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X® 冷压连接技术占领全球“智高点”

作者:何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9-03
分享到
在北京CIMES 2018展会上,TOX公司展示了其最新的动力驱动技术、冷压连接技术和自动化装配技术,特别是两个DEMO展示,代表其冷压连接技术能力的机器人工作站和自动化智能装配生产线。

1993年在江苏太仓德国产业园成立的苏州托克斯冲压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OX公司”),是一家拥有40年历史、注重全球化和本土化并重发展的德国企业,也是第二家入驻太仓的德资企业。公司占地面积为70 000 m2,办公面积为40 000 m2,拥有15个生产车间,为奔驰、戴姆勒、宝马等国际知名汽车品牌,以及松下、海尔、美的等家用电器研发生产专用冲压装备,拥有核心技术专利21项,是专注先进冲压技术及产品并致力于客户定制化解决方案的德国品牌。

以“智高点”占领“制高点”

在北京CIMES 2018展会上,TOX公司展示了其最新的动力驱动技术、冷压连接技术和自动化装配技术,特别是两个DEMO展示,代表其冷压连接技术能力的机器人工作站和自动化智能装配生产线,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咨询交流(图1)。

图1 CIMES 2018上TOX公司展示体现其冷压连接技术的机器人工作站
图1 CIMES 2018上TOX公司展示体现其冷压连接技术的机器人工作站

随着信息技术向制造业的全面渗入,智能化、自动化、模块化及数字化已经成为工业4.0下智能工厂的四大核心课题,而作为率先引入高效率客户化定制的德国企业,TOX®-自动化智能装配生产线通过智能工件上线输送系统,满足多种产品共线生产,以RFID无线射频技术实现整线生产数据全程追溯、产线质量实时监控,打破传统的生产流程、生产模式及管理方式,实现对生产要素的高灵活配置和大规模定制化生产(图2)。

图2 CIMES 2018上TOX公司展示其自动化智能装配生产线
图2 CIMES 2018上TOX公司展示其自动化智能装配生产线

由于混合材质已经在汽车车身实际生产中得到广泛运用,为应对汽车新材料变化的挑战,TOX公司在全球建立了5个竞争力中心,包括德国、美国、日本、中国和韩国。汽车混合材质轻量化车身TOX®-板件连接系统,解决了汽车轻量化过程中车身制造的新连接工艺难题。传统的点焊方法无法再连接新型的混合部件,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无疑需要依靠完全匹配的连接系统,特别是如何解决混合材质板件之间的连接、板件与螺母之间的连接等问题,先进的TOX®-冷压连接技术自然成为首选。TOX®-机器人工作站通过灵活组合多种冷压连接工艺技术,自动实现不同产品加工及连接工艺需求,具有连接成本低、连接强度高、连接过程自动监控、材料表面无损伤和无环境污染等优点,TOX®-冷压连接技术是在确定条件下最经济和具有加工过程质量保证的连接加工工艺。

冷压连接技术的全球领导者

从中国TOX公司创建伊始,苏州托克斯冲压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勇就亲自参与了企业的建设与技术进步历程,在冲压技术领域耕耘了24年(图3)。谈及冲压技术的发展趋势,李总清晰地指出,冲压技术经历了从机械式、液压式到气液增力式,再到电子伺服冲压的四代技术迭代升级过程,由于汽车新材料发展迅速,传统焊接技术已无能为力,新的连接技术成为重中之重。TOX®-冷压连接技术拥有国际专利,包括冲压圆点连接、圆柱铆压连接、半空心铆压连接及螺栓铆钉连接等,在非标解决方案上始终保持着简单、高效、可靠且经济的竞争优势。

图3 苏州托克斯冲压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勇先生
图3 苏州托克斯冲压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勇先生

如今,TOX®-冷压连接已经广泛应用于汽车车身各个零部件,并与知名国际汽车品牌包括奔驰、戴姆勒、大众和宝马等均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是戴姆勒唯一指定连接装备提供商,也是德国机床业中第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公司在全球的员工超过1000人,中国销售规模达6.5亿元,在专用装备制造领域其规模位居行业前列,保持了年均增长30%的良好发展态势,单机和生产线等产品全球销售,遍及美国、墨西哥、巴西等美洲地区,德国、波兰等欧洲地区,日本、韩国、印度等亚洲地区,国内与吉利、上汽、北汽、广汽及长安等汽车厂商紧密合作。TOX公司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各类标准设备、专用设备以及生产线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装配调试、人员培训以及售后服务,是全球领先的非标装备提供商。

践行德国“工业4.0” 接轨“中国制造2025”

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推动下,产品开发将不断向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和网络化方向发展。李总表示,TOX公司在“工业4.0”落地方面已不只是规划,而是实实在在地实现了产品应用。TOX公司的智能化、柔性化、网络化和混线生产均已实现,远程故障诊断更是大大提高了服务的时效性,就算在波兰的生产线出现问题,坐在中国办公室里即可诊断、分析、调整、改善和扩展设备运行状况。

李总进一步指出,很多人其实忽略了“中国制造2025”中对数据分析与处理的要求,TOX公司专业性的另一方面就体现在对设备数据的反馈与分析,其自主研发的软件可对设备数据进行分析,并提供标准化分析报告,包括产能报告、不合格品分析报告、设备故障分析报告、停机运行报告,这些都是对改善客户生产效率至关重要的环节。此外TOX公司还研发设计了接口软件,可以把数据报表运用到客户的生产管理系统中,不用召开现场班组会,即可了解实际生产情况,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为客户在现代化生产管理中对数据分析的应用提供了重要保障。无疑,在科学化的现代工厂管理中,TOX公司的数据管理是领先的。

在现代企业中,许多设备制造商不重视软件的投入,作为软件开发商却不懂设备工作流程。而在“工业4.0”时代,只有精通设备及工艺的同时还能自主设计操作软件的企业才能驾驭未来,TOX公司真正做到了这一点。毕竟转型升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对非标设备的每一个工艺环节都有深刻、独特、前瞻性的认知。李总对此充满了自信,TOX公司始终坚持不断强化技术研发和升级,实现操作系统与生产管理系统的无缝连接。

未来,TOX公司将继续加强核心工业技术的攻克和中外人才储备,同时扩大中国本土化的售后服务队伍,建立长春、重庆、广州、合肥及青岛等重要服务中心,为当地及周边辐射地区提供快速到达现场的技术支持与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