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引领知识革命

作者: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渠道技术总监冯升华博士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7-18
分享到

人类文明的持续进步和发展,依赖于各行各业知识的不断积累、传承和进化。人类文明的萌芽时代,知识的传承靠的是口口相传。文字和印刷术的出现,使人类文明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直到上个世纪后期,计算机多媒体的出现,知识的记载和传承,开始采用文字、音频、图像、视频等多媒体的方式,进行数字化的存储。达索系统自上个世纪80年代成立以来,不断的在探索,如何将各行各业的知识和经验,以基于模型的方式,进行建立、存储、优化、升级、传承。并于2012年推出三维体验平台,作为行业知识和经验的数字化支撑平台。

行业知识是以产品知识为核心去体现的,这里说的产品是广义的产品,是人类对大自然改造的产物。广义的产品从尺寸规模上,从宏观、中观到微观,达索系统的三维体验平台支持基于模型创建从宏观的国家、城市、中观的基础设施、企业及产品、微观的分子规模的广义产品知识。

在三维体验平台上,基于模型承载多个学科和专业的知识,涵盖系统工程、结构力学、流体力学、热学、电磁学、化学、材料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等等。同样基于模型去承载,广义产品的生命周期中各个环节的行业知识和经验。如城市的规划、验证、建设、使用和维护;产品的设计、仿真、制造、使用、维护、回收各个环节的知识。以及人对产品的各种使用体验的上下文场景,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协同、社交知识,基于体验大数据的决策知识。

自三维体验平台推出以来,已经广泛应用于交通与运输、航空航天与国防、船舶与海洋工程、工业设备、高科技、消费品与零售、包装消费品与零售、生命科学、能源、流程与公共事业、建筑、工程与施工、金融与商业服务、自然资源、智慧城市等行业。

在城市规模上,以智慧新加坡项目为例,基于三维体验平台,达索系统与新加坡总理办公室国家研究基金会(NRF)合作开发建立了整个城市的三维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一千多个数据层,包含静态和动态的城市知识、数据和信息,涵盖房地产、交通系统、防洪防灾、能源、垃圾真空收集、人流移动、教育、卫生防疫等领域,把所有利益相关方在安全可控的环境中联系起来,利用数据分析和仿真建模功能来测试概念和服务、制定规划和决策、研究技术,并促成社区协作,共同推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在基础设施规模上,中国铁设基于三维体验平台,在多个BIM项目的设计过程中,如京雄线(北京-雄安)、牡佳线(牡丹江-佳木斯)、雅万线(印尼雅加达-万隆)等,将符合CRBIM(铁路工程信息模型数据存储标准)的铁路工程模型在平台中建立,实现铁路工程全专业的协同。将中国铁路勘察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维护过程中的行业知识和实践落地到三维体验平台上。

在制造行业,以波音为代表的飞机制造业,将飞机的研发、制造、使用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知识,以基于模型的方式,在三维体验平台上建立。同样的实践也发生在汽车、船舶、高科技、工业设备行业,三维体验平台成为行业知识和行业技能的载体。

在微观领域,三维体验平台也同样承载新材料的研发知识、新型的药物如何治愈病变的细胞的知识。

在教育领域,在行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上,达索系统提出了为未来培养劳动力的设想,将行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设计为体验场景,让学员在逼真的数字化虚拟场景中,以轻松、直观、高效的体验方式进行学习,将数字化体验的积累转变为行业经验、知识和专业技能。

通过构造三维体验孪生数字化世界,建立行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并持续进行优化,革命性的改善人们的工作体验、生活体验和教育体验,达索系统和正在使用三维体验平台的客户以及这些客户的终端使用者一起,正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工业复兴之路上快速前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