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初评结果出炉!大族激光两项初评获国家级二等奖!

文章来源: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 发布时间:2019-07-19
分享到
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初评结果出炉,大族激光两项初评获国家级二等奖。以大族激光“高端电子制造装备高速高精点位操作的关键技术与典型应用”项目通过初评,建议等级为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以及以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为主体申报的“中厚板及难焊材料激光焊接与复杂曲面曲线激光切割技术及装备”项目通过初评,建议等级为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大族激光“高端电子制造装备高速高精点位操作的关键技术与典型应用”项目通过初评,建议等级为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初评通过通用项目

以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为主体申报的“中厚板及难焊材料激光焊接与复杂曲面曲线激光切割技术及装备”项目通过初评,建议等级为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初评通过通用项目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中厚板及难焊材料激光焊接与复杂曲面曲线激光切割技术及装备项目

在新能源等关键领域,金属板材类的核心构件,大多由中厚板( 3mm以上)或难焊材料焊接而成;汽车领域已广泛使用1000MPa以上的热成型高强钢,以提升安全性能,实现轻量化。采用先进的激光技术在实现大厚度板的小变形、高效焊接,难焊材料的优质焊接,及复杂曲面曲线的高速高精切割方面优势凸显。

ITER项目超导线圈容器激光焊接系统
ITER项目超导线圈容器激光焊接系统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基于对激光焊接、切割板材的机理、工艺、关键部件和成套装备的多年深入研究,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攻克了中厚板与难焊材料激光深熔焊接、复杂曲面曲线三维立体切割等多项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高速光纤激光切割机、超高功率激光焊接系统、自动化激光切割生产线、三维五轴联动激光加工机床与360°无限旋转激光加工头、数控系统、激光器等成套装备与关键部件,突破了厚板单道激光焊透双面成形良好的极限厚度、曲面曲线拐角尖角过烧过熔控制等工艺技术。激光装备与技术成功应用于ITER(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核裂变反应堆AP1000和AP1400,奔驰、奥迪、福特、新能源汽车制造等众多重点项目。

高强度钢复杂曲面三维五轴激光切孔与裁边
高强度钢复杂曲面三维五轴激光切孔与裁边

中厚板及难焊材料激光焊接与复杂曲面曲线激光切割技术及装备项目,多项技术为国内外首创且指标优于国际水平,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60余项发明专利,制定国家标准7项;项目成果解决了多项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打破国际垄断,并实现批量化生产销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品牌效应,将有力助推我国制造业智能转型升级,助力我国制造强国建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