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创新的足迹

作者:肖捷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杂志社 发布时间:2011-01-20
分享到

即将开始的2011年是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转折点,是中国经济“十二五”的开局年,也是MM《现代制造》创刊15周年,中国制造由大到强的大幕即将开启。1996年始,MM《现代制造》杂志(原MM《机电信息》)正式以国际版权合作的方式进入中国,将欧美先进制造技术和产品介绍给中国市场,从此在国内开创了传播国际先进制造技术的先河。2002年,MM《机电信息》正式更名为MM《现代制造》,并由老一代科学家钱伟长先生题写刊名;2008年MM《现代制造》正式出版周刊。

过去的15年,中国坚定地跨入了WTO,一个古老的中国由此进入了全球化、现代化的快车道,中国制造与国际市场得以同台竞争、融合、渗透。民营制造业从无到有,国有制造业从弱到强,外资制造业大举进入中国这个新兴市场,形成了百舸争流、万马奔腾的壮观景象,从此“Made in China”响彻全球,中国制造成功地完成了由小到大的发展积累,中国制造业的技术创新步伐加快,创新理念也上升到新的高度,产品技术更加注重向实现解决方案的方向转变。

可以很自豪地说,正是借力MM《现代制造》杂志平台,诸多国际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提供商成功进驻了中国市场,中国民族品牌也得以并得益于与跨国公司的同台竞技,兼收并蓄国际先进制造技术,必然带动了国内制造业的技术升级。这正是MM《现代制造》杂志所做出的社会贡献和媒体价值。

创刊伊始,MM《现代制造》就坚定地秉承德国MM杂志百年品牌的文化底蕴,以不断创新演绎无数工业传奇,以“打造工业财富,传播工业时尚”为办刊宗旨,独树一帜在中国市场开辟了中国广大用户与国际先进技术装备提供商对话的窗口,不断拓宽了工业创新之路。

这15年来,中国制造业风云激荡,并迅速崛起于世界之林,MM《现代制造》有幸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崛起,记载了中国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并发展成为业界影响力最大的工业周刊,是实时传播国际先进制造技术的综合性大刊,促进了国际先进制造技术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和创新。

这15年来,MM《现代制造》持续跟踪报道了国际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及代表性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出现、推广、创新、繁荣和主流化进程,MM《现代制造》几乎是中国唯一对这一进程进行全面深刻记录的工业媒体,是中国制造业技术进步与创新的最好见证者。

这15年来,MM《现代制造》有效搭建了中国制造业与国际先进技术直接交流与沟通的平台,杂志刊登的大量经典技术方案和优秀国际企业案例让国人看到了自身的差距,也直接促进了中国制造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的动力,这是我们最为欣喜的。

当下,大力发展高端制造已上升为国家意志,因为高端制造产业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一环,积极抢占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更是发达国家谋求工业强国地位的战略关键。因此,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产业技术与装备已是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不二选择。高端制造产业被中央定性为支柱产业,其发展空间巨大。与此同时,中国传统制造业由普通的加工制造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也需借力高端制造的推动。

很荣幸,MM《现代制造》一直定位于国际先进制造技术的报道和传播,是先进制造技术的呐喊者和助威者,这15年来,划时代的革命性先进制造技术在本刊都有详尽的报道,而且是国内最先报道中国市场上最具推广应用价值先进制造技术的主流工业媒体。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有风雨也有晴。春风又度玉门关,未敢解甲再征途”。即将到来的“十二五”将是“中国制造”由大到强并向“中国创造”进发的重大发展时期,我们将肩负“强盛中国制造业”的使命,在中国制造业大发展的潮流中认清趋势,把握规律,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进化的过程中不断做出应有的贡献!

收藏
赞一下
0