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桐:机械工业仍将平稳中保持较高增速

发布时间:2010-10-19
分享到

  9月2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作为第四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组委会的委员,在赛事情况通报会暨签约仪式上,高度评价了大赛的开展和组织工作,并对大赛自举办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杨学桐表示,第四届数控技能大赛是技术最复杂、参与水平最高、参与人数最多、参与厂商最多的大赛,目前已经进入实施阶段。数控技能大赛历时近6年,在技能大赛中创立了一个知名品牌,在行业中广为人知,相关部门和领导也无不知晓。数控技能大赛的开展,为我国数控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第四届数控技能大赛的举办正处于后金融危机时期,我国的装备工业、机械工业、机床工业乃至数控机床产业正逐步回归到正常的发展阶段。2010年是我国“十一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为“十二五”计划做好开局准备的一年。今年,我国机械工业已经提前两年全面完成了“十一五”计划。在“十二五”计划中,我们将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工作的重点,将机械工业引入更快、更好的发展阶段。 

    2010年上半年,我国机床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420亿元,同比增长41.4%,数控机床产量达到94519台,同比增长52.2%;同时我国进口数控机床39.2亿美元,同比增长24.2%;出口8.1亿美元,逆差近30亿美元。我们认为,机床行业的逆差并不都是坏事,说明了我国国内的市场需求依然巨大。今年1-7月份,我国机械工业总产值达到了7.76万亿元,同比增长36.8%,增幅比去年回升27.5个百分点。进入6月份,我国机械工业有逐月回落的态势,但从9月份开始,又开始回升。我们认为,机械工业总的趋势仍是平稳中保持较高的增速。机械工业适当回落我们认为是正常的,成本升高的压力,调整结构的要求,都促使机械工业,包括机床工业走向更理性的发展轨道。这对我国数控机床产业是件好事,将促使行业的下游企业更多地选择数控机床,以提高产品水平,降低流通成本。由此所导致的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对于行业和企业来说,既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动力,也形成了一个市场。数控技能大赛对促进行业上水平、转方式,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第四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六家单位共同主办。大赛的宗旨是加大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促进我国高技能人才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劳动者的整体技能水平。本届大赛仍然采取由政府部门主办、社会力量参与、企业公益性支持的方式进行。比赛设置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和加工中心操作工(含四轴、五轴)三个竞赛职业(工种),分职工组、教师组和学生组三个组别。与往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在竞赛项目设置与技术要求方面有较大创新。一是在第三届四轴加工的基础上,增加了五轴加工的内容,实现五轴加工竞赛零的突破;二是竞赛技术难度比第三届大赛有大幅度提高,对参赛人员、竞赛设备及软件的要求比上届的要求更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