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装备制造业孕育千亿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10-09-28
分享到

  31.3%!今年1-8月份,南安装备制造业规模产值再次实现高增长,今年有望实现总产值280亿元。然而,时光倒流到2006年,该市装备制造业产值仅仅突破100亿元。数字的对比,记录下这个新兴产业迅猛腾飞的磅礴气势。

  划下跳跃式

  发展路线图

  近年来,南安装备制造业持续提速的势头令人眼前一亮,跳跃式的发展路线图清晰可见:2008年3月,《南安市机械装备制造业2008年——2015年发展规划》出台,为机械装备制造业的长远发展绘下蓝图;去年2月,经省政府授权,由省经贸委和省发改委联合发文,同意南安市建设福建省装备制造业(南安)重点基地,以加速推进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今年5月,成立装备制造业协会;眼下,福建省装备制造业(泉州南安)项目对接会“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加大产业培育、整合、聚集、提升力度,产业空间不断拓展,产业内涵日渐丰富。”南安市经贸局负责人介绍称,目前南安共有装备制造企业600多家,正在规划建设泉州(南安)滨江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南安经济开发区、官桥精密机械园、水头石材机械与工艺制造基地等四个装备制造业专业园区,引导装备制造业走园区化、集约化发展道路,基本形成机械装备企业集中分布、聚集发展的格局。

  摘得全省仅有的两个省级装备制造业重点基地“金字招牌”,南安装备制造业领域有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泉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成功机床、长江机械的“全自主智能磨削机械手系统研发”等一批项目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在各个细分领域,已经形成若干个骨干企业领衔的雁阵式集群。

  科技创新

  支撑特色产品开路

  一次出砌块18块,一小时能出砌块3240块,比目前国内普通型砖机多出1080块。这种命名为QFT系列砌块成型机刚刚研制出来,就为群峰砖机赢来欧洲客户开出的400万美元大订单。在今年的台交会上,卧式铣镗床、程控高精度卧轴钜台面磨床等等一批“南安系”高精机床产品大放异彩。“国内只有三家企业能生产,另外两家还是国有重点企业。”除了成功机床加工直径达6.3米的数控立式车床堪称“王牌”外,达宇公司的全自动精密型数控轧辊磨床,不仅是国内最高水平的机床品种之一,而且打破了国外高端轧辊磨床领域的技术与专利垄断,为我国在高档机床制造方面抢占了一席之地。南美公司自主研制的九轴转盘立卧式钻铰攻丝复合机,伟峰公司的高刚性精密数控龙门镗铣床,这些产品的技术水平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南安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周泗进告诉记者,南安的大型数控立式车床、龙门磨床等诸多细分产品已称雄浙江、福建市场。

  科技创新,让南安装备制造业有足够的底气“比肩世界”。其中,成功机床的“全自主智能磨削机械手系统研发”项目已具备生产机械手的能力,具有产业化发展前景。发展特定行业使用的工业机器人项目,将填补我省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空白。“我们的数控轧辊磨床技术,只输给一家国外公司,我们将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争取打入国际市场。”正是看好国家扶持装备制造业,资深专家陈泮水回到南安东田,创立达宇重型数控机床公司。据介绍,磨床的精度达到了0.002毫米,是国内目前所能生产的精度最高的轧辊磨床。这样的磨床只要400多万元,仅相当于进口价格的1/4,而其质量又不输国外同类产品。

  专业园区

  构筑产业基地大平台

  唯有广阔平台,方能放飞舞步。泉州(南安)滨江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南安经济开发区、南安官桥精密机械园、南安水头石材机械与工艺制造基地,南安装备制造业正是依托这四个高起点规划的产业园区,显现腾飞之势。其中,滨江机械装备制造基地主导产业为汽车零部件、专用汽车、工程机械、工程机械零部件,与上述产业配套的产业如铸造、锻造、热处理等。南安经济开发区旨在建设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高、中、低压阀门生产基地,分为铸造锻造、主体加工、配件生产、组装包装、生活服务5个专业功能分区,分别建设相关的配套设施。南安官桥精密机械园主要发展大中型机床、专用机床、纺织机械、轴承等产业及其配套产业,如铸造、锻造、热处理、模具、大型精密机械加工等。南安水头石材机械与工艺制造基地重点为石板材加工机械、石材荒料开采机械、石材刀具、磨料磨具、陶瓷机械等企业。

  而滨江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平地崛起,堪称是南安装备制造业迅速腾飞的一个缩影。

  呼应泉州经济“半小时圈”,一个宏大的设想在2006年诞生。南安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创建一个规模大、影响力强的机械装备制造基地。该基地拟重点引进汽车和工程机械配件、零部件和精密机械装备制造项目,以及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安全系统、新能源汽车配套零部件等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项目。2007年,基地规划出炉,并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泉州(南安)滨江机械装备制造业基地。2008年,基地内企业用地规划有序,“四通一平”的园区展现在创业者和投资者的面前。2009年,一座座标准化工业厂房拔地而起,一套套先进的机械装备生产设备在组装、在调试,一次次技术创新的研讨会在这里召开。作为南安市重点产业基地之一的滨江机械装备制造基地,是泉州和南安“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专业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已被列为福建省装备制造业重点基地。截至目前,该基地已有入驻项目47个,总投资40亿元人民币;其中45家入驻企业已经投产,其余在建企业将于今年底前全部投产。

  政府创新服务

  提供强力支撑

  从《南安市机械装备制造业2008年——2015年发展规划》的出台,到印发《关于扶持精密机械促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强力推进开发滨江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到成立装备制造业协会……南安装备制造业每一次的精彩,背后都蕴含着南安市委、市政府创新服务,培育一个新兴产业的决心和毅力。

  在基地规划之初,南安市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对入驻企业实行企业年检免审制度,从经营性房地产项目等土地出让金中提取工业用地成本调节资金,专项用于调节降低工业园区工业项目用地的地价和企业基础设施建设补助等,努力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4个月前,南安市政府将“南安市装备制造业技术培训中心”牌匾授予南安职业中专学校。“正尝试合作办学、共建班级、短期培训三种方式,着手把培训中心作为一个实体运作起来。”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还将尝试“走出去”,破解本地生源瓶颈,为南安装备制造业企业组织输送更多的蓝领工人。

  向外引进高端智力。南安市政府还将与有关高校、科研院校签订福建省装备制造业(南安)重点基地产学研技术联盟合作协议。而与福州大学合作共建装备制造业工业技术研究院也已经敲定,月底将组织10名专家对南安装备制造业进行诊断,今后将在南安装备制造业基地设立实习基地。

  以智慧和执着,高树机械装备制造产业标杆。“十一五”收官在即,新的五年即将启程。“按照年平均约28%的增幅,到2015年有望实现产值1000亿元。”南安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如是对记者说。

  为进一步打响“福建省装备制造业(南安)重点基地”品牌,南安市以建设“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奋斗目标,力争到2015年,把福建省装备制造业(南安)重点基地建设成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以产业集聚为主要特征,以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主导产业特色鲜明、水平和规模居全国领先地位,在产业升级、技术改造、自主创新、军民结合、节能减排、效率效益、安全生产、区域品牌发展和人力资源充分利用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千亿产业集群。为此,南安市将沿着“12345”的工作主线做好以下工作,即力争“十二五”期间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培育20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建设3个国字号中心,高水平建设泉州(南安)滨江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南安经济开发区、南安官桥精密机械园、南安水头石材机械与工艺制造基地等4个主要园区,做大做强精密机械、水暖器材与阀门、工程机械、建材机械、汽车与工程机械零部件等5个重点产业类别。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