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高起点建设国家先进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10-07-29
分享到

  日前,坐落在沈抚新城的辽宁(抚顺)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被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为“国家先进能源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这个一年前被辽宁省列为产业发展重点的特色产业基地,目前已签订合同145项,投资总额335亿元,在3至5年后将实现千亿元产值,一个个项目陆续投入生产,一批技术先进、投资规模大、竞争实力强、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优势项目进入基地。目前,包括1个研究中心、4个产业集群、6大企业服务平台的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已初步形成。

  短短一年,辽宁(抚顺)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何以能发展得如此迅速?答案就是:以政策吸引、科技支持和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建设加速构建先进能源装备企业聚集的洼地,促进相关企业集团化进程和集群化发展,从而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为了给企业发展提供长效的科技支撑,抚顺市与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合作开展了“基地科技创新体系共建工程”,为基地产业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并与沈阳理工大学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研发中心等6家研发机构签署了进驻协议;与复旦大学、东北大学等国内15家科研院校签订协议,面向基地搭建产学研平台。

  与此同时,抚顺市加大力度进行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建设,构建一个“高层次的中介服务体系和制度框架”,使技术、资金、设备、人才、管理、服务等影响企业发展的要素资源实现共享、协作、提升,具体通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顶端技术人才服务平台、多元化中介组织服务平台、信息网络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产品检验监测平台,为技术服务中心的服务对象通往产、学、研、银行、风险投资等领域建立起广泛渠道和网络,从而推动基地产业层次提升和产业链完整,使中心成为沈抚新城周边地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技术中心、产业培育中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人才成长的摇篮和创业的基地。

  现在,抚顺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已形成了煤矿电气装备产业集群、煤矿开采装备产业集群、石化设备制造产业集群、超高压输变电成套设备产业集群。宁波金石机械公司的先进数控机床、中美合作汽车样车项目、温州帮科的煤矿瓦斯稀释器项目等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新项目、新企业进入,又将成为提升抚顺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水平的新的骨干力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