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汉:专注 精准 进取

发布时间:2010-07-29
分享到

走进约翰内斯·海德汉博士(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德汉”)位于北京天竺空港工业区近2万平方米的新厂区,记者很难想象这样干净整洁的生产环境竟属于一家机械产品的加工基地——白色的主基调、洁净无尘的地面以及精密的机械,记者甚至怀疑自己是否置身于一家电子工厂。

了解了海德汉的历史,对于如此洁净的生产环境的不解便就此打消了——这家成立于1889年的德国企业,一个多世纪以来一直扎根于光刻制造领域,并以生产高精度、高质量的产品而著称世界。连全球最高计量机构的精度比对,都选择采用海德汉ZEROUR纳米光栅作为比对基准,难怪其工厂的生产环境要与追求高精度的电子制造行业看齐了。

约翰内斯·海德汉博士(中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刘逊先生是我们此次媒体活动的“向导”。这位生于1975年的年轻职业经理人,2001年毕业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后便加盟德国海德汉集团,2004年又回国在海德汉中国公司任职,近9年的工作经历使之对于海德汉的企业文化有了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家基金会企业,海德汉的风格是‘少说多做’。我们的发展战略就是在世界的制造中心,推进两大核心技术的发展——精密测量及高等级运动控制。”

由此不难看出,海德汉是一家技术内涵高于商业内涵的企业。在海德汉100余年的成长史中,有多件“大事”与全球光刻技术的发展历程密切相关——1936年,海德汉生产出了直线准确度为±15微米的一米直线刻度尺;1952年,第一根机床用光栅在海德汉诞生;1994年,海德汉研制出第一代绝对式光栅。“在德国,海德汉在工业用户眼中已经成为一家标准件的供应商。”谈起海德汉在德国工业市场上的地位,刘逊微笑着答道。

而就是这样一家“百年老店”,也从未停止过创新的脚步。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海德汉不断推出新的产品、采用新的技术,产品始终处于技术领先的地位。海德汉目前推出的绝对式光栅已发展到第三代;2007年,分辨率为31.25皮米的LIP200敞开光栅尺在海德汉问世,同一年海德汉又生产出了有“安全功能”特性和EnDat 2.2接口的绝对式旋转编码器。与此同时,海德汉也在为包括德国国家物理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内的世界级标准实验室开发和研制计量仪器,并为世界著名的天文望远镜和天线系统研制超大、超精密角度的编码器。

在技术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使得海德汉在德国市场成为了一个“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工业品牌。这坛酝酿了121年的“好酒”,其封闭式光栅尺、敞开式光栅尺、长度计、角度编码器、旋转编码器及机床用数控系统和数显系统等产品,在机床、机床数控、半导体、电子、自动化等行业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地位。

以积极的态度开拓中国市场

2001年,德国海德汉集团在中国成立了子公司,正式进军中国市场。如今,海德汉除设立在北京的总部外,还分别在上海、西安、广州、哈尔滨、成都、沈阳和武汉设立了办事处,同时在香港设立了海德汉分公司。2005年,为更进一步贴近客户需求,海德汉还以3000万美元的投资总额在北京天竺空港工业区建立了占地近2万平方米的新厂区,迈出了在中国应用研发和生产制造的步伐。据了解,海德汉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全面移植了德国总部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和质量标准,确保了海德汉德国的品质要求和服务理念在中国的贯彻和实施。刘逊介绍说,目前海德汉新厂区的二期工程也即将全面竣工。

进入中国开拓市场的海德汉,却决定颠覆一下其在市场推广方面固有的“低调”作风。“中国的工业市场颇为庞大,应用环境也十分复杂,这条‘巷子’与德国的比起来长得多,如果太低调了或许我们的酒香用户就闻不到了。”刘逊形象地比喻道。而且他也坦言,作为2001年才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品牌,海德汉着实需要在市场拓展上采取积极的态度。

言出必行是海德汉一贯的行事作风,如今,海德汉针对各工业领域的一系列推广活动已经启动。就自动化领域而言,海德汉今年将参加包括广州国际工业自动化技术及装备展览会、中国数控机床展、中国国际电梯展在内的一系列展览会,并将在广州自动化展及中国国际电梯展期间召开技术研讨会,介绍海德汉的历史及企业文化,并与用户分享海德汉产品在自动化、电梯等领域的成功应用案例。

在这些活动上,用户也有机会与海德汉创新的技术产品“亲密接触”:如EnDat 2.2接口,它是海德汉推出的一款适用于编码器的双向数字接口,可以明显降低单轴系统的成本,同时支持先进机床的设计原则;海德汉适用于电梯的旋转编码器产品具有较高的固有频率、安装简单,同时配备功能强大的双向接口,并带有电子ID标签,是高质量速度控制和准确定位的技术保证。

由于海德汉产品在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并未对其2009年的经营业绩带来严重的影响。面对“后危机时代”的中国市场,刘逊认为,有许多商业机会值得把握。“目前海德汉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应用领域比较集中,多应用于电梯和机床行业。此后,我们会在开拓市场方面多下功夫,如电子、自动化、风电、太阳能等,这些领域对于光栅、编码器产品的需求都很庞大,也是我们未来的着眼点所在。”同时,刘逊还认为,中国在生产装备的研制方面正处于起步阶段,“如电子、新能源等行业,生产装备的设计能力弱,大多数生产装备都是整体从国外进口的。但这同时也说明中国这一领域的市场存在很大空白,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期待着利用海德汉的技术和产品,与中国工业共同进步。”

链接

约翰内斯·海德汉博士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100多年历史的专门开发和生产测量系统以及数控系统的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海德汉公司建立了50多个分公司和分支结构,共有员工超过7500人。海德汉一个多世纪以来,扎根光刻制造领域,并以生产高精度、高质量的产品而著称世界。海德汉在光栅尺、编码器和数控系统等产品的销售和研发方面在当今世界居于领先地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