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汉,无名的巨人

——访海德汉(中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贾江扬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29
分享到


海德汉(中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贾江扬先生

在光刻和机床数控系统领域,具有100多年历史的约翰内斯·海德汉博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德汉)。以生产高精度、高质量的产品而著称于世。海德汉自 2001年进入中国以来,延承产品的高端定位,不断为中国用户提供技术领先、可靠性高的产品。其高品质的机床数控系统对我国数控机床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近日,为了让读者更加充分地了解海德汉公司的产品创新、发展理念及其战略思想,记者专访了海德汉(中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贾江扬先生。

记者:经过100多年的发展,海德汉的产品以其优秀的品质赢得了市场的肯定,特别是在数控系统和光刻制造领域,请问海德汉的成功取决于哪些方面?

贾江扬:经过100多年的发展,海德汉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确实很不容易。这些成绩的取得跟公司的技术领先是密不可分的。而之所以能做到技术领先,最大的法宝就是“专注”。100多年来,海德汉一直专注在光刻和数控系统制造领域,不断进取和突破,最终奠定了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当然,除了技术方面的优势,海德汉的成功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原因,首先就是海德汉独特的企业文化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人性化的管理让员工拥有足够的发展空间,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力。所有这些方面共同促成了海德汉今天的成功。同时,海德汉的成功也让所有的员工为它骄傲和自豪。

记者:由于材料和工艺的特殊性,航空航天制造业对相关设备有着很高的要求,海德汉的产品在满足这些特殊要求方面起着怎么样的作用?海德汉为什么被称为“无名的巨人”?

贾江扬:海德汉的产品有其特殊性,没有办法独立使用,只能作为一个部件集成在某些设备中来发挥它的功能和作用。它犹如人的心脏,必须依附于人体,同时又至关重要。海德汉的产品在精密制造、精密测量领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航空航天制造业在工艺、精度方面对产品具有很高的要求,特别是随着中国大飞机等项目的开展,在材料、工艺、精度方面对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种高要求恰恰与海德汉的高端定位相契合,给了海德汉很大的发展空间,能充分发挥我们产品的作用。海德汉产品经常被集成在数控机床或者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设备中,起到精确定位、精确测量、精确控制等一系列作用,确保设备在加工制造过程中能够保证产品的高要求,这些设备在航空航天领域被广泛应用,对这些行业有很大的影响。世界上很多知名设备制造商的产品中都“隐藏”着海德汉的产品,因此,海德汉被称为“无名的巨人”。

记者:作为海德汉(中国)公司的总经理,对数控系统和中国市场您一定有着深刻的理解,您如何评价中国的数控产品市场?您认为数控系统市场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贾江扬:中国的数控系统像金字塔一样,有低、中、高之分,随着中国制造业技术的不断升级,对高端数控系统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这也为很多数控系统供应商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会。海德汉的定位一直是面向高端市场的,与其他友商相比,海德汉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比较晚,但是“晚”并不代表没有机会。因为海德汉一直坚持技术领先的原则。此外,海德汉更关注的是找到最适合的应用场合,并针对这些不同的场合不断研发出适合的产品。随着市场的发展,不断有新的领域出现,对高新技术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比如,一些高速加工、高精加工、高表面光洁度加工等要求很高的应用场合,正是海德汉产品的用武之地。而且,海德汉追求的是产品的最终应用效果,并非单纯的经济利益。对于数控系统市场的发展趋势,我个人认为数控系统在技术上肯定是会不断完善的,而且数控系统的发展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上升的态势,当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数控系统要想在市场中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必须要注重发展服务,比如:(1)加强数控系统与设备之间的协调。把数控系统和生产设备的协调做到更好,使设备使用效率变得更高。(2)保障及时、高效的售后服务。及时、高效地解决用户应用中的问题。(3)加强设备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数控系统的功能已经非常强大,要想把这些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必须加强人员的培训,以免由于人为原因而使很多技术不能被广泛应用。

记者:面对飞速发展的中国机床行业,海德汉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请您谈谈海德汉未来的发展策略。

贾江扬:中国机床行业这几年的发展非常迅速,市场的全球化趋势及机床企业自身的发展都促进了机床行业的发展,而机床行业是海德汉服务的最重要的一个行业,所以机床行业的发展为海德汉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为此,我们也感到非常的幸运。同时,海德汉也制定了一系列的发展策略:(1)不断完善客户服务。除了产品以外,海德汉在中国很重要的计划就是完善我们的服务,虽然不能说我们已经做得很完美了,但是海德汉一直在努力。我们不断完善服务和销售网络,开展技术人员的培训等,让我们的客户确确实实地感受到海德汉在服务方面的优势,这也是所有海德汉员工共同的目标。(2)继续关注中国市场的高端需求。把最符合中国市场的高端产品引入到中国,为中国的制造业提供更优质的产品。(3)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附加服务。除了推出产品以外,海德汉还提供额外的附加服务,与客户交流和合作,进行技术探讨,利用海德汉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帮助客户改善设备和技术。(4)加强与最终用户的交流。为了更加准确、及时地了解最终用户的需求,我们正不断开展与最终用户的沟通,及时地为用户提供最适合的产品。要在市场竞争中长久地生存下去,必须要努力做到技术领先、管理领先或者产品领先,这是海德汉100多年来一直所不断追求的,我们也会努力帮助我们的用户达到技术领先和产品领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