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向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迈进

发布时间:2010-12-09
分享到

近年来,秦皇岛市以打造中国北方沿海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把装备制造业作为战略支撑产业精心培育,以山船重工为标志的一批装备制造业企业迅速崛起。日前,天威秦变自行设计、自主研制的首台±200千伏等级、25万千伏安、500千伏的换流变压器一次性通过验收,被运往南方电网直流输电工程。

7月13日,山船重工修船项目基地一片热火朝天:车间内焊花喷溅,机器轰鸣;一份份修船订单接踵而至:3号坞生产任务已排到7月底,2号坞刚刚完成任务又接新单……上半年,山船重工已完成修船产值10亿多元,超过计划的12%,盈利和创汇双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近年来,秦皇岛市以打造中国北方沿海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把装备制造业作为战略支撑产业精心培育,以山船重工为标志的一批装备制造业企业迅速崛起。据最新统计,从年初到6月底,该市装备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8.69亿元,同比增长20.4%,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8个百分点。

在已有大型发电设备、变电设备、烟草机械、冶金机械、钢梁钢结构等基础上,秦皇岛市大力实施百万吨造船、宝鸡钢管等项目,积极引进二重集团出海口、太重出海口、河南重工起重设备出海口等项目,建设大型设备出海口基地。认真谋划大型海洋石油工程平台、高附加值船舶及大功率柴油机、大马力农业装备等重大装备制造项目,不断拓展生产门类和规模。去年,该市制定了《秦皇岛市鼓励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起草了《装备制造业发展指导意见》。同时加大项目审批、申报和协调力度,建立完善重大项目领办制,项目建设屡屡提速;市政府鼓励银企对接,组织70余家装备制造业关联企业对接洽谈,互相寻求产品配套、服务配套,密切产业链条。相关部门在装备制造业配套协作项目建设中,提供税收、信贷、用地、环保等多环节支持。在有利的环境中,山海关大型修船造船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等多个大项目上马,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目前已达138家。

日前,天威秦变自行设计、自主研制的首台±200千伏等级、25万千伏安、 500千伏的换流变压器一次性通过验收,被运往南方电网直流输电工程。该产品的试制成功使天威秦变一步跨入国际换流变压器制造企业先进行列。被喻为“中国钢桥的摇篮”和“中国铁路道岔发源地”的中铁山桥集团,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锰钢与普通高碳钢钢轨焊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中国成为世界上4个掌握这一高新技术的国家之一。不断增强的技术创新能力正在成为港城装备制造业腾飞的翅膀。在企业自主、政府扶持、社会参与等条件的综合作用下,去年以来,全市装备制造业已开发出新技术、新产品100多项。

投资规模的迅速扩张构筑起产业聚集的“航母效应”。中铁山桥集团先后与德国BWG公司和奥地利VAE公司实施战略重组,使其产品高速铁路道岔填补了我国在这一市场的空白,结束了我国客运专线高速道岔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也将该市的装备制造业提升到更高水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