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优先 智领全球

访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先生

作者:冯建平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9-03
分享到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是全球仅有的几家具备垂直整合能力的激光企业之一,掌握光源、高端机床、数控系统、应用软件与功能部件等关键核心技术,坚持以技术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与用户共同发展。

早在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陈焱先生凭借多年从事激光应用技术的工作经验,敏锐地发现光纤激光技术的先进性与广阔的市场前景,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光纤激光加工技术与装备的研发中。经过上万次的反复试验,成功推出全球第一台光纤激光切割机。从此,世界激光加工装备市场格局发生了翻天地覆的改变。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先生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先生

2009年之前,世界激光切割市场长期被CO2激光切割设备垄断,激光加工技术发展停滞不前。大族激光光纤激光技术的突破,为激光加工技术的应用开辟了一个光明的前景,也使我国民族企业牢牢把握市场发展新机遇,不断创新突破,实现了弯道超车,一举走在了世界激光加工技术发展的最前沿。在第一代光纤激光切割机推出之后,大族激光并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第二代至第六代高速光纤激光切割机陆续推出,始终保持同行业领先水平,奠定了大族激光在高功率激光切割市场的龙头地位。在2017年11月的美国芝加哥FABTECH北美国际金属加工展上,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率先展出了15 kW光纤激光切割机,在业界引起巨大反响。2018年这款设备陆续发到客户现场,实现了批量应用。万瓦级激光切割机作为超高功率加工设备,在切割效率、速度等方面有着更大优势,主要适用于中厚板碳钢、不锈钢、铝材等金属板材的切割下料,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2018年上半年,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取得了非常骄人的业绩,整体的销售收入增长40%以上,新获取的订单量也保持了高速增长。

图1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展厅
图1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展厅

质量优先战略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始终把质量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不仅仅关注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更核心的是重视供应链体系的构建与优化。在当今激光装备与技术应用快速更迭的时代,激光加工设备作为高端的生产装备,只有通过系统可靠性管理,导入可靠性的设计和分析、试验及早期故障消除方法,才能保证产品质量的高度可靠性和稳定性。2017年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凭借“实施激光设备可靠性与评价体系的实践经验”项目荣获全国“质量标杆”大奖。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在内部形成了系统全面深入有效的FMEA体系,组建QCC品管圈。通过个人提案专项改善,推广优秀成果,提高全员质量管理水平及产品质量赢得市场创造价值;从战略目标出发,始终关注与推动可靠性工作,建立一套科学的可靠性管理体系,并从组织结构、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方面保证可靠性整体方案的推进,保证了实施的方向性和有效性。

陈焱先生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坚持对供应商进行系统的可靠性管理与技术培训,以逐步提高供应商可靠性管理水平与技术实力,并且供应商出厂产品也必须经过严格的可靠性测试,这有力地促进了大族激光在质量管理水平和品牌信誉上的提升。

图2 功能部件无尘室
图2 功能部件无尘室

智能制造正当时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制造智能化,陈焱先生积极布局大族激光智能生产设备和解决方案的研究与开发,积极推进高端激光加工装备制造的智能化,及智能化产品在全球用户工厂的解决方案和系统工程,目前在激光智能装备应用、个性化定制、智能化车间、智能化运维服务、智能装备智慧运行创新链等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先后荣获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全国质量标杆企业”等荣誉,“高档数控激光加工机床及其核心器件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入选2016年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光纤激光切割机床”获得工信部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为加快智能制造转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积极加强协同创新,大力筹建激光智能制造联合研究中心,政产学研用相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先进生产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及用户个性化需求。

2017年6月6日,大族集团全球激光智能制造基地开工建设。这将是一座现代化智能工厂,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激光智能制造基地。基地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福海街道,项目总投资51.7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49.5万㎡,基地建成后将极大地提高生产能力,成为实现智能制造战略规划的示范项目。

图3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激光切割机生产车间
图3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激光切割机生产车间

创新永不停顿

激光和互联网行业一样被称为全球进步最快的行业之一,技术进步日新月异,技术不领先就马上出局。对于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来讲,10多年来就是过着一种夜不能寐、如履薄冰的日子,但这同时也是对前进的一种动力与鞭策。回顾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不断创新的足迹:2012年,“大尺寸三维多层高功率高精度激光焊接技术与装备”获批我国激光加工领域唯一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FMS柔性生产线正式落户徐工并全面投入生产,标志着大族激光从此进入了自动化组线生产阶段,填补了国内空白;2013年,成功研制激光焊接工作站,实现远程焊接2 mm双面镀锌板叠焊;2014年,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投放市场,打破国际垄断,标志着大族激光跻身国际一流企业。2015年,“厚板难焊材料激光焊接与复杂曲面线激光切割关键技术与系列装备”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并成功研制ITER(国际热核聚变项目)16 kW激光焊接工作站;2017年推出了15 kW激光切割机,震动国际业界。

大族激光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与公司每年投入的巨额研发费用密不可分。因为他们深知,只有不断地创新才有可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只有不断地投入才有资格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这也是大族激光在长期的发展中悟出的一个简单而又行之有效的秘籍。陈总深有感触地说道,大族激光从来就不惧怕竞争,因为竞争对手就是我们自己!

借力湾区经济,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地处大湾区核心区域的深圳市宝安区又一次站到了改革开放的“风口”。宝安区致力于打造深圳市的产业名城,智能制造产业占据深圳半壁江山。随着大族集团全球激光智能制造基地等项目的落地及广东智能制造示范区的不断完善,宝安还将在这个领域继续发力,智能制造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为了加强企业与政府间沟通与联系,收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反馈到政府相关部门,促进湾区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深圳市宝安区智能制造行业协会应运而生。协会的成立得到湾内企业的积极响应与支持,大族激光作为行业领军企业,责无旁贷地成为了发起单位之一。陈焱先生对此表示,协会将不负众望,履行使命与担当,立志成为行业的瞭望者、观察者和发言人。宝安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示范基地,打造一个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知识共享及文化共享的国际化平台刻不容缓。协会首先要让宝安区周围上下游企业快速找到自己的供应链,优势互补;其次,通过文化理念的沁润,在圈内形成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正能量,会员目标一致协同发展,在湾区内打造独树一帜的智造文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