资料支援,电控开发科支援电气开发及工程应用,最后再由技术改善人员协助技术转移作业。导入CAD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藉由计算机功能,整合工程师累积的技术经验,设计出刚性最强功能完美的工具机,并与MIS连线,使设计工程资料管理系统成为一体,完成全厂计算机化管理系统。

质量是公司生存的命脉,质量保证更是对客户、对公司本身的保障。福裕的装配部门全面推行自主检查,每一个装配步骤都必须执行一个动作正确性检查,透过每一个组件与设备装配步骤的自主检查,完全掌握设备的质量保证。

台湾机床产业的蓬勃发展,同时也带动了机械零组件产业,其产值增长率不亚于机床产业。本次走访的企业中就有这样一家专注于生产螺帽的零部件企业——盈锡精密专注于生产主轴精密平衡螺帽。无论是用于高速工具机机种的SBL或SGL系列,或是规格齐全的YS及YSPL系列,盈锡都因稳定的质量与实在的价格而获得市场的一致好评。盈锡成立的精密螺帽检测实验室暨力量校正实验室,可提供精密螺帽的测试数据及轴向力感TAF认证全球接受测器的校正,并在2014年与2015年先后获得财团法人全国认证基金会(TAF认证通过,成为全球第一也是业界唯一针对精密螺帽及相关产品所设立的国家实验室。

图7 盈锡精密的工作人员介绍导入的iTEC ERP系统,以此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图7 盈锡精密的工作人员介绍导入的iTEC ERP系统,以此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据工作人员介绍,盈锡精密于2016年对厂房进行了升级,并开始提供精密零件制造服务,从传统走向高科技精密产业。秉持质量至上、服务第一的理念,坚持用品质与价格来创造产品竞争力。为了顺应全球工具机的潮流,朝着智慧制造方向迈进,盈锡还将构建自动化智慧工厂,并在2018年开始全面导入iTEC ERP系统,以此提高整体工作效率。未来,还将引入机器人、物联网与大数据等全面提升竞争力。

目前,盈锡正积极从OEM转型成OBM,打造原创品牌YINSH,并根据不同的客户量身设计YS、SBL、SGL、YSPL及 YSAFS 系列产品,提供精密零件制造的服务,逐步达成小零件成就大世界的愿景。

动不止息 未来可期

以提升机床技术水平作为发展重点,同时加强科研开发,提升制造工艺水平和产品的高速化、复合化、智能化,向高附加值精密机床迈进;以用户生产需求为基础,重视务实开拓市场,坚持用户至上、质量第一原则,加强机床零部件专业化、协作化生产,大大提高生产率是台湾地区机床生产企业多年稳步向前发展的重要原因。而随着智慧制造的到来,全球制造业正逐渐将智能因素投入到整体制造过程,使制造体系能在正确的时间点、选择适当有效的方法完成工作或处理突发的状况。台湾机床企业也顺应市场发展需求,开始提供具有智能化功能的单机与整合机床与自动化设施所建构的自动化制造单元与生产线以及研发的相关智能软件也孕育而生。可以说,智能制造的不断发展为台湾机床行业的转型升级开辟了新路径。

展望未来,台湾制造业者在技术研发、新兴市场拓展等方面不断突破自我,相信在即将开展的TMTS2018展会上,台湾制造企业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也必将为全球的用户带来更多的加工解决方案,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