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IMES展会看汽车测量技术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0-09-21
分享到

  在CIMES展会期间,记者走访了众多测量技术参展商,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参展测量技术的发展趋势,这一趋势以提高用户生产效率为中心,实现高速、柔性的生产过程。其中尤以迈卓诺测量系统有限公司的光电式便携坐标测量机技术、德国波龙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三代镭射检测技术和雷尼绍(上海)有限公司的新型五轴触发式系统为杰出代表。

  迈卓诺测量系统有限公司亚太区业务总监翟高山向MC记者介绍,挪威迈卓诺(Metronor AS)是国际化的公司,总部在挪威奥斯陆。从1989年开始,迈卓诺开发了一系列基于摄影测量技术的高精度光电式便携坐标测量系统。其中用于汽车的中、大尺寸检测的光电式便携坐标测量机,称之为光笔测量仪,由相机、光笔(碳纤维测量杆及探针)以及电脑与软件组成,采用摄影测量技术,测量范围可达30m;采用专利的相机校准和图像处理技术,空间测量精度25μm,具有出色的隐藏点测量和多点同步测量能力,是适合车间现场应用的新一代便携式坐标测量机。

  光笔测量仪的最大优势是可以移动到离工件很近的地方进行测量,既节省了作业空间,又提高了测量精度,尤其适合工作空间狭小,工况复杂的生产场地。翟总介绍,比如汽车整车焊装线的在线检测,汽车工装、夹具的现场测量,由于工件庞大不易移动,结构复杂,隐藏点过多,所以使用光笔测量仪,既适用于车间环境,又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另外,迈卓诺与各汽车制造企业紧密合作,制定了一套适合现代汽车生产的标准检测流程(SOP),以使客户能够又快又好地制造出符合设计要求的汽车。

  德国波龙科技有限公司方勤先生向记者介绍了波龙(BLUM)展出的镭射刀具检测系统和探针系列产品。

  第三代镭射检测技术可在最恶劣的工作环境下工作,其独特的机械式防护系统可完全杜绝切削液和粉尘切屑侵入光学系统,因此在加工过程中即可实现在线测量,不用清洁工作台,节省了大量生产时间,提高了加工效率。波龙探针与其他公司探针的最大区别是在测量过程中不用清洗工件表面,可带冷却液测量,利用接触压力可抵开油膜,从而实现高测量速度。探针使用无磨损的光电原理产生触发信号和可靠的红外线传输数据,保证测量精度。

  本届展会上测量技术最大的亮点是雷尼绍(Renishaw)PH20™新型五轴触发式系统。雷尼绍公司专门举办了新产品新技术推介会,向观众介绍PH20™新型五轴触发式系统。该系统采用机床五轴联动技术,实现探针360°旋转,大大改善了坐标测量机的性能。

  PH20™独特的“测座碰触”可以仅通过移动测座,而不是坐标测量机结构来采集测量点,仅使用测座的快速旋转运动,可更快地采集测量点,并且提高了精度和重复度。

  推介会上,通过新、旧测量机测量同一工件的对比录像,雷尼绍向观众形象地展示了五轴运动测量机可省去旋转测座的时间,使得新系统的测量效率比传统系统提高了三倍。

  雷尼绍周汉辉经理介绍:五轴同步运动最大限度减少了工件周围测座旋转所需的空间,可以实现在坐标测量机上测量较大工件。另外,PH20™开发的独特“推论校正”技术可以一次确定测座方向和侧头位置,可实现以任意测座角度完成后续测量。测量机预设质量管理程序,在测头碰撞后可定期重复进行校正过程,日积月累,可以节省大量生产时间,提高生产效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