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产值跃至世界第一 功能部件发展滞后瓶颈凸显

发布时间:2010-07-29
分享到

——访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柏林

  “2009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总体情况不错,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11个月的数据,全年预计可达到12%的增长,工业总产值可达3800亿元,机床产值跃升至世界第一位。”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柏林近日在接收本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预测。经过近些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机床产值自2006年以来一直稳居世界第三位,而2008年位列前两位的德国和日本均在2009年遭受重挫,下滑超过30%,中国以自身的增长超越了其他国家,产值跃居世界第一,并连续第9年保持机床消费世界第一。

  统计数据同时显示,2009年我国机床产量同比下降明显,产值上升则意味着单台机床价值提高,但全行业利润水平同比下降1%。进出口方面,预计全年进口下降20%左右,出口下降则高达35%以上。

2009,成就斐然

  吴柏林认为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在2009年呈现出了几大运营特点:

  产品结构调整成绩显著。吴柏林指出,2009年是机床工具行业结构调整最突出的一年,主客观因素都有力地推动了结构调整的速度。“客观上看,金融危机给市场带来了不少变化:首先,市场规模缩小,需求规模缩小,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都是如此;其次,产品需求的水平提高,用户对产品及其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些都从客观上倒逼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速度。”

  而前几年高速发展、规模扩大的同时,机床工具企业主观上也十分注重新产品开发和自主创新,如今年市场上推出的新品多数是在前几年已开发或小批量生产的,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够完成的。不过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变化使得企业痛下决心加速实施产品结构的调整。

  “如沈阳机床集团把过去年产量高达5万台小车床产量缩减了一多半,取而代之的是数控机床、大型数控机床;大连机床集团也对工艺路线进行了翻天覆地的改革,实现工艺再造,提升产品水平;武重集团则结合技改,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齐一、齐二等企业的产品结构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吴柏林告诉记者,这一现象在过去的一年里表现得十分突出,从数据中也可以看出,2009年全行业产值、销售额提高,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却下降了16%,据此核算,平均单台机床价值提高了23%左右。

  自主开发能力、创新能力提高明显。对中国机床工具企业而言,他们今天更加注重自主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加之重大专项等若干项目的推动,全行业推出了若干种新产品、新技术。

  吴柏林介绍说:“重大专项中一些标志性的项目已完成或接近完成,如世界最大的25米、28米数控立式铣车床,5米、500吨数控卧式车床,10.5米数控桥式龙门复合机床,镗杆直径320毫米数控落地铣镗床,直径2500毫米轧辊磨床等。”应该看到,金融危机使得企业自觉或不自觉地加大了科技创新和产品开发的投入,加速了新产品开发,满足了重点项目乃至国防建设的需求。

  企业经营模式显著转变。面临金融危机,企业着力由单纯的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更注重全面地为用户提供服务,尤其是为用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实现交钥匙工程。

  “服务一直是我们的短板,应该说金融危机是压力也是动力,它促使我们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并且见效明显。”吴柏林同时指出,企业在技术服务上,尤其是成套服务、全方位服务等方面,还要继续努力;目前已经在主观上重视了,但客观上的人员素质和综合服务能力还比较欠缺。

  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2009年我国机床工具企业在技术改造方面的投入较大,2009年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以上。

  同时,企业技术改造很好地结合了产品结构调整和“两化融合”,吴柏林举例说,武重集团在技术改造的同时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实现ERP系统上线,并投入10多亿元更新设备,其中85%以上由自己设计制造,其重要意义在于提高了技术研发水平,也为新产品开发奠定了基础。

  吴柏林强调说,“总的来看,2009年一年全行业为进一步做强做大,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创造了良好开端。”#p#

功能部件瓶颈凸显

  2009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在全球一片下滑景象之中傲然增长,但应当看到,我国高档数控机床的产业化水平还不高,国内市场所需的高档数控机床仍主要依赖进口,一大批机床制造企业基础还十分薄弱。

  同时,尽管机床行业产品结构调整效应显现,单台机床价值明显提高,但值得关注的是,行业企业平均利润不升反降,全行业下降1%,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多,但吴柏林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即,尽管整机产品档次提升,但主要功能部件还依赖进口。

  “高档数控系统、功能部件进口带来的成本增加,无疑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盈利水平。这涉及到产业结构的调整,在整个机床产业链上,为整机配套的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等的发展明显滞后。”吴柏林就此具体解释说,我国在机床主机方面连续八九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实现了做大,并在做强上也有了令人瞩目的进步,但功能部件、数控系统等进步不大,这种相对滞后造成了产业结构的严重缺陷,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高档数控机床进一步发展的可持续性。

  机床产品相当大比例的核心技术都集中在数控系统和关键功能部件上,没有自主的先进的功能部件和数控系统,在一定程度就相当于没有完整的核心技术。“我们现有的一些高档数控机床某种意义上成了西方高档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的组合体,这也是造成自主品牌的高档数控机床价格高于进口品牌的主要原因。”吴柏林不无忧虑地指出,产业结构的问题再不解决将严重制约数控机床产业的整体水平。

  谈及突破这一瓶颈的办法,吴柏林指出:“协会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呼吁,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最后还是要通过政策导向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引导。比如我们也在呼吁相关部门能够给予高档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企业减免增值税的优惠政策,以最简单有效的方式进行引导。”

2010,预期增长仍可达10%

  2009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揽子刺激经济的措施力度不会减弱。同时,国家近年来对装备制造业,尤其对数控机床产业的重视程度和给予的优惠政策也十分令人鼓舞。而国家重点项目的继续开展和推进,如高铁、新能源、国防设施等领域的建设,也会给机床带来新的市场。这些无疑都将是中国机床行业2010年的重大利好。

  “我们有过去若干年的基础,也有较强的市场适应能力,预计明年不会太差,主客观环境都有保证的情况下,经过2010年一年的努力,将会使机床行业实现巩固性的提高,可能还将保持10%左右的增长;当然,前提是必须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上继续下大气力。”吴柏林对行业2010年的前景充满信心。

  当然,吴柏林也特别指出,2010年仍有许多不利因素。

  国际大环境难以快速好转,甚至可能需要两三年的时间才能真正实现,国际市场的全面复苏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出口导向型的制造企业的机床需求量仍不会有明显增长。

  同时,由于中国市场的一枝独秀,各大跨国企业无一不把中国市场当做2010年的第一目标,未来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而市场需求将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我们要保持继续增长就必须与这些跨国企业争抢市场份额。

  另外仍有很多其他不利因素,如低碳经济也必将对机床行业带来一些约束,尤其将影响到中低档机床的需求。

  “2010年,乃至十二五期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要实现做强做大,争得后危机时代的主动地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必须围绕影响行业发展的瓶颈环节多下功夫,以市场为导向,加大气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一提两调’。”提及自主创新,吴柏林最后着重指出,要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还应该营造长盛不衰的适合中国国情的自主创新体系,真正体现以企业为主体,这是事关创新能否取得实质成效的关键所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