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

专访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朱庆平先生

发布时间:2018-10-18
分享到
结合中国市场和福斯中国的发展轨迹,福斯在中国的发展迄今为止经历了三次大的飞跃。

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朱庆平先生
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朱庆平先生

福斯自198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见证了中国润滑油市场的飞速发展,也跟随中国市场的飞跃式发展不断地变革调整,在壮大自身的同时也为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并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对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朱庆平先生的专访,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立志改革勇于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企业的样板,这正是我们制造业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品质。

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

变革之路,永不停息

结合中国市场和福斯中国的发展轨迹,福斯在中国的发展迄今为止经历了三次大的飞跃。

第一次飞跃:1988 – 2008年,福斯首次抓住中国市场机遇,实现了初步的整体战略部署。

在福斯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初始阶段,中国润滑油市场还处于较初级的粗放阶段,行业对品质、品牌、环保等要求都还处于较混沌的阶段,福斯润滑油在这个时期的发展也相对缓慢。但是从2006年开始,国家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并由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制定了促进节能减排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此,各工业企业纷纷制定了各自的节能减排指标,力争通过全方位的技术改进,提高设备的生产效率,降低能耗。毋庸置疑,高性能的润滑产品和先进的润滑技术能够节能降耗,从而为工业企业的发展寻找到一条新的途径。而同时,汽车市场作为润滑油消费的主要领域,在中国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汽车产业结构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乘用车销量开始超过商用车销量,汽车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重心从载重汽车到转移到轿车,私家车保有量迅速增长。这个时候对润滑油的需求,特别是对品质和技术需求变得越来越突出。福斯集团凭借敏锐的市场前瞻性,早就在2000年设立福斯中国管理总部,立足南北两地投资建设生产基地,并在2008年正式更名为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对中国市场进行全面整合和统一部署,积极抓住福斯在中国润滑油市场的第一次机遇,完成了对中国市场的初步战略部署,为后期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二次飞跃:2009 – 2012年,福斯中国进一步细化和调整战略部署以契合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 。

很显然,紧跟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大力推行,国家确定了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继续拉动了工程机械制造业、运输业、物流业等产业的刚性需求。内需以及基础性建设投资加大为润滑油产业带来巨大的消费市场。同时,国内汽车刚性需求的环境和潜力仍然强劲。福斯中国就是在这样的国内大环境下,把握机遇,确定了上海工厂的再扩建及营口工厂新基地扩建搬迁项目,增加产能,加大对国内市场的投入。从内部发展战略上,福斯中国制定了以三年为一节点的产品战略规划。此外,除了强调福斯产品在主机厂的优势外,还加大了在零售市场的投入,着力规划福斯品牌在终端市场的影响力。

第三次飞跃:2013年 – 至今,福斯中国持续推进变革之路。

随着国家对环保以及中国工业市场的整顿,工业增速开始出现下滑趋势。而中国汽车工业随着私家车的逐年增长,以及汽车后市场的兴盛,仍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受此影响,车用油和工业油增速发生分化,车用润滑油市场需求量持续提升,而工业润滑油受到实体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影响,其需求量和占润滑油比重逐渐下降。在这个大环境下,福斯中国根据市场特点,在坚持标准化管理的前提下,进行了一些创新突破。内部管理上实行条块结合的运作模式,将业务板块分为汽车OEM、零售、工业油、特种油、矿山油等几大板块。福斯品牌在初装油市场的行业占有率及口碑一直业内领先,但是在车用零售市场和终端客户的品牌影响力一直不太明显,这与福斯集团早期的战略侧重有一定关系。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渐趋成熟,对高端油品的需求量骤升。福斯中国敏锐地察觉到这个市场机遇,着力福斯品牌的建设,积极开拓在车油零售以及车油后市场的发展。将车油零售业务板块作为独立的业务进行管理,进行福斯品牌建设并大力推广。与车服务连锁企业合作,推广福斯产品和品牌,成立了福斯车连锁旗舰店等。在具有竞争优势的OEM领域,福斯中国又进一步细分成三支团队来管理这个大板块,即日常销售团队、新业务发展部、产品和应用技术部。工业领域设置重点行业事业部进行重点管理。同时福斯中国还非常重视人才梯队的培养,在人才选拔和培养上也进行了一系列变革,为福斯的后续发展储备了人才资本。

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
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

品质品牌,双轮驱动

福斯油品集团发源于德国,严谨与务实是存在于其血液里的基因,福斯中国在华发展三十年,始终保持并发扬了这个优良品质,除了继续在OEM初装市场的保持竞争优势以外,还不断地通过研发、创新,特别是通过注重本地化研发和行业本土化人才的培养建立新优势。目前福斯中国自主研发中心已进行了诸多产品的独立研发,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针对车用市场的主要产品已经或者正在实行独立研发和生产。朱总很自豪地说,“福斯中国研发中心是可以独立进行配方研发的真正的润滑油研发中心!在人才培养方面,除了加强和总部的交流学习外,还积极开展各种内部培训,打造福斯人才梯队,为长远规划做好准备。”

一方面,公司在加强品牌宣传和提升方面从未停止过,不仅强调传统领域的品牌推广,还结合福斯全球品牌的推广计划,联合新媒体、新渠道进行多元化推广。如与天猫、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合作,成立旗舰店,包括与京东合作的双品牌营销模式,成立车保养连锁旗舰店等等,从而以各种渠道将福斯的高品质产品推荐给终端客户,提升福斯品牌的同时也为用户带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体验。另一方面,福斯不断加强完善企业文化建设。福斯中国的目标是“致力于为中国用户提供一流的技术、人才和服务,成为中国用户的首选润滑油供应商!”朱总表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求每一位福斯员工铭记 “相互信赖、创造价值、彼此尊重、专业可靠、正直诚信”的福斯价值观,并落实在每一天的实际工作中。也正是因为福斯中国每一位员工对福斯的信念以及团结合作,我们才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并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作为近百年的德国传统企业,福斯油品在中国的发展正处于从量变逐步向质变转化的关键转折期。这也就意味着福斯中国的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处于一个极为重要的临界点以及爬坡期。朱总强调指出,特别是在现在这样的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新时代,福斯中国只有不断创新,适应新市场、新经济形态才能实现高速发展。因此,除了前面提到的在汽车后市场方面做出调整和努力外,福斯中国还着眼于未来新型产业,如新能源产业、智能AI产业等。投入资金和人才与各大院校新产业研发中心合作,及时捕捉最新的行业动向,并成立专门项目部和事业部进行针对性的产品研发和市场钻研。

展望未来,劈波斩浪

我们处在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代,从中国市场和经济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和欧元的持续贬值无疑是在原材料涨价的基础上对进口产品和原材料的雪上加霜;从世界市场的竞争角度来看,中国近两年的经济增长也不乐观,中国商品及服务在世界市场面临着越来越强大的压力和障碍,世界各国的保守主义浪潮正在以前所未有之势,冲击中国经济;供给侧深化和继续去产能依然是中国工业还在进行的艰巨课题;而对我们有最直接影响的润滑油原材料的涨价预期则会带给我们更大的挑战。然而,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外需改善的显著影响是经济增速企稳;工业品价格扭转了连续五年通缩的局面,实现大幅上涨;城市化建设的发展以及中产阶级对车辆需求及车辆保养的提高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市场机会;政府对新能源产业的强势推动,也为我们打开了新市场的大门——新能源车市场;制造业的大力度环保措施及改造升级,更有利于推广福斯高标准制造和生产的油品;此外,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潜力逐步释放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市场。

朱总对市场的分析判断显然是非常的理性和客观,他在年初的福斯中国年会上进一步指出,我们提出了福斯中国 “5:20”计划,即力争在2020年实现50亿元的销售额目标。针对这个奋斗目标,公司制定了切实可行的12个公司级项目以保障“5:20”计划的实现。此外,作为福斯中国最重要的人才战略计划也进行了更完善和细致的部署。从顶层设计福斯中国未来的人才,实现人才的梯度结构,将培养更多的80后、90后进入后备干部;推出各关键岗位胜任力模型,在此基础上设计领导岗位的继任人计划及关键人才的留才计划,把提高能力作为重中之重。

随着中国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和成熟,福斯集团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也在逐年增加。除了营口和上海的两个工厂以外,正在建设的福斯中国吴江新工厂将于明年竣工投产,预计一期工程产能将超10万吨。而营口工厂二期建设将于今年底拟定启动,届时营口工厂产能将翻番。吴江工厂二期工程也已在规划中。此外,上海总部大楼扩建工程和研发中心扩建项目会在今年底开始。福斯中国正在以全速马力行进中,并不断用行动兑现自己的承诺!

福斯品牌历经八十余年的行业深耕,目前已经是世界最大的独立润滑油生产商之一,同时也是德国本土唯一一家业务遍及全球的专业润滑油公司。福斯中国在华三十年,是众多著名汽车制造业企业极为重要的润滑油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在国内汽车OEM用油市场占据领先地位,福斯中国先后为北京奔驰、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东南汽车、上汽奇瑞、吉利集团等著名汽车企业提供发动机初装油、售后服务用油及齿轮油等产品,同时,也为这些公司提供生产加工用油及设备用油。并且,响应国家对产业升级、节能环保的号召,在高端细分市场孜孜不倦地耕耘,不断研发创新新型可生物降解产品,加大对风电、环保市场的投入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福斯产品通过其优异的性能表现、全面的产品建设及一站式的润滑解决方案,不但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也赢得了业内同仁的尊重。相信未来的福斯,将对行业发展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