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基金走上前台

发布时间:2010-12-09
分享到

辽宁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处李占芳认为,《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第二项工作就特别强调了自主创新在东北振兴中的重要地位,尤其突出了重点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和”加快设立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未来,科技创新引领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后劲更足了。

核心、共性技术攻关又添后劲

“核心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和产业投资基金之间是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对《若干意见》为何特别强调核心和共性技术在科技创新中的地位,李占芳解释,核心技术主要是针对产品或企业层面而言。企业核心竞争力取决于其核心产品,核心产品的关键在于其中的核心技术。缺乏核心技术直接限制了企业在高端市场上的竞争力,是阻碍企业做大做强的瓶颈。一定意义上,企业正是在共性技术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的商业开发才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特别是当企业的技术发展到前沿或高端时,会更依赖于产业共性技术的水平。

共性技术是能在一个或多个行业中广泛应用的,处于竞争前阶段的技术,有很强的外部性;它只涵盖了应用研究和竞争前的实验室发展阶段,企业只有在这个共性“平台”上进行后续的商业开发,才能形成企业的产品和工艺。其研究往往要求具备多个学科的研究能力,单个企业或研究机构难以攻克。因此,我国共性技术研发机构缺乏的现实情况,导致产业共性技术供给不足。

关键共性技术对整个国民经济有重大影响,其突破能带动多个产业的技术升级,有助于国家在某些关键技术领域或产业形成优势,有很强的经济社会效益。因此,《若干意见》特别强调要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对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政府往往通过设立专项计划或非政府的专门组织予以支持。有政策支持,未来制约老工业基地的核心和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会得到有效解决。

核心技术突破产业结构瓶颈

用科技创新引领老工业基地改造,我省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共性、关键技术,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

两个月前,沈变公司自主研发的±500KV直流换流变压器填补了国内空白、为+800KV直流输电工程生产的特高压换流变压器更是填补了世界产业空白;沈阳鼓风机公司研制开发的100万吨/年乙烯工程用大型透平压缩机,填补了国内100万吨以上大型乙烯装置用大型透平压缩机组的空白;沈阳黎明发动机公司的 R0110重型燃气轮机成功突破了重型燃气轮机四大核心技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6个拥有该项技术的国家。

依靠振兴战略的政策支持,针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大技术需求,我省有重点地组织实施了高档数控机床、大型船用曲轴、精品钢材、精细化工等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突破了产业结构瓶颈。

产业投资基金步入前台

装备制造企业的产品多为大型成套设备,生产周期一般一两年,而客户的预付金仅一两成,需要垫付大量流动资金才能维持生产经营,急需一支基金来撬动。今年初,国家发改委批准辽宁开展设立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及其管理机构的筹备工作。由于国家规范该类基金的相关办法仍未出台,目前基金具体运作方案也未出台。

“产业投资基金与自主创新联系密切,特别是在高科技公司崛起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若干意见》提出了加快设立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设立已为期不远。 ”李占芳表示,东北是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在东北设立该基金有利于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加快装备制造业振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我国装备制造业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衰退,设立该基金可以完善金融体系,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增强装备制造业抵御风险能力;可以提升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给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带来更大活力和动力;还能减少对国外的依赖,提高产业安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