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IMTS,寻找机械制造技术的未来趋势

访美国机械制造技术协会(AMT)亚太区总经理李星斌先生

作者:冯建平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9-05
分享到
美国机械制造技术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第一是创新能力强,第二是官、产、学、研结合紧密,第三是坚持与用户行业的密切合作。

2018年9月10~15日,美国芝加哥国际机械制造技术展览会(IMTS 2018)将在芝加哥举办。IMTS 2018由美国机械制造技术协会(AMT)主办。据李星斌先生介绍,到目前为止,已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24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117个国家和地区的11万专业观众登记参观。为便于观众参观,主办方按展品分为10个展区,包括:金切机床、刀具和工装夹具、数控系统和装置、CAD和CAM、EDM (电火花)、激光技术、增材加工(3D打印)、齿轮加工技术、功能部件、环保和质量检测设备。观众除了可以参观当今世界先进的机械制造技术和设备之外,还有四大重要看点:分别是ETC (未来技术中心)、TTC (当今技术中心)、MMS Top Shops (顶级机加工车间展示)和无人驾驶智能车的乘坐体验。

美国机械制造技术协会(AMT)亚太区总经理李星斌先生
美国机械制造技术协会(AMT)亚太区总经理李星斌先生

ETC展出的重点是“颠覆”性的技术,TTC展出的是当今先进机械制造技术在航空、汽车、能源和医疗器械领域的应用,MMS Top Shops展示机械制造技术如何帮助机加工车间提高生产率。在这三个展区里都有专家现场讲解,观众可以和专家现场互动交流。AMT和Local Motors 汽车公司合作,将其用3D打印技术生产的Olli (奥利)无人驾驶智能车用于展会四个展馆之间的交通摆渡。

李星斌先生表示,美国的机械制造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是中国政府在制订“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之前,由中国最权威的机构——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和专家通过几年的研究得出的结论。“中国制造2025”指出,通过10~20年的努力,中国的机械制造技术水平赶上德国和日本;通过20~30年的努力,赶上美国。

谈到美国和德国、日本等国家的机械制造技术时,李星斌先生解释道:“美国和德国、日本的产业结构不太一样。在德国和日本的机床行业,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大型和超大型企业。但在美国,几乎看不到。究其原因,是美国企业的经营理念不一样,在美国80%左右的企业是中小企业和家族企业。AMT会员企业的特点是小、精、专。一个企业几个人或者几十个人,做产品讲究精细,专到一个产品、一个技术可以做几十年,甚至于上百年。”

李星斌先生总结到,美国机械制造技术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第一是创新能力强,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深深地融入了企业的文化,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研发资金的持续投入保证了企业发展所需的技术储备,确保了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第二是官、产、学、研结合紧密,美国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企业的发展需要充分利用市场一切资源,需要行业协会的牵头、组织和协调,需要政府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需要研究院和大学在技术方面的突破,更需要企业在生产和营销环节方面的努力,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及时成立了15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实验室就是官、产、学、研紧密合作的例证;第三是坚持与用户行业的密切合作,美国机械制技术的进步是与用户行业的合作密不可分的,企业与用户之间开展战略合作,企业对用户的需求了如指掌,直接参与用户产品开发的整个过程,并向用户提供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最后,在谈到美国制造业及机床市场的未来趋势时,李星斌先生指出,在美国,行业协会和会员企业对新技术非常敏感,对新技术的应用十分追崇。在今后几年里,我们可以乐观地预测,与智能制造有关的新技术,如对人工智能、生成设计、机器学习、增强现实、增材制造、机器人自动化和纳米加工等新技术在行业里的应用将会有很大的突破。

近年来,美国的机床消费额一直在增加,机床企业几乎是在满负荷运转。机床市场的发展永远都是与市场的需求紧密相关。最终用户,特别是航空、汽车、能源和医疗器械等行业对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率的要求,将会促使机床企业尽快采用新技术,向智能制造方面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