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业节能减排与资源利用大会将在北京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机经网 发布时间:2010-09-02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要求,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推广节能机电产品的应用,配合政府部门做好 “十二五”机械工业节能减排规划编制等相关工作,在机械工业全行业中总结经验,部署节能减排工作,以“推荐先进、淘汰落后、节能减排、科学发展”为主题的首届 “中国机械工业节能减排与资源利用大会暨2010中国节能机电产品(设备)展览会”将于10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首届“中国机械工业节能减排与资源利用大会暨2010中国节能机电产品(设备)展览会”是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机联”)主办,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机械工业节能与资源利用中心等承办的高端行业会议及展会活动。本次大会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直接指导,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的大力支持。此外,机械工业各行业协会也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包括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轴承工业协会、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中国铸造协会、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等12个行业协会均为协办单位。

  机械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重要的基础性支柱产业,承担着为国民经济各行业和重大工程以及国防工业建设提供现代化制造装备的重要任务。因此,机械工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既是行业内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在需要;也通过提供节能设备,发展节能、节水、节材、智能化高附加值产品,成为国民经济各行业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保障。由此可见,机械工业在我国实施节约资源(能源)的国策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首先,机械工业作为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装备的行业,它所生产的产品是否先进、高效、节能和环保,直接影响着用户行业的经济效益与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的排放,是各行业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技术保障。

  其次,机械工业自身生产过程也是消耗能源和原材料较多的行业。尽管机械工业单位产值的能源消耗量较建材、冶金、电力(原材料、化工)等基础行业要低,但由于产业规模大,其生产过程中所消耗的大量能源和原材料是不容忽视的。2004年普查数据显示,机械工业消费钢材12510万吨,占同期全国钢材产量的 39%;消费铜材为358万吨(国产只有220万吨);消耗铝材为152万吨,占全国铝材产量的28%。提高材料利用率、降低材料加工损耗,既可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更能够为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做出重要贡献。

  因此,机械工业节能减排的主要内容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机械工业产品生产过程中,通过管理、技术、工艺、装备等措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二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先进、高效、节能、环保的装备、提供节能、节水、节材、智能型的高附加值产品,保障用户行业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三是在设计、工艺、制造等环节,运用绿色制造技术,提高材料利用率,节约原材料,从而实现节能减排。

  近年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机联机械工业节能与资源利用中心及各专业行业协会积极落实国家的相关政策与要求,在节能减排方面开展了大量行业工作。开展了机械工业节能减排的战略和政策研究;进行了行业能源和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状况的调查;开展了以热处理为试点行业的清洁生产推进工作;开展了机械行业节能减排技术评估(筛选)工作;完成了国家发改委《高耗能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的修订工作;协助编制行业节能标准,开展节能评价和能源审计活动;开展节能与资源利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促进节能产品的发展;推进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利用工作,积极推进绿色设计和绿色制造工作,促进行业循环经济发展等前瞻研究与产品推广工作。

  特别是从2008年以来,受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委托,组织编制《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和《高耗能落后机电产品淘汰目录》。2009年,《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第一批)》已经公告,共涉及4大类35项设备(产品)。其中,内燃机7项、工业锅炉7项、电动机4项、通用设备17项。同时,第一批《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也已经公布,共有9大类272项设备(产品),包括电动机27项、电焊机和电阻炉13项、变压器和调压器4项、锅炉 50项、风机15项、泵123项、压缩机33项、柴油机5项、其他设备2项。

  2010年,工信部拟颁发的《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第二批)》(征求意见稿) 正在进行公示,包括工业锅炉、压缩机、泵、风机、变压器、内燃机、热处理等7大类59项设备(产品)。同时还拟继续发布第二批《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涵盖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广泛使用的工业锅炉、中小电机、配电变压器、电焊机、泵、阀、风机、压缩机、制冷空调设备、内燃机、热处理设备、塑料机械、农业机械等机电设备。

  为了进一步推荐先进、淘汰落后,推进机械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首届“中国机械工业节能减排与资源利用大会暨2010中国节能机电产品(设备)展览会”将紧紧围绕两类“目录”的贯彻落实,通过展示机械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阶段性成果,解读和贯彻中央各部委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有关精神,从而做好下一阶段行业节能减排的工作部署。其中的主题大会将邀请国家四部委领导发表演讲,探讨和展望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发展趋势;中国工程院院士将围绕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阐述发展战略和技术路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以及行业专家也将立足行业,对行业节能减排思路做出回应;同时,国家开发银行、世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项目官员以及国外节能机构还将分别从融资支持、国外实践等方面进行介绍;大会还组织了几家重点企业进行经验交流,交换节能减排的宝贵经验。同时,此次大会和展览活动还将安排“推荐、淘汰目录及产品能效标准、检测工作研讨会”、“节能机电产品及技术交流会”等多个专题活动,力求以多层面、多角度对目录的编制、节能产品的推广、机电节能产品的发展趋势以及后续产业政策的出台等内容进行充分和深入的探讨和磋商,以为机械工业“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提供更加清晰的发展思路。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