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装备制造业捕捉新热点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7-02
分享到

天津市机械工业协会、天津市工商联机械设备业商会借CIMT2009进行了天津重大工业项目推介,出席发布会的领导有中国机床工具协会名誉理事长梁训暄、中国机床工具协会副总干事长王黎明、原天津市副市长粱肃、原天津市经济委员会主任/市政府顾问吴吉祥、天津市工商联机械设备业商会会长刘永远。发布会由天津市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祖强主持。王会长介绍说天津的装备制造业正向大型成套化方向拓展,形成了以航空航天设备、石油钻采设备、超高压输变电设备、工程机械、水泥装备等为核心的系列成套装备和以重型起重设备、兆瓦级风力发电设备等为代表的优势产品,造船能力和大型装备制造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显著增强。

目前,世界500强的138强先后在天津落地生根,其中一半以上是装备制造商,与此同时,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一些“国家队”,像一汽、一重、东汽、哈电、柳工、福田等纷纷来津建厂。一批国家战略产业项目,如空客A320飞机、无人驾驶飞机、新一代大型火箭运载等相继在滨海新区开工投产。这些高端企业和产品的进入,大大拓宽了天津装备工业领域,填补了重大装备产品空白。以风电装备产业为例,三年前,天津还没有进入这个领域,而今,世界风电装备制造六强的西班牙歌美飒、丹麦维斯塔斯、印度苏司兰以及我国实力雄厚的明阳、东汽等,相继在天津设立主机厂,所带动的从研发、制造到服务的产业体系正在孕育之中,到2008年底,天津年产风电装备能力达到500万kW,占了目前全国风电设备产能的30%,新增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53.3万kW,占了全国2008年新增装机容量的23%。王祖强称,天津风电产业的迅速崛起,仅是中外大集团入津带动效应的一个缩影。

从总体情况看,预计到2011年,天津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将达到10930亿元。年均增长26.1%,占天津市工业比重达48.2%。天津市2009~2011年每年将投资900亿元以上。目前正在实施的重大工业项目中装备制造业有34个项目,总投资1706亿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