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技术助力航空航天制造业发展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8-01
分享到
我国航空发动机正处于三代向四代机过渡的重要阶段,仅依靠原始的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方式远远无法满足时代的要求。要提高发动机的制造水平,提高制造与设计的符合程度,必须在更广的范围和更深的层次上应用数字化制造技术,才能从整体上增强发动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数控技术是20世纪4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一种自动化加工技术,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不仅是新的生产组织原理和概念指导下的新型生产方式。智能制造技术是人工智能技术和制造技术结合的产物。

数字化制造是一种先进的协同制造模式。数字化制造的基本特征是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内并行开展各项工作,强调协同和合作。从产品定义阶段,就对制造的结果做出快速反应,再通过生产过程中动态组织机构,对各个环节进行监控。

数字化制造技术是先进技术的融合,贯穿于产品全过程,包括产品分析、设计、工艺、制造、检测、装配、大修、售后等各个领域。不仅是先进技术的累加,更是各种先进理念的有效融合。数字化制造技术是现代企业的发展方向。数字化制造技术不仅为企业发展提供一系列的技术手段和解决方案,且可提供一种先进的运行体系,给传统航空发动机行业的研制模式、企业运作方式、组织结构、经营理念等带来新的变化,从而推动企业想着数字化生产方式的方向发展。

数字化制造技术在我国的航空发动机研制过程中受到了额外关注,日前,以特征技术为基础的针对飞机结构件和发动机关进件的CAD/CAPP/CAM集成系统技术、智能化的CAPP技术、车间级的生产组织管理与调度技术、分步式的DNC技术、网络数据库以及相应的数据管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开发了各种实用的数字化制造仿真系统,在新机研制和生产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航空发动机正处于三代向四代机过渡的重要阶段,仅依靠原始的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方式远远无法满足时代的要求。要提高发动机的制造水平,提高制造与设计的符合程度,必须在更广的范围和更深的层次上应用数字化制造技术,才能从整体上增强发动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面对发动机研制过程中的加工难点、面对与国外发达国家先进技术水平的巨大差距,我们应该提高生产制造水平和研制质量、缩短研制周期、降低研制成本,才能实现航空发动机的腾飞。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