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装备制造业跻身大国行列 未来重点发展高端装备产业

发布时间:2011-01-05
分享到

在“十一五”期间,我国装备制造业呈强劲发展态势,装备自主化程度和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业内专家认为,未来几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应重点发展高端装备,使我国尽早跻身世界装备强国之列。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负责人说,“十一五”期间,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从总量规模看,我国现已位居世界领先位置,跻身世界装备制造业大国行列;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装备制造业支柱产业的地位进一步突出,一批重点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装备制造企业在国际上崭露头角,一批产业聚集区正在加快形成,部分产品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跃居世界前列。

在机械工业方面,过去五年,机械工业一直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同时,我国机械装备自主化水平稳步提升。目前,大型露天矿及大型施工机械基本实现自主化;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的锅炉、汽轮机和发电机设计制造技术,自主化率达到了85%以上;大马力拖拉机和一批农机具已结束了依赖进口的历史。目前,我国机械装备的自给率已从“九五”期间的70%提高到现在的85%。

在汽车工业方面,2005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在世界各国中的排名分别为第4位和第3 位,汽车产量占全球的比重为8.69%。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排名世界第一,汽车产量占全球的比重上升到22.6%,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产销大国。今年1至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40.01万辆和1639.5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71%和34.05%,继续领跑全球汽车市场。与此同时,自主品牌汽车也有了飞速发展。今年1至11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565.5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43%,比上年同期提高 1.08个百分点。

在船舶工业方面,“十一五”期间是我国船舶工业发展最快、最好的五年。规模总量跨越式发展,产业基础全面巩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09年我国造船完工量4243万载重吨,预计今年我国造船产量将超过5000万载重吨,是2005年造船产量的4.1倍,“十一五”期间造船产量年均增速将高达34.7%,明显高于“十五”期间年均26.5%的增长速度。2009年我国造船完工量国际市场份额从2005年的17%左右提高到了34.8%,根据现有手持订单推算,预计到“十一五”末我国造船完工量国际市场份额将达到39.3%。

在航空工业方面,“十一五”期间,我国航空产业规模迅速扩张,民用飞机的研制、生产、销售情况良好,外贸和转包生产业得到了长足进步。预计“十一五”民用航空工业产品产值(不含维修)将达到467亿元,是“十五”期间的3.7倍。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说,虽然我国已跻身于制造大国行列,但大而不强的矛盾始终困扰着行业科学发展。在高端装备领域,80%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装备、40%的大型石化装备、70%的汽车制造关键设备及先进集约化农业装备仍依靠进口。多数出口产品是贴牌生产,拥有自主品牌的不足20%。

王瑞祥认为,“十二五”期间,调结构、转方式将成为装备工业实现科学发展的重中之重。要掌握主导产品的核心技术,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产品和知名品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高端装备产量的占比提高到15%以上,基本保障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需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