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危机”变为“机遇”

--访德马吉中国区总裁汉诺先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7-02
分享到

 

 

“如果将2007年和2008年看做是德马吉中国强势发展的两年,那么2009年则可以看做是德马吉中国深入贯彻本地化市场理念的一年。”身为德马吉中国总裁的汉诺先生,对于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自有一套看法,他说,当前的市场状况对于每一位身在其中的企业家来说都是一次考验,甚至可以说是无一幸免。但只要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加之高品质的设备和一如既往的本地化策略,就可将危机转会化为机遇。

此次的全球金融危机比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更深刻、更彻底。随着危机向实体经济的蔓延,制造业最先感受到了寒意,尤其是对于处在制造业产业链上游的机床行业来说。在这个时候,只有真正知晓企业经营哲学和市场策略的企业家才可以经受住考验,也只有在这个时候,当短期的非理性的市场因素退去后,用户才会意识到自己真正的需要在哪里,该怎样正确利用资源来发展自己的企业。

 

#p#

 

态度决定一切

“现在,工业经理人的形象在公众面前被放大了,关于企业的方方面面都要经受市场危机带来的考验。每一位企业家都要审慎思考和决策,如何让企业顺利运营、健康发展。”汉诺认为,面对这场危机,做出正确决策的领导者应该是熟悉本地市场、扎根于本地市场的领导者,而成功也只会青睐那些面对不同的环境变化做出积极应对的企业。

面对危机首先就是不能自乱阵脚,所以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调整自己的心态。“借用一位政治家的说法,‘若想征服世界,首先要征服自己的悲观’。面对困境,不能只往坏处想,要看到事情积极的一面。我要求我们的团队首先依然要继续保持快乐的心态,因为快乐是心灵的一种轻松且兴奋的感觉,快乐可以独自享受,也可以与大家共同分享。”

当然,这不是指纯粹的乐观,这种心态要建立在对事物做出正确判断的基础上。从全球角度来看,中国市场在这场战略布局调整中,普遍被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德马吉也是如此。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潜力仍然是被广为看好的,这一点毋庸置疑。尤其是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在航空航天、能源、铁路、医疗等领域加大了投资力度,由此德马吉更坚定了在中国地区进一步发展的信心。

以高品质产品为根基

高品质的产品是一家企业生存的根本。金融危机让很多用户擦亮了双眼,认清了自身需求,但同时也对机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在压缩生产成本的同时保证更高的生产效率,对生产进行优化。

“德马吉的定位本身就是要成为技术的领导者。除了在汽车、航空航天领域之外,我们针对能源、医疗、轨道交通等领域,都能提供合适的设备;德马吉的主要优势之一是它的零配件具有非常大的产品组合,可以应用于许多不同类型的产业。特别是在铁路,航空航天和能源等特殊领域,我们可以为我们的用户提供完整的交钥匙解决方案。我们的服务工程师运用他们的专业知识以及丰富的经验为这些领域的用户提供最具有成本效益、最有成效和最优质的解决方案。在2009 CIMT德马吉的展台上,我们将展示德马吉在这些特定行业中的应用优势,以此配合国家的发展战略。我们要抓住国家在这些领域扩大投资的机遇,体现德马吉技术领先的优势。但我们同时认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在中国仍然具有很大的潜力,因此,CIMT期间,我们也会展示为该行业服务的应用软件。”汉诺先生表示。

 

#p#
 

 

提高品质和效率与降低成本之间似乎是不可妥协的,但德马吉最新推出的两款极具个性化的新品却在两者之间找到了很好的平衡点——CTV 160/250。汉诺先生详细地介绍了该加工中心的主要亮点:独一无二的Y轴 (±90mm),使机床的性能更完美。综观整台机床,德马吉 ERGOLINE Control控制面板配有 19in(1in=25.4mm)液晶显示屏和 SIEMENS ShopTurn 控制系统,通过 3D 仿真实现简单和快速的编程;再就是包括 X、Y、Z、C在内的所有轴都从上方布置,以此实现更大行程的Y轴 (± 90mm偏心镗孔和铣削加工,CTV 160),而更大的 Z 轴行程,增大了加工范围,工件高度 5~210mm,直径更是长达 160/220mm;CTV 160 带20个料位/?160mm,而CTV 250 带 16 个料位/?220mm;换刀时间实现了不超过 5s(CTV 160),其稳定性高的45mm 宽导轨适用于重切;整个配置决定了机床的柔性好,可加工各种高度的工件。由于 CTV 系列机床具有紧凑、稳固的结构,重心低、动态性好、高刚性以及宽导轨等特点,因而适合作为经常进行重切加工的生产型设备。

一直以来,德马吉都以其超高端技术服务于中国的高端用户。其产品在高端市场的表现也证明了在保证极端可靠性的前提下,体现了高质量的性价比。面对本来就已经硝烟弥漫的中国中低端机床市场,金融危机更促进了这个层次市场的发展需求。对此,德马吉还将会充分运用其ECOLINE来赢取这部分的市场份额。 从许多用户由同类产品转而应用ECOLINE表明,这是因为ECOLINE足够“high-end”,满足了他们的加工和价格的需要。

深入的本地化战略

精益求精的精神不仅要体现在技术和产品中,还要体现在对客户的服务中。“德马吉不仅有高品质的产品,还有很多高素质的工程师,他们会用正确完善的工程学经验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汉诺先生认为对客户的服务是贯彻本地化战略思想的一个主要方面。“在创新和本地化等方面,你将会看到我们展示的实力:我们的本地化将会通过设立技术中心、实现本地生产、聘请本地管理人员,特别是技术支持和培训等方式加以实现。我们将会在技术中心长期地针对用户组织技术研讨会,这是一个知识交换和互动的平台。除安装和调试外,我们将提供越来越多的现场支持,以确保更完整的知识转移,并确保客户真正有效地利用我们的设备。同时,为了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我们也展开预防性维修服务。”

未来本土企业与跨国公司竞争最激烈的部分可能出现在中端市场,跨国公司需要在本地化上下功夫。自德马吉进入中国以后,就从未停止或减慢本地化的进程,“当然,我们得到的回报也是显而易见的,非常可观。2009 年,我们仍然会有一些本地化的措施出台,充分地向用户传递我们的服务创新与技术创新。”

汉诺先生介绍说:“首先,我们会继续扩大在上海的备件库,扩大容量,从而提高我们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能力;其次,我们会完善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技术中心的职能,提高技术疑难问题的解答能力;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服务和应用中心的能力;更值得期待和高兴的是,继上海、广东、北京、沈阳等四个技术中心之后,2009 年,我们在中国的第五家技术中心将落户重庆,这是因为我们判断随着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产业转移的速度加快,重庆的市场地位会更加突出。即使是面临金融危机,德马吉设立技术中心的步伐也不会改变。”

 

#p#

 

期待市场快速恢复

从2008年年底开始,很多业内专家就已经在不同的场合表示,尽管金融危机对机床业影响日益加深,但未来两年机床工具工业的发展还是充满了机遇的。因为国家加速启动了多个行业的振兴计划和重点项目:汽车、船舶、钢铁等工业调整结构和产业的振兴规划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此外,伴随着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电力及清洁能源、交通运输、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油气开采输送等领域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强,2009年的中国机床工具市场或许会“风景这边独好”,为世界机床市场平添一抹亮色。

从世界范围看,在整个2009年经济前景不甚乐观的情况下,业界仍然普遍看好中国市场,认为中国市场将首先摆脱危机。“作为国际领先的机床厂商,德马吉将尽全力保持增长态势,争取带动同行业其他厂商摆脱困境。从2008年全年看,我们的各项数据颇令人满意,所以2009年将更具挑战性,我们会谨慎地看待市场的不断变化。从内部我们将增加基础设施的投资,强化培训环节和本地化进程,还要对设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的备件库加大投资,以便对用户的需要做到更加快速的反应。另外,DMG的最大优势就是行业应用和产业覆盖的能力非常强,特别在航空航天、铁路、能源等当下国家重点投资领域拥有完善而成熟的解决方案,我们能够充分地将其提供给我们的用户。”

作为一个在机床行业起表率作用的企业的领导者,汉诺先生时刻感受这市场的每一丝变化,“从2008年12月开始,机床工具的销售量下滑明显,主要是汽车、零部件、模具、铸造等行业的下滑,导致机床工具行业的发展速度放缓。我们看到,金融危机已经波及到中国的制造业。在汽车零部件及模具行业,一些企业关闭了部分生产基地或者干脆就倒闭了。

能够在危急中获胜的企业是那些拥有足够的现金流并将之投入到高端技术进行产业升级,从而提高竞争力和技术水平,服务于未来需求。虽然眼下困难重重,但我们也要看到另一面:虽然部分产业速度下滑,但市场存量变化不大,国家对某些领域正加大重点投资和扶持的力度,如航空航天、能源、铁路及汽车等领域。相信在这些领域的带动下,中国的现代制造业必将成为这次金融危机中最早复苏的产业之一。”

汉诺先生对中国制造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对德马吉在这个即将复苏的市场的发展思路也日渐清晰。“中国的机床工具产业会在经历这次金融危机的市场重新洗牌之后,仍将蓬勃发展,将重新成为国民经济的领跑者之一。

未来本土企业与跨国公司竞争最激烈的部分可能出现在中端市场,跨国公司需要在本地化上下功夫。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