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业三大问题亟待改进

发布时间:2010-07-29
分享到

2009年中国机械工业表现不俗,但仍存在结构调整有待推进、基础不牢、高端装备国产化的环境不理想三大问题。

据新华社1月27日报道,2009年我国机械工业表现不俗。虽然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09年全年机械工业增加值比08年增长13.8%,比全国工业11.0%的增速高出2.8个百分点。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当前机械工业发展喜中有忧,尚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说,从产业自身发展情况看,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结构调整有待推进。虽然我国机械工业发展很快,但大多数产品依然是大路货,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依然存在不少差距。

“去年我国发电设备、金属轧机、冶金设备等重点产品需求增长速度明显回落,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说明机械工业已经难以再靠传统产品需求的高速增长来支撑自身发展。”王瑞祥说,“今后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步伐,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拓展行业的增长空间。”

机械工业存在的另一个结构性问题是基础不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说,大型铸锻件、基础零部件、加工辅具和特种原材料等依然是我国机械工业的软肋。以风电设备为例,虽然我国总装能力已经过剩,但轴承等关键零部件依然不能完全自主生产。

蔡惟慈说,虽然09年出台的《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要“夯实基础”,但进展甚慢。这一方面是由于尚待出台切实有力的实际扶持措施,另一方面,机械工业原有完整的基础技术研发体系已不复存在,现在共性基础技术缺乏有力的创新平台支撑。

而在产业发展环境方面,我国高端装备国产化的环境仍不理想。王瑞祥说,现在国内设备招标中歧视国产设备的现象依然屡见不鲜。一些用户强行要求国产化的主机必须使用其指定的进口零部件和材料,或者在设备采购中对国产设备大肆压价,或者夸大宣传国产化过程中的曲折和问题,甚至以高于国际同类产品标准的不切实际的要求增加国产化难度。如果没有订单,装备制造企业就很难开展某些方面的研发。

“从2006年起,国家就明确提出要鼓励使用国产首台(套)装备,09年的振兴规划又再次强调这一点,但实际的扶持政策至今没有出台,说明这个问题的确比较复杂。”蔡惟慈说。

严峻的出口形势也是当前机械工业面临的重要问题。2009年机械工业累计出口创汇1,958亿美元,比08年下降19.25%,进出口顺差由08年476.69亿美元大幅下降为149亿美元,凸现了我国国际竞争力不强的弱点。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陆仁琪说,虽然全球经济有回暖好转迹象,但经济衰退不会在短期内结束,我们正在开拓的新兴市场需求有限,有些发展中国家对我十分警惕,也会经常发起反倾销诉讼。即使几年以后经济回暖,出口会有所上升,但也不可能恢复近十年来机械产品连续出口上升的辉煌。

陆仁琪建议,当前机械工业企业要优化产品结构满足国内高端市场需求,替代部分进口;要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从注重量的扩大向注重质的提高转变;要在努力巩固美、日、欧等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同时,还要继续提高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